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台北電影節:《一一》

這部片是和櫻桃一起去看的。那時候發生了一些事,覺得自己很孤單,這部片也呈現一種孤單,整個城市的人都覺得自己很孤單,一種自溺在覺得很孤單的氣氛中,開始感染,把所有事物都染成那種孤單的顏色。

 

櫻桃幫我拍的


不只是黑白,而是 ‧‧‧‧‧→透○明○


去年楊德昌的網站放著這部片的照片和一切介紹,但是今年它已經不見了。我不知道它去了哪裡,被存在某部電腦的的硬碟中?還是隨著不斷的更新、淘汰、消失在資源回收筒裡。

我不知道。



這次我要以這部電影來分析臺灣的社會問題,說真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會以這部電影為主題,只是覺得,能感動我的電影不多,我不是細膩的人,也沒有敏銳的思考,要選擇臺灣的社會現像,那就用這部電影吧!((當然主要原因是看的電影不多,我之前導師唸社會學的,大學時代幾乎每天都泡在國家電影資料館看電影,研究電影中的社會現像,i cant do that, wahaha=_="))


評論還沒開始,這只是前言。

 

為什麼會選這部電影?

楊德昌的電影我只看過兩部,分別是:「牯嶺接少年殺人事件」和「一一」。這兩部電影都提到人和現實世界中的衝突,以及人類從理想最後還是走向破滅,在「牯嶺接少年殺人事件」中,少年小四兒終於受不了虛偽的關係而失控殺人,「一一」的胖子(龐姓少年)懷疑女朋友和別人有染而刺殺情敵。

不同的是「一一」進入了現在都市社會中,那種生活的壓力還有人際間的疏離感確切發生在每個人身邊,我們感受到的,是悲哀?還是無奈接受必然的結局?在「一一」這部電影並沒有答案,真實人生中也不會有答案,楊德昌在接受訪談的時候說:「我發現都市這種生活形式其實是人類進入發展的必然後果…..現在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個人都在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在都市社會中,隱私是必要的,壓力與緊張雖然是很不好的一部分,但仍是必須的(老鼠失去緊張的神經反而死亡的實驗)」。

但是當這樣的必然變成一種失控,壓力和疏離開始改變我們的生活,它是怎樣入侵我們的社會,如何改變大多數人的作息?影響的不只是人這個個體,而是開始漫延擴散到整個社會,它將會如何演變成一種社會問題,就是我想要去探討的部分。


大綱:

一、故事大意

二、分析

三、如何變成社會問題

四、結果不等於結果

 

http://www2.netvigator.com/showbiz/film/review/review45.html 

楊德昌:「我發現都市這種生活形式其實是人類進入發展的必然後果.....現在這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個人都在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80096344_sutramovie/96.shtml 

下面這一個是藤井樹寫他看一一的感想,很佩服他可以聯想到岩井俊二的電影,不過說實在他寫的這篇比較像是故事大意,沒啥特別的感觸,倒是提供了不少連結 
http://www.filmsea.com.cn/movie_review/200112072172.htm 
這一篇我覺得寫的不賴 
http://www.filmsea.com.cn/movie_review/200112070308.htm 
楊德昌的訪問 
http://www.filmsea.com.cn/movie_review/200112070306.htm 
http://www.zetu.net/filmcritic/yangdechanginterview.htm 
影評 
http://www.filmsea.com.cn/movie_review/200112070303.htm 
哈哈 剛剛在某個討論去看到有人po這篇文章 
前陣子在烏金就讀的日本某大學的台灣研究會裡,老師播了"一一"這部電影。(有版權問題的話不要打我) 
日本人同學們大部分都不認識吳導,可是大家都說吳導演得很好,還問我,是不是台灣的商人都這樣.... 
我都不敢說,台灣的商人大部分都沒有那麼有文藝氣息..... 
講到一一....什麼時候才要在台灣播啊? 

結果吳念真回 
烏金,謝謝啦。 
我喜歡這句「有文藝氣息」,呵呵。 

如果覺得有.......那你應該跟你的日本同學說:他,不像台灣商人啦,台灣商人比他有氣質多了。 

今晚心情很好。謝謝烏金。 

這裡有一些照片 
http://edutain.mediachina.net/ent_filmt.jsp?id=389 
http://www.menggang.com/movie/taiwan/yangdechang/11/11.html 
海報 
http://fun.china.com/zh_cn/movie/show/167529/20010510/175160.html 

終於有繁體字的感想了: 
像是小津安二郎在碑誌上所提的「無」字,什麼都沒有改變、什麼都沒有帶走、最深的愛戀也不能長隨,一切的一切也沒有我們沒想像中偉大、重要,終究是帶不走的。A one and a two尾隨著輕點的舞步,終了。 
http://www.upstairz.com/choices/movies/yiyi.htm 

《一一》并不是如此简单 
http://newyouth.beida-online.com/data/data.php3?db=movie&id=yybbsrcjd 

評論楊德昌 
http://newyouth.beida-online.com/data/data.php3?db=movie&id=xydcnyck 


其他有的沒的網站內容也大同小異懶得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