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最近出門經常在車內對著窗外的人揮手,儼然以大明星自居。所以,大明星出門在外不能隨便以真面目示人的(但小褲褲可以?)

 

早就想買太陽眼鏡給番茄,這副有特殊設計,鏡架有稍微耐小人凹,設計又不會太花俏,媽媽我很害怕坊間用很多花和愛心裝飾得很複雜的寶寶太陽眼鏡,這副不會太貴380還宣稱可以抗UV,完全是媽媽的喜好,番茄超愛戴個不停。

 

不斷重複玩拿下、媽媽幫忙戴上的動作

 

一頭亂髮是因為剛睡醒流汗

 

拿下戴上個十次左右媽媽累了,趕快把眼鏡先收起來

 

周末逛百貨公司真的很好溜小孩,番茄熱愛販賣機,每個洞都去挖,以後投販賣機的任務就交給妳啦

 

在百貨公司完全不理會被關起來的爸爸,邁力向前走,只要放下再抱起來就很會哀

 

環球的無印良品開始賣童裝了,媽媽又被生火啦,通通號稱有機棉

 

我很喜歡這件,可惜圖案材質不透氣,台灣黑熊和梅花鹿是台灣限定款(詳見Muji官網)

 

星期六早上韋哥出門買早餐,看我在講電話決定把番茄一起帶走,番茄還揮手向我說掰掰,媽媽的春天要到了嗎?番茄最近都對著韋哥叫媽媽,我只是這世界繁繁捏捏中,唯一讓她能吸得到奶的,巨大捏捏這般的存在罷了。

 

結果韋哥說這個行為根本就累死他自己,下雨天番茄需要被抱著,韋哥一手撐傘、一手抱番茄,還要拿早餐、掏錢,手差點沒斷掉。

 

 

星期六晚上幫韋媽慶生,番茄從下午開始變盧茄,在餐廳很秋坐不住很難討好,真是辛苦大家還有隔壁桌的客人。時不時就露出這種眾卿平身的秋臉是怎樣?爸爸的白眼真的是相當無奈!

 

有種番茄長大要長出個人意見的跡象,和韋哥彼此砥礪要努力堅持不隨茄逐流。要和還在火星辦理移民地球的外星小童溝通真是爸媽的考驗,也思考兩人的教養策略,聽說一歲半的寶寶會非常難搞,很盧、很盧、非常盧,又還不太會講話難以用語言溝通,我覺得韋哥同學分享溫和的堅定非常好,也就是老祖母/普力馬克法則中所說:用喜歡的交換一個不喜歡的,用寶寶喜歡的活動來進行增強,例如約定等一下吃飯要乖乖坐好,如果有達成等一下就可以出去散步(寶寶喜歡的活動)。

 

這個原則的進行必須非常明確執行:先約定、有達成才去散步,沒有達成就沒有散步,不要小看寶寶的能力,寶寶是聰明的,就算語言理解能力還沒有很完全,但可以從經驗中去感受、連結,堅持下去就能達到效果。

 

和韋哥會一起並肩作戰(握拳!)

 

不過隔天番茄又恢復成天使寶寶啦,在家裡很能自得其樂

 

邁入一歲三個月的番茄

語言從無意義的發聲,開始進入大量的仿說(模仿大人的發音),並開始連結語言/語詞和被指涉物之間的關係

對一些事物有自己的堅持

開始會表達情緒,生氣會丟東西,還會發出欸的聲音

喜歡打人,高興也打人、生氣也打人

後面這兩點是爸媽的考驗

 

 

玩爸爸的內褲玩到把自己纏住無法脫身XD這階段的小童需要更小心陪伴,常常玩得很過火

 

玩出一隻聖誕小公公,咬著濕紙巾在房間奔走

 

很會指揮爸媽:這個、那個

 

指到牙刷,媽媽乾脆拿起牙刷幫番茄刷牙(番茄哭)

指到指甲剪,爸爸乾脆拿起指甲剪幫番茄剪指甲(番茄笑)

 

為何偏心?

 

 

爸爸買的新玩具,踩在上面有好多聲音,番茄好喜歡

 

 

 

星期天晚上和爸爸光棉花棒就一起玩好久

 

韋哥說,棉花棒就可以是很好的玩具,不侷限棉花棒只能當成棉花棒,不只能被乖乖收在盒子裡

變成積木功能的棉花棒,可以變化出很多創意

 

我真的選對老公咧(閃閃閃),韋哥的話是不是很感人!

 

番茄整隻笑到樂不可支,是因為棉花棒啊!

 

看到很多根棉花棒聚在一起就笑成這樣,整晚咯咯咯笑得超誇張,於是昨晚番茄爸媽就瘋狂重複在進行一個收棉花棒的動作。

 

在想古代喜歡聽撕紙聲的嬪妃(更正,是撕布聲,上網查到叫妹mo喜),那個帝王的心情,大概就和我們一樣吧。

 

有些危險的、物權不清的需要限制,但很多時候的限制是大人被自己的限制困住了。

 

玩累的番茄沉沉進入夢鄉,睡相超差,你看這樣是要媽媽躺哪裡,根本就排擠媽媽

 

我問韋哥,我們現在這麼這麼的愛番茄,還有多餘的愛分給下一個孩子嗎?

韋哥說他也不知道,可能會愛番茄更多一點。

不過我有自信可以生出很多的愛,愛我的每一個孩子,而且我會記得最愛老公(閃閃閃)

 

看到有媽媽鄉民分享,不用擔心父母的愛不夠,孩子能獲得的愛不只來自父母,手足的愛也是愛。

 

我就很感謝爸媽生了妹妹給我,讓我生命中有一個能夠一起分享大小事的最好的密友,而且這個密友比世界上任何人都還了解自己。

 

每天都有很多番茄想分享、想炫耀、想整理、想呈現,就沒有空位想想其他,包括番茄自己本人的意願,又很期待番茄說話後,所說出的童言童語。同為專輔的朋友推薦我帶孩子去玩畫、去雲門舞集、去Yamaha、去朱宗慶(這是我自己想的),我哇哇叫說一定只能玩的喔,朋友說一定只能玩的呀,語氣一樣的堅定。

 

感謝一路上這麼多陪伴番茄長大的人事物^__^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