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的顏色就非常犯規啊!

 

打從懷孕以來,韋媽(也就是我婆婆)便一直不斷用各種迂迴的方法散發出她超希望小番茄是男生的想法,例如:產檢前要我偷問醫生小番茄性別好先準備衣服,到確認性別後聽算命說我這年紀這個時間應該會生男生,想要再三確認醫生有沒有看錯,雖然每次問完一定會補上唉呦男生女生都好啦不用有壓力,但其實心裡在想什麼都被看透透啦!對於這點我們能夠理解上一輩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而一笑置之,長輩深切的希望,但又不想要讓我們感到壓力(雖然多少還是有),其實用另一種角度來看貼心得滿可愛,韋哥也都會直接嗆韋媽:妳越說越可疑,明明全世界只有妳一個人在意(在更之前,韋哥也就開宗明義不斷告訴韋媽,生男生女是由男方決定,和女生吃什麼沒有關係),連韋爸都會忍不住跳出來幫腔:男生女生都很好啦。


有些同輩朋友,在聽到小番茄是女生時不小心脫口而出的:"沒關係,...."反而讓我比較在意,沒關係什麼?女生怎麼了嗎?世代的枷鎖還牢牢被自己綁在身上,堅不可摧,我覺得好可悲。有些人則是先小心試探我和韋哥的意圖,當我們笑著說都好呀,才接著說恭喜,又有些一聽到是女生,展開大大的笑容熱烈說:女生好,女生好!敏感的孕婦又會覺得這又有點刻意了,女生好那男生不好嗎?好像很難有完美的回答(其實是這位媽媽個性比較機歪一點)。

幾次到嬰兒用品店閒晃,店員一定先問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聽到是女寶寶就會拿出各式粉嫩波兒亮的玩意出來介紹,有一次韋哥真的受不了,直接回店員憑什麼男生一定要藍色、女生一定要粉紅色?我是男生我喜歡穿粉紅色的襯衫不行嗎?我聽了在心裡鼓鼓掌拍手叫好。

想到大學社會學教授,懷孕時也曾經因為被店員問了一樣的問題,當場氣到臭臉甩頭就走,我們的性別教育還有極為漫長的一段路要努力,而且得先從教育者開始,學校有位老師每次看到小女生就一直逼問人家為什麼不穿裙子,問到有一天大家都受不了,開玩笑要我去給這位老師性別教育一下。我說:其實我在上大學以前,都買男裝的衣服穿呢,還經常和男生撞衫喔!另一位老師馬上幫腔:你自己也不是那麼喜歡穿裙子,幹嘛叫人家一定要穿裙子咧?這位老師自此再也沒有開口要求小女生穿裙子。

 

在準備小番茄的東西時,我一度思考為了掃除性別刻板印象,我偏要買一堆藍色的嬰兒用品給小番茄,但是一雙Timberland讓所有人把他當成小男生,於是我的心態又變成為了昭告天下我就是要生女生怎麼樣!又忍不住把小番茄的東西改成粉粉嫩嫩了,媽媽的心思千迴路轉,非常複雜啊!

昨天朋友看著我的肚子,紛紛說我的肚子好尖,比較像是傳統上說會生男生的肚子,並以自己為例進行分享,我把這件事告訴韋哥,韋哥擔憂的說:該不會生出來,小番茄是個雞雞很小的男生吧?我說:搞不好會是男性賀爾蒙很旺盛的女生喔!韋哥又擔心:那這樣他以後談戀愛會很辛苦啊!我白了韋哥一眼:小番茄自己會找到出路的,而且感覺男性賀爾蒙強的女生比較會保護自己耶,韋哥又說:或許搞不好小番茄會是同性戀。我說:那好啊,同性戀就同性戀,不管怎樣小番茄自己會找到出路嘛~(這位爸爸,你也擔心得太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