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深覺得,畢業手續是件超級麻煩的事情,比寫論文還辛苦,沒有成就感過程又冗長,不過抱怨歸抱怨,結束後還是會很爽然後想多放幾天假犒賞自己!

修改完論文,寫完尷尬老是覺得漏了誰的謝辭後,就是畢業的行政手續。

首先,得先上網填寫表格,然後把論文轉成PDF檔。這時候我終於發現office 2007的好處,除了能夠直接將word轉成PDF檔,最令人欣喜的功能莫過於--它可以自在選擇需要轉檔的頁數。


唬大論文上傳系統的要求(我忘記有沒有硬性規定,好像有),要把論文分割成:目錄、致謝、摘要、正文、參考書目、附錄…等,大概是避免檔案太大?

但若是從word分次把這些內容剪貼成不同檔案,有兩個麻煩點:

1.目錄會顯示讀取無效(右邊原本應該顯示頁碼的地方出現-->錯誤!尚未定義書籤,看不清楚的話可以直接點選照片)



2.每個重新剪貼的檔案還得再次定義頁碼



就算以上手續順利解決,也是個麻煩的過程。

Win7的好處是,它可以直接從一個檔案,分段存取成多個檔案。

也就是你可以:
1.開好完整的論文檔
2.標記好妳要分割的頁碼,例如:謝辭是第2頁到第2頁、摘要是第3頁到第3頁、目錄是第4頁到第5頁、正文是第6頁到第100頁以此類推
3.按另存新檔,選存成PDF檔



4.點下「選項(0)」
5.在頁面範圍內選擇要轉檔的頁數



按下確定,這麼一來就大功告成啦!

完成後,若要將PDF檔設成保密,也就是別人無法輕鬆直接複製(顯然這項功能只能防君子無法防小人),那似乎要專業版Adobe才能達到,網路上有試用版但下載超級麻煩,但專業版Adobe的好處是一次能擁有photoshop和indesign,想朝專業編輯人邁進的可以考慮一下!


論文上傳完畢,將該印的授權書通通印下來(自民國99年開始,可以不用將國圖的授權書裝訂在紙本論文內),就可以送印啦!裝定的順序是:論文封面-->學校圖書館的授權書-->口試委員審定書-->論文內容

大部分的學校都有規定,碩士論文電子檔「每一頁」都要附有學校校徽的浮水印(紙本不用),和插入頁數的方式差不多,其實不很麻煩,學校的網頁教學還算清楚,在此不贅述啦。

待論文審核通過,就會分別收到國圖和學校圖書館的恭喜信(真的是恭喜信),繼續完成麻煩的學校蓋印章手續,應該就可以順利畢業了....附上在大熱天照的歡樂照一張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