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請兩年的遊戲治療媒材終於經費審核通過,這兩年來也是慢慢在擴充諮商室的設備,我剛來時諮商室設備大多為牌卡,但我個人認為,牌卡實在不適合用在小學生,特別是中低年級的小朋友,高年級的也未必適合,小學生適合遊戲規則不需要使用大腦的遊戲,有些專注力或情緒發洩類型的桌遊倒是不錯。

 

我身邊很多朋友自掏腰包擴充諮商室設備,有些玩具批發工廠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但大多不能攜帶兒童入內,還要找時間去逛逛(五股平鎮都有),有的會動用學校的力量請小朋友捐獻,我是偶爾逛大創看到適合的玩具會買來學校,或是有些番茄的玩具她還不合用就先帶來學校。

 

這個小帳棚原本是二姑買給番茄的禮物,但番茄還太小無法體會小帳棚秘密基地的樂趣,這學期帶到學校超受歡迎,對小孩來說就是一個能保護自己的秘密基地,有小孩甚至會把基地包得密不通風建立充滿安全感的堡壘(同時也拒絕所有外在世界的接觸)

我個人認為所有學校的諮商室都要有這個

 

跳跳馬是同事女兒送小番茄的禮物,學校小孩也是滿喜歡,但比較沒有教育意義。右邊的不倒翁是在家樂福買的,是買來取代沙包出氣的功能,但因底部是裝水,超不實用,很容易就變倒倒翁,雖然不耐操,但我覺得每間諮商室也都要有這種大型發洩式的玩具

 

我想要的是這種桶型沙包,但一個要七八千,列入下一個申請的目標

 

在沙遊世界買的遊戲治療行動箱內容物(點網站連結)

 

遊戲治療行動箱

有一些藝術類媒材第一年有用特教經費申請(為什麼沒有固定的輔導經費T___T),當時我申請了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水彩、粉彩筆、彩色筆、黏土...,但實際使用心得,現在這間學校的小孩不太適合藝術類的媒材,搞得我好挫敗,不是上美勞課但顯然孩子們在創造領域受過很深的創傷,孩子們進來很少選擇藝術類媒材囧,倒是黏土我非常推薦。

 

這次申請的遊戲箱開箱

 

手機兩支、軟軟的捏捏球兩個(其他是之前的)

捏捏球很適合給情緒壓抑的孩子抓在手中紓壓,以後臨時入班處理情緒爆炸的狀況時我會隨身攜帶

 

廚房玩具組,這真的是每個小孩都愛,因為經費有限,遊戲箱裡面的玩具小布拉基,不知道可以撐多久,我在想是不是要自己用紙箱做(還是學校願意讓我用經費申請IKEA的廚房?)

有鍋碗瓢盆、超寫實的菜刀(小孩還問我用這個會不會受傷)

 

加上Jovi小麥黏土超搭,小孩馬上做了地瓜、紅蘿蔔和香腸

 

水果蔬菜食物組

 

 

這個收到是平平的紙,要自己黏貼(感謝韋哥)

 

過曝了,療癒系媒材也有神奇的功效,之前有申請過一組照護組可愛版,這次來另一組

有睡衣、床、奶瓶,對於學校很多缺乏照顧的孩子而言,透過照顧的遊戲有某種神奇的力量

 

這個也是所有小孩都會愛的角色扮演,收銀機和手銬!小孩馬上來官兵抓強盜,手銬馬上被拆解了(好險有裝回來)

 

附兩支鑰匙,不過小孩也馬上發現按這個圓圓的扭手銬就會鬆開

 

之前有申請到醫生遊戲組,但之前那組聽診器超難用,這次申請的聽診器超酷,還會模擬心跳聲,大推!針筒也很寫實(溫度計或許可以出耳溫槍,或是搜刮身邊有沒有壞掉的耳溫槍)

 

創作媒材,有些是我還沒進來之前有人申請的,我覺得很好用,黏土和手指膏也是很棒的輔導媒材,最近放學輔導室變小孩收容中心,有小朋友每天玩半天黏土也不會膩,一開始用模塑型玩到後來自己創作好精彩,玩到黏土都變色還可以重新繼續玩!大推Jovi小麥黏土,放很久也不會變硬,重複使用性高

波普珠珠我自己是有想番茄大一點要買,這個可以串項鍊,有附手環和戒台,我原本以為是整套全新的B. Toys波普珠珠,結果收到是分裝過的

 

 

珠珠之間可以直接扣住,不用用線穿,操作更簡單

再來是我覺得每間諮商室一定要有的娃娃屋,在我進來之前已經有,但當時只是片木板沒有組裝也未被使用過,是我和小孩一起拚的

 

一開始收到的娃娃屋內容物有:六個人(爸爸媽媽兩支小孩阿公阿嬤)、床x1、電視加電視櫃x1、櫃子x1、餐桌x1、餐桌椅x4、沙發x1、樓梯x1、浴缸x1

小孩還問我怎麼沒有馬桶,我拿以前買的精神分析指偶裡面的沙發來充當馬桶XD

 

懷疑這是淘寶貨,剛組完一個月樓梯就斷了

 

小孩超愛讓人坐在屋頂(看星星)

 

這次多加了一些配件和人偶,我覺得配件多超重要

 

這些通通是小孩放的

 

 

 

 

娃娃屋的角色扮演和孩子自己真人玩扮家家酒的意義很不一樣,小孩扮演的可以不是自己的生活,透過玩偶角色轉化可以讓生命故事變得更安全、更有象徵性,每間學校的諮商室一定至少要有一組娃娃屋!!!物件越多越好!!!!這次有附一個行動版我沒有拿出來。

 

再來也是我覺得每間學校的諮商室一定要有的生物模型(沒辦法來第三年還都在準備基本款的媒材,經費非常有限)

 

房子是我用情緒卡換來的

 

小組件有:飼養動物、野生動物、昆蟲、海洋生物、小車子,兩種顏色的士兵

比較大一點的物件:暴龍、鱷魚、救護車、消防車

 

一定要有無害草食性動物和攻擊性動物,另外昆蟲類的嫌惡動物我也覺得很重要

 

大對決

 

星期五下午留下來陪學校的小孩等家長來接,小孩們和番茄先來試玩(韋哥陪我一起顧小孩)

 

 

學校小孩真的很厲害,韋哥幫我黏貼玩具剩下的剩下的雙面膠垃圾馬上被變身成扮家家酒鍋子裡的菜,番茄雖然在平行世界倒也能一起玩

 

有些玩具我覺得也適合自己在家裡和小孩玩,例如娃娃屋、收銀機、還有藝術創作類媒材,等番茄大一點再來蒐集。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