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久沒有這樣著迷於一齣戲劇,讓今年跨年倒數在後宮甄環傳的最後一集中帶過,因窗外的煙火聲而不得不被拉回心智。

一開始看這齣戲是因為好奇,想知道怎麼這樣火紅到處都在討論,跟著電視重播先看了幾集,沒想到韋哥比我還著迷,便一同上網將就著窩在電腦前看。頭十集簡直是勉強看下,不能理解後宮中各女子成日只是在討論皇帝多看了誰幾眼、晚上和誰上床,明爭暗鬥,搶的不過是一個不可能達成的一心,看的好不耐煩,每日兩三集每每看到昏昏欲睡,但不知不覺也看完了前面二十集。

到了劇情中段,看那些盡使些大奸大惡的人們不得善終,大復仇的橋段看得心裡爽爽非常快活,自然觀看的速度也跟著快了起來。但到了劇情的後半段,觀看速度又變得緩慢了,不是不想看,是每看便心痛,痛得看不下去,看著甄環從前的心思單純,隨著不是你死便是我活的險惡處境中不得不活得狡詐,以及諸多的心思計算,很多機關算盡的不是美人的魅力之爭,而是背後的權力鬥爭,看得心裡鬱悶的不得了。那不能握在手心的愛情與骨肉分離,更是叫我看的傷心。誰是大奸大惡,又有誰能維持初衷保有良善之心?

聽這首長相思,多少無奈在心頭


這齣戲最難能可貴的是每一個角色的琢磨都非常精巧,當鏡頭帶到時,不管主角還是旁邊的配角個個都入戲,沒有絲毫懈怠,分析背後的千迴百轉便發現角色個性的拿捏厲害的不得了,只怕看第二次還能體會更多更多的言外之意,迂迴曲折的心思之細膩,實在不能不佩服,忍不住都想要找原著來看看了(是說原著和編劇是同一人,一定是有相當的文學造詣與歷史背景的知識)。

劇中的一些歌曲乍聽之下渾然無感,但看著看著漸漸的那曲調也住進心裡。

這位文學造詣極高的Rosy寫了四十四篇對後宮甄環傳的評析,句句到位引人深思,簡直可以出書了!看了他的評論,更覺得這齣戲的不簡單,歷史考究暫且擱一邊,光是角色的刻畫描寫,很多時候只是一個眼神,或是一個轉折,那宮廷的鬥爭與無奈便無需直接道破。

 

雖然喜愛這齣戲,但出了戲看演員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卻無法適應,唯獨能讓我情有獨鍾的,大概還是只有飾演甄環的孫儷吧!這便是看戲看得入迷,下不了戲的結果。

第一次聽這首鳳凰于飛覺得劉歡的唱腔好不討喜,但後來漸漸聽著聽著,也可以感受到那種"得非所願 願非所得 看命運嘲弄 造化遊戲 真情諾諾 終於隨亂紅飛花去"的心情



浮生若夢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是以前小時後背過的漢朝民歌(樂府),除了描寫自然風光外,也可以延伸到純純之戀的美好。不同時期的選曲/詩詞對照,映照出很強烈的情感變化啊!

溫庭筠的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
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
花面交相映
新帖繡羅襦
雙雙金鷓鴣

這文字情境一開始讓我想到華妃,一個權貴女子看似無憂無慮,不必張羅生計,早上在陽光的折射下甦醒,可以慵懶的梳妝打扮、做做手工藝,但這些不過是癡等著另一半的形象,又想其實也適用在所有因權力關係形塑下,一夫多妻體制中女子的寂寞與孤單。(有一說此詞表面上是寫閨房中寂寞的女子,可其實溫庭筠所感慨的是懷才不遇的讀書人,在這邊就先略過啦)

這齣戲儼然成了一部唾棄一夫多妻制的宣導片,看過的人無不厭惡皇帝的多情/濫情/無情,關於"古典"的道德倫理觀與現今社會對於情感的政治正確,只能說在只有一方能夠進行的強勢主導下,不管怎樣的關係都是不平等(不正確)的。

原以為這是一齣難以咀嚼入味的後宮爭寵劇,沒想到細細品嘗盡透露出封建制度的種種無奈,從最卑微的奴婢、太監到高高在上的皇帝,各有各無法脫下的包袱,可悲之人盡有可憐之處,也就無法厭惡劇中的任何一個角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