close

P1100615  

海德堡小店老闆所拍,太熱情了手振好可惜。

 

之前度蜜月上網找了很多資料,只為了證明懷孕出國也是可以很安全的,決定把這些過程另外整理一篇。

 

蜜月選擇
在決定要結婚之前,我和韋哥就討論過度蜜月的地點,原本幻想過大溪地、馬爾地夫,但在我們粗淺的認識中,這些國家行程太過悠閒(大溪地太貴),我們都喜歡遊歷一個地方的同時能至少稍微接觸當地文化,整天關在Villa中過兩人世界實在不是我們的菜。度蜜月想趁機跑遠一點的地方,歐洲許多國家我已經去過了,雖然不是不能再去,但總想想也還有很多值得到訪的地方。

l   北歐:太貴了,兩人約定等結婚20週年再去

l   東歐和西歐大部份的國家我都去過,不然覺得東歐超適合去度蜜月,西歐的話南法也不錯,等以後囉

 

l   南歐:要走比較多路,年初剛去了義大利,才發現義大利是度蜜月的熱門地點,價格不便宜呢!但我個人心得是義大利走好多路,人文歷史氣息較濃厚,和我想要的放空行程不太一樣,當時同團的新婚夫妻有不少人把義大利重點放在購物,每對都入手不少高價名牌包。當時同團中也有兩位孕婦,一個懷孕不到三個月、一個懷孕五個多月本身就是婦產科醫師,看他們整趟行程也都玩得很順暢,唯一受到影響的是懷孕三個月的孕婦搭船時會想吐,其他行程雖然走很多路,但是慢慢走不趕路、別人瘋狂逛街時多坐在咖啡店休息也很不錯!西班牙也是我很嚮往的地方,但一樣要走很多路,看教堂建築,我希望自己造訪這些地方之前能先看書、做功課,了解當地社會脈絡,不想走馬看花,因此也不適合我的蜜月行程。

另外看風景的地方還有

l   加拿大:算起來比去歐洲某些國家還貴,而且想要自助旅行去找朋友,計劃等結婚10週年

l   澳洲紐西蘭:小時候去過,非常喜歡,會想要等小孩長大一點家族旅行



最後決定首選為德國和瑞士,原本希望能夠定點自助旅行,悠閒的在一個城市待久一點,奈何懷孕了,總不能要韋哥自己一個人搬行李,也沒有時間研究行程,最後決定參加爸媽推薦他們去年參加過--巨匠旅遊的德瑞雙峰遊。

巨匠的行程和一般的德瑞行不同之處在於將重點放在瑞士,大部分旅行團跑這兩國多主攻德國,瑞士約二到三天上個少女峰晚上住音特拉肯在盧森走馬看花待一下就到德國去了,德國九月中適逢慕尼黑啤酒節,非常熱鬧,但因為孕婦不能喝酒大大降低我的興致,並且旅行團走的德國大多著重在城堡,沒有柏林圍牆我好失望,加上韋哥說比起建築他更想看地理風景,但單走瑞士行程的團費又太貴,加上媽媽好推薦以及出團時間能配合,決定巨匠的德瑞行啦!

結婚好花錢,去一趟歐洲又好貴,我們一個人的預算十萬,歐洲團一天的小費10歐,10天總共要100歐。除了團費外另外兩人"只"換了台幣約四萬,出國期間只在機場刷了化妝品兩千、賓士博物館刷了一頂30歐的帽子給我爸。四萬多台幣包括兩人200歐的小費、吃東西的錢,花費幾乎用在買伴手禮,只給自己買一些小東西。

 

b  

香港機場有滿大間的迪士尼專賣店,回程時才有機會逛

 

瑞士物價高,相較起來德國顯得物美價廉,出國前我們就有共識,此次旅行重點在觀賞美景渡過甜蜜兩人世界,等小番茄出來就沒這種好事了,況且結婚已經好花錢,之後小孩也是要錢,平常沒有使用名牌的習慣,許多小東西買回去其實也用不上,因此相當節制。同團度蜜月的新婚夫妻到了歐洲通通買了名牌包包,但其實到歐洲買名牌包,瑞士並非首選,真正要便宜到還是要到義大利和法國。有新郎抱怨當初度蜜月扣除義大利就是擔心被拖買一堆東西,結果到瑞士還是被帶著買買買,但是很多名牌瑞士買沒有便宜很多,只是一種既然來了就不能空手回家的心情。話說回來,義大利就算不買名牌包也是一個好好逛的國家,物價和德國瑞士比起來親民太多,東歐也是(再次大堆東歐也好適合度蜜月)!

