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不知何時學會對鏡頭做鬼臉,打給我媽等待接通的時間拼命擠眉弄眼。

 

蕃茄說這條狗的名字也叫「葛冬金冬介」(後來說史奴比也叫「葛冬金冬介」),自從有了這條狗,蕃茄眼裡已經快沒有蝸皮了。



今晚主動說要送禮物給媽媽肚子裡的小北鼻,還說要分玩具給小北鼻,我興奮詢問是什麼玩具?她回我:就是那個塗油油的啊(凡士林)

 

是說明天要出去玩,蕃茄打包行李提醒媽媽最重要一定要帶的東西是---裙子,還有繪本(《奇奇怪怪真奇怪》雀屏中選)

 


蕃茄最近的崩潰指數讓媽媽也很想崩潰,不知道是不是受懷孕影響,常常有一股火讓頭頂冒煙,偶爾栗栗在肚中踢幾下提醒我要心平氣和。

有時候是試探爸媽底線(這種最讓人火大),有時候是爸媽無法第一時間解讀到她的心思就暴怒(這種也讓人有點火大),有時候是無法排解身體的不適(只有這種我能接受),昨天在車上我氣到和韋哥說下次再這樣就回家哪裡都不要去(昨天因為已經在回程沒機會這樣恐嚇),一講完蕃茄就停止哭鬧秒睡,根本欺負大人。

昨天下午又是大哭伴隨尖叫(她有時候開心也尖叫,不開心也尖叫,可以聽得出來),我沈重的告訴她:妳這樣又哭又叫媽媽也不知道妳怎麼了,妳講一次媽媽聽不懂妳很著急,可以多說幾次,媽媽一定會陪妳到聽懂為止。

 

幫爸爸剪指甲


吃飽睡好玩好對幼兒而言是最重要的大事,對蕃茄來說還有棒好(大便順利)昨天睡很飽整天都很天使,可以自己玩爸媽適時回應就可以自己找繪本中能相對應的實物,下午用積木蓋房子,非常在意大人對自己是讚美還是嘲笑,被稱讚會非常開心更努力,覺得被嘲笑會生氣,情緒非常直接,毫不掩飾。


這些都是陪伴蕃茄的美妙時刻,有這些美妙時刻,其他所有的煩躁、苦惱都可以輕易渡過了。


今天沒睡飽晚上加上肚子痛,簡直就是苦難中的苦難。睡前聽《好想睡覺的兔子》一直被打斷,但也順利整本聽完,只是用全身的意志力在抵抗,平常聽故事都躺著,今天就要坐直直問一堆問題,每次兔子哈利說自己想睡覺,蕃茄就立刻回應說「不要」。


然後想棒賽棒不出來,痛苦的用全身力氣尖叫在地上亂滾,怎麼安撫都無效,也不給靠近,一直大哭說我心情不好、我要穿褲子大在地上,最後我黔驢技窮,靠在她附近說:


媽媽知道妳心情不好,媽媽會陪妳
媽媽心情不好有時候也會哭,有時候心情會變好,有時候不會
肚子痛真的很不舒服,可以試試看給媽媽抱抱,或是身體彎彎的姿勢,還是不舒服真的很辛苦
現在我們還找不到讓心情變好的方法
沒關係,媽媽會陪妳
大不出來也沒關係,妳已經好努力了
妳是媽媽的寶貝,是好棒的小姊姊

 

我就一直說一直說,說到蕃茄終於願意再讓我靠近,停止尖叫告訴我她心情不好想要哭哭,願意喝幾口水、讓我用肚子比較舒服的方式抱著,然後在我懷裡睡著了。

 

今早沒睡飽時我有問她讓自己心情可以比較好的方式,她想不出來,我舉例了了把拔馬麻抱抱?吃餅乾?聽媽媽唱歌?蕃茄最後自己說喝多多,於是我要求她得先把早餐吃完就可以喝,喝完多多順利出門上課。得趁她情緒平穩時再來討論最近失控尖叫的發洩方式,是不是有其他效果類似的替代方法。

 

突然想用筷子吃


蕃茄是天使和惡魔與前晚是否睡飽有顯著相關,今天的蕃茄是天使,睡到自然醒,醒來第一句話是:媽媽,我睡醒了嗎?接著:

手牽手去買早餐
(想買玩具媽媽說明為什麼不行後立刻放下)
吃早餐吃完自己擦嘴巴
幫忙換床單(想在床單上被拖行說明床單會拉壞後,改幫熊熊拉並問媽媽這樣可以嗎)
想棒賽棒不出來(抱著熊熊說加油,關心熊熊棒賽屁股流血,最後熊熊成功棒出來)(這段角色扮演實在超有意義)
說想要洗澡,放冷水給她玩
成功棒賽並給媽媽塗藥,一起欣賞馬桶裡剛棒出來的賽
(蕃茄棒賽還是會流很多血,過程真的和生小孩一樣歷經陣痛和肛裂,好心疼)
棒完賽現在和爸爸一起在準備中餐

蕃茄今天玩一玩躺在床上和我說:
媽媽我今天心情沒有不好喔

天使啊!!!

 

 

一整天都很美妙,和蕃茄相處愉快,睡前看了《古肥囉》、《野獸國》和《音樂會的搗蛋鬼》,跳了一支舞(歌詞中只要唱到親嘴就跑來親媽媽的嘴)

晚上不知為何想要換衣服
但衣服沒髒她給不出換衣的理由被拒絕
這小妞想到一招,說她要去洗手
殊不知魔高一丈
媽媽看透她說要洗手打的鬼主意—可以趁機把衣服弄濕就可以名正言順換衣,於是我早先一步把洗手台擦乾,排除弄濕衣服的機會

果然手一洗完蕃茄立刻:媽媽我衣服濕了我要換衣服
我:可是妳衣服沒有濕內
茄:.....(第一回合戰敗)

接著和捏捏打招呼說想捏捏
說自己哭哭的時候就會不開心
沒有哭哭就很開心
趁機告訴她趕快舒服睡飽飽就會很開心
她說要找《好想睡覺的兔子》裡的瞌睡叔叔看他的想睡覺魔法粉,但她比較喜歡痱子粉
(天啊我們的對話幾乎處在繪本的世界裡)

最後躺床上要求媽媽抓背時惹毛了媽媽

一個枕頭她說是冰淇淋要立著不能躺
一個枕頭是留給把拔的位子媽媽也不能躺
一個枕頭她要躺
那請問我要睡哪裡?

蕃茄終於喬出一個位子讓我可以邊躺邊幫她抓背
剛躺下又不知道哪裡不對揮手打到我的眼睛
我就「不開心了」,然後蕃茄就比我更不開心
大哭尖叫我都只是嘟著嘴看著她
哭了兩分鐘投降跑來抱著我
然後說:可是我是摸妳的頭內
我:所以妳是要摸我的頭不是打我的眼睛?
於是我們擁抱和好,秒睡

平手!

 

 

 

她說要和熊熊一起睡地上。

 

 

蕃茄最近情緒詞彙新增了失望,早上發生失望的事件,她在哭泣發洩完後哽咽的告訴我自己的感受(我好想要~我好失望),我也讓她了解媽媽知道妳的感覺,並說明不能照自己想要的去做原因是什麼,接著蕃茄找出能安慰自己最有效的方法(請媽媽唸喜歡的繪本故事)

 

2016/6/12

 

今晚不知是玩太嗨還是肚子不舒服有夠盧,盧到爸媽快失去耐性小童崩潰大哭尖叫啜泣哽咽顫抖,發現這樣互相折磨不是辦法的蕃茄,哭一哭漸漸冷靜拿了一本故事書要我唸給她聽,聽一聽慢慢平靜下來,告訴我她想做好多事情,我說沒問題明天陪妳一起做,但是妳現在要做的就是趕快睡覺,睡飽飽我們明天再一起做好多事!終於—願意接受睡覺,萬幸!!

 

我幾乎可以肯定蕃茄透過繪本故事聆聽,能有效中斷各種悲傷、沮喪、憤怒...的負面情緒,這是她自己找到的方法!

 

 

 

邁入兩歲四個月大的番茄

 

我們一起

 

松鼠!

 

 排排坐

 

爸爸煮菜番茄也一起煮

 

蕃茄煮的先到地上

 


越來越能自己來

 

 

還是好喜歡給把拔抱抱,把拔抱抱最舒服了

 

新莊大拜拜

 

 

幾千斤都被訂光光

 

虎爺

 

 

番茄原本愛極了咚咚鏘(遶境),被砲聲嚇到後又想又害怕,回家自己聽音樂跳了好久的咚咚鏘之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莊大拜拜 陪伴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