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蕃茄每次回台中太喜歡我小時候看的科學兒童百科,但時代有落差內容資訊已不堪使用,我最近忍不住買了這套幼福在今年7月才熱騰騰初版的《寶寶探索科學繪本》,十二本書加12片CD四百元有找,就沒有先研究過內容,想說知識類就是那樣,應該不會偏離常軌太遠。,蕃茄好愛把每本攤開擺床上挑選自己想看哪一本。

 

把CD另外抽出來放,是說一片不過5-10分鐘硬做成12片,要一直換CD好麻煩呀

 

 

 

結果是每一本我和韋哥都有許多意見,大概是因為要給「寶寶」看,使用許多主觀、擬人化的譬喻方式,讓我們一致認為有些邏輯前後不一,例如《每個人都會噗》裡一下說放屁是「正常的行為」,但又接著說放屁有時候是生病了,接著用挖鼻孔正常化放屁做為對比,但在《奇妙的身體》裡又說挖鼻孔對人體有害。

 

有些聽到已經背起來其實可以自己看了

 

 

另外還有一些太過單一的意識形態,例如哺乳類動物中,鯨魚媽媽「最辛苦」,因為她的寶寶最大需要喝最多奶,這種最怎樣的說法、這種比較是以什麼為基礎進行的啟人疑竇。

 

 

類似的內容頻繁出現,像我和韋哥這種難搞的人,對這種小小的細節就很斤斤計較,覺得就算是給幼兒閱讀的故事也可以再處理的更精緻些。

儘管如此內容大方向還是有趣的,蕃茄本人非常喜歡,聽整天也不會膩,雖然有CD,但依然更愛爸媽唸的版本啊啊啊啊啊

 

學繪本裡的動作

 

媽媽又買新書了>_<發現最近買的書都和車子有關,有反省一下原因,後來覺得應該是替代性補償,補償我小時候超級想要車子玩具但沒人買給我的遺憾。

 

番茄最愛佩佩豬那本,光今天就念了五次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