P1100616  

啊啊啊想買但是克制住了

 

不適合孕婦的蜜月景點

積雪的地方。孕婦很怕跌倒,積雪融冰就算是居住在溫帶、寒帶氣候的人都不敢保證自己不會滑倒,每天旅行都在提心吊膽中度過太辛苦了,因此孕婦盡量避免冬天去北海道、北歐東歐西歐、加拿大等會下雪的地方,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選擇,例如南歐冬天就不太會下雪。在少女峰時天氣非常好,也因此旅客紛紛走出戶外,雪地被踏得非常滑,當場我和韋哥目睹一名團員滑倒瞬間側身壓到手臂,馬上唉唉叫不能動彈,下山送醫去,接下來的行程手都必須被固定住。雖然不是大傷但是也很掃興啊!

 

行前準備-保險

訂好旅行社的同時(感謝愛媽媽),開始向醫生諮詢出國注意事項,也和旅行社聯繫說明我是孕婦需要的一些特殊要求,過程非常順利,因為是透過媽媽的朋友居中牽線,感受到很多關心和溫暖,旅行社也承諾會幫忙協調,另外出國當天早上,我爸幫我用信用卡刷了國泰的申根醫療險,機場也可以臨櫃辦理,但費用會高一些些。雖然國人出國看醫生有些費用是請領收據後健保可以給付,或是旅遊意外險可以支付,但因為歐洲旅行多一層擔心,自己又是孕婦必要狀況不能不預防,我覺得申根醫療險是必要的,這邊是網友的說法:

 

1.攜帶健保卡

2.申根國家規定:所有須持簽證進入申根國家者都必須提供有效且符合規定之醫療保險證明(德國在台協會的說明)

這是到歐洲旅遊需要簽證的規定,現在短期旅遊不需要簽證,所以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攜帶保險證明,但因為歐洲醫療費用相當昂貴(有可能小意外看醫生住院回台灣收到幾十幾百萬的帳單),一般國內的保險不一定包含國外門診或急診的費用,孕婦擔心比較多還是保了,一般短期旅客保旅遊平安險就很足夠囉!

 

補充

在多數國家,懷孕並非一般疾病,不能使用申根醫療險,另外在國外萬一早產,早產兒出生後的照顧問題(保溫箱等等)會是一筆很可觀的開銷,這部分要先向保險公司確認清楚喔。可參考這篇:孕期出國意外早產,自行認賠或保險可賠?

 

行前準備-穿什麼

我們9/19出發,此時德瑞的氣溫大概和台灣的冬天差不多,還沒有開始下雪,日均溫約7-20度,日夜溫差大,因此帶兩件短袖衣物外,準備薄長袖、薄外套、厚外套,洋蔥式穿法,雖然氣溫偏低,但因歐洲氣候乾燥,不會覺得太冷。有幾天走山區行程,氣溫可能接近零度或更低,所以怕冷的人羽絨衣、圍巾、毛帽、衛生褲...禦寒衣物也是必須的。德瑞雖然是看風景優閒行程,但歐洲多石版路,且我們還有在山裡漫步(稱不上是爬山)的行程,好走的鞋子也是必須。在此建議,雖然天氣寒冷,但因為山路融雪濕滑且青苔多,不建議帶羊毛靴,羊毛靴通常防滑效果很差,對腳踝的保護力低,我們有團員就走到腳扭到,還是穿稍具止滑功能的運動、休閒鞋合適。

照片 2 (4)  

十天行程扣除搭飛機的時間,其實只有七天,穿一雙帶一雙鞋子已經很足夠啦,鞋子好走最重要

 

1  

瑞士的 Gornergrat ,健行行程坡度很緩,主要是因為有溶雪地面濕滑要小心

 

P1100367  

馬特洪峰加利菲爾湖是此處名勝

 

P1100489  

在歐洲的屋脊少女峰上,好過癮!

 

P1100351  

壯觀的冰河地形

 

c  

到處都好美耶,好喜歡瑞士的山邊小鎮

 

向醫生諮詢,確認只要沒有出血或肚子痛,就可以安心出發,有幾點需要注意

l   前三個月後三個月盡量避免出國旅行,懷孕四到六個月穩定期最適合

l   雖然最適合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別是搭乘長途飛機要小心水腫和靜脈區張,因此醫師提醒我要定期活動筋骨(叮嚀韋哥要幫我腿部按摩),另外請航空公司協助安排在逃生門那一排的座位,空間較為寬敞[後來領隊說現在這個位置都得另外加價,所以只能盡量幫我安排在靠走道離廁所近的位置]

l   長期密閉空間容易造成孕婦心理壓力,因此醫師另外開安胎藥以防萬一

l   請醫師開孕婦可服用的暈機藥,醫師說這個其實是治流鼻水的藥,吃了會嗜睡[沒有服用,以防萬一備著萬一感冒也可以吃]

l   對於上高山的部分,注意頭部的保暖走路不要太快,真的擔心高山症,可以去登山用品店買小瓶的氧氣瓶帶著[確認氧氣瓶不能帶上飛機,但其實著名觀光景點高海拔的地區,例如我們去的少女峰山上就有在賣,這次旅行很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學習用鼻子慢慢深呼吸,也注意海拔高度調整的適應,因此也不需要用到]

 

飛機上怎麼穿

孕婦最辛苦的其實是搭飛機的這段時間,年初去義大利搭華航的經驗嚇死我,除了原本以為的直飛沒想到在新德里轉機要受到印度人性別歧視的不平等對待外,華航的坐位又小又硬,空調異常乾燥,整段航程不舒服到極點,也因此這次做了萬全準備(不得不說國泰航空實在舒服太多了)。

 

到德國當地是早上,也就是說還沒有機會進飯店就展開當天的行程,因此我把行李分成幾個部分:

l   到旅行隔天都不會用到的,鎖在行李箱裡面

l   因為氣候差異,可能到當地會想換上的:薄長袖、外套,放在行李箱前面好拿的地方

l   飛機上會用到的,放在隨身行李中,韋哥背一個後背包,我則是帶了一個longchamp中型長提把的包包,裡面裝了:

          拖鞋,到香港機場轉機後,一上飛機就把鞋子脫掉,徹底舒緩換上拖鞋

          乳液,護唇膏、擦臉和肚子的乳液、護手霜

          空水壺,飛機上可以隨時裝水補充水份

          書,打發時間用,本來以為會有力氣看,結果翻都沒翻

照片 3 (2)  

去程穿自備的鞋子,回程穿旅行途中飯店附的,穿完直接拋棄在飛機上啦

 

還有相機、底片、隨身藥物...等,特別提醒,鋰電池和隨身電源必須放在隨身行李中不可拖運。這些擺完還有空間放外套。到了機場再把暫時不會用到的東西放進大行李前面的空間中,就可以減輕行李的負擔啦!

 

因為飛行時間長,所以穿的衣服很重要,以舒服為最高原則,但因為一下飛機就要趴趴走,也不能穿得太醜。以下是我當天上飛機的穿著,自認兼顧休閒和美觀。

照片 1 (4)  

原本外套穿S甚至XS,懷孕後直接買M號才裝得下肚子(最近又好想看長版外套喔>_<)

 

特別提醒

孕婦可以不用過金屬探測門,我在台灣機場、香港機場和法蘭克福機場隨身檢查時,都有不斷提醒海關我是孕婦(最好是一直摸肚子才不會換一個人又忘記)。其實坊間說過這個機器並不會造成影響(搞不好超音波都還比較強),但會在意的人可以試試看囉。

 

a  

美麗的城堡

 

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只有這個部分最積極,感謝我的家人沒有因為我是孕婦就禁止我完成大肚婆也要出國度蜜月的夢想,媽媽還幫我籌劃準備了度蜜月的大部分細節(聯繫旅行社、提醒記得保險),韋哥爸媽也沒有阻止我這個大肚子也要趴趴走人,更重要的是韋哥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太幸運啦!下次出國玩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小番茄你可要爭氣點,繼承妳阿母的血液,讓我們能從小就培養妳成為趴趴走繼承人吶!

 

至於阿母的遊記,還積欠一大堆啊.....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