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71

五月又到了幼稚園報名的季節,去年歡歡喜喜報名學校的公幼,下場是番茄嚴重不適應,日也哭夜也哭周末也哭整天哭到爸媽快起笑,最後決定中止上學(詳見番茄小班了(第一集完結XD))。


於是又度過了一年韋哥邊工作邊帶番茄的生活。雖然和第一年比起來,韋哥不用整個早上和番茄抱在一起哭找媽媽,但邊帶小孩邊工作還是嚴重拖累工作效率,昨天帶番茄上兩個小時的班我就見識到了,兩個小時都在諮商室的中心瘋狂呼喊媽媽,一下要幫忙開黏土的蓋子、一下問我要吃什麼口味的(黏土)冰淇淋、一下又問我螃蟹的腳要怎麼畫….平均每兩分鐘呼喊一次媽媽,讓我決定短期內再也不要讓她跟我一起上班。

再加上我們都覺得四歲以後的番茄對同儕的需求增加非常非常多,很想要交朋友,在公園裡用玩的方式很快就會交到朋友,我們這一年來陸續讓他上了足球課、畫畫課,雖然課程進行的時候和同儕的互動不多,但我知道他是在意的,他會注意到哪個同學隔了幾週今天終於來了、做了什麼事,回家以後的美術創作裡,也經常會有這幾個同學出現,更別提那三天幼稚園坐對面的兩位同學名字被提了一整年,連接媽媽放學回家都期待會不會遇見(根本已經不記得她)的同學。

不管是爸媽還是番茄自己的狀態,我認為都已經準備好而且迫切需要同儕的陪伴,只是適合的場所難覓啊!我的教育理念喜歡的是個別化、以孩子為中心那樣的學習,凱莉哥讓露梨去上的也是大學附設的幼稚園,從她的分享中我完全知道這就是我要的。看露梨的上學故事超療癒:小露幼兒園日記小梨幼兒園日記

 

新莊也有類似理念的幼稚園,就是輔仁大學的附設的幼兒園,但是競爭之激烈,已經錯失小班去搶名額的機會,但還是預約了參觀,昨天帶著番茄去學校聽老師講述他們的教學。

 

大門進來有地圖

IMG_6966

 

中途會經過有名的輔大冰淇淋,遇到期中考週沒開T__T

IMG_7269

 

前門的院子

IMG_7271

 

後面的遊戲區一角

IMG_6967

 

 另一片戶外活動區

IMG_7272

 

二樓放手帕的空間,會拍這張是因為看到熟悉的布XD

IMG_7273

 

輔幼位於輔大的民生學院、外語學院旁邊,靠近學校中段,旁邊是正在新建的宿舍,雖然位於大學內,但有自己獨立的空間,總共五間教室、一間大間的活動室(中大班學生會在這裡用餐、老師也會將這間教室變身成舞台讓孩子進行戲劇表演)、兩間專業的觀察室(因為兒家系的教授、學生會來進行觀察教學,家長要使用需先預約),還有很大片的草皮兩塊,其中一塊有籃球架,另一塊有一些小的木製建築、塑膠溜滑梯,還有另一片前院的花園,種植非常多植物(官網上寫的戶外設施有:八爪台大型遊樂設施、攀爬架、鞦韆、沙坑、水槽、瞭望台、溜滑梯、菜圃、石桌、石椅、小木屋等)。

幼幼班和小班的教室在一樓,旁邊就是專為小童設計的廁所,孩子們吃飯、睡覺就在教室裡,不需要面對因為移動造成情境轉換的困難,而中大班的教室在二樓,用餐在一樓的活動室。

課程時間安排

✿八點進校園
八點到九點半是戶外活動的時間,可以溜滑梯、在草皮上玩耍,老師也會將一些大型教具移到這邊給孩子們使用。這段時間讓孩子能夠處理自己的分離焦慮,也讓孩子至少每天有一小時以上完整的運動時間。

✿九點到十點吃點心

✿十點到十二點是角落學習,孩子可以自由選擇想從事的活動,老師視情況個別引導。
✿十二點到一點吃中餐
✿一點到兩點半午休

我們抵達的時間約莫三點,孩子們陸陸續續剛睡醒,老師向我們解釋每個孩子準備的速度不同,有些會有起床氣,他們會依照孩子的速度慢慢給他們心理準備,所以我們在觀察室看到老師正慢慢地幫孩子們梳頭髮,有些孩子還呆坐在木頭地板上慢慢甦醒中XD老師解釋有時候天氣也會影響,穿得衣服多了,也需要時間準備。番茄這時候在觀察室發現了畫畫班的同學燃起來一咪咪的興趣。

兩點到四點便是團體活動,可能聽故事,或是任務的執行探索,老師舉例這學期孩子想認識花,一路從園區的花再到葉子,再到輔大校園的各式植物進行分類與探索。所以輔幼的孩子活動的範圍是一整個輔大啊啊啊啊啊啊!

 

拒絕認知上的學習

老師說拒絕在幼稚園進行認知的學習,除了因為這是政府的規定,也是因為這年紀的小孩就是應該從生活經驗去進行自己與人互動的探索,老師舉例為什麼輔幼不教注音符號,一來若幼稚園與國小老師教法不一,上小學後反而孩子在學習上容易認知混淆,二來一樣的內容重複學習,反而讓孩子上小學後面對課程都已經會了容易感到無聊而專注力不集中(我就有遇到這樣的個案),學習失去挑戰也會影響學習的興趣。

 

未命名 - 1  

官網上的這張圖,其實就完整解釋整個課程設計的架構與理念。



老師說重點是孩子想學什麼,不是學科本位,例如帶孩子透過劇場進一步培養欣賞音樂、道具的製作(美術)再到戲劇的表演,強調是依照孩子的需求進行主題式的教學,而不是去學鋼琴、去學美術這樣的分科。

 

從經驗中開始

除此之外,所有的學習都是依照著孩子已經有的經驗去加深、加廣,例如討論為什麼會肚子痛,讓孩子去分享可能生病、可能吃到不乾淨的東西、也可能是便秘,從孩子現有的、已經知道的生活去延伸,重點是孩子自己感興趣也能理解的事物。

另外完全沒有紙筆作業,畫圖、讀書心得這種要紙筆操作的都沒有,只有一個禮拜共讀一本繪本,學校非常強調家長參與,除了每個學期三到四次的大型活動,會積極與家長聯繫,要求家長一起投入孩子學習的歷程,若無法親自參與也會用別種方式(例如週報)呈現給家長看。

放假的時間很多,大學放假幼稚園也都放假,而且彈性假日不補課,四點放學最晚只能留到五點,課程活動到四點四十後就結束了,五點以後老師們會消毒空間、玩具、做紙本的紀錄等,非常辛苦。

一班兩位正式老師外,還經常會有兒家系的大哥哥大姊姊進來實習(不管是系上規定還是自發性想多了解孩子的都有)

其實許多公幼也是一樣的課程安排,但是這裡的老師能夠很堅定的相信這麼做是好的,落實真正的個別化教學。

打這麼多再喜歡也沒用,中班由小班直升保送,連抽籤都只能抽備取的順序(幼幼班16個名額,4/16開始報名到昨天4/25,光校內教職員優先錄取就已經17人報名,報名到5/9截止,社區民眾真的很難抽啊),抽心酸的。

 

IMG_7274

參觀完畢去吃很大攤的下午茶

 

番茄不到一歲時我和韋哥的討論:教養上的難題

有理想和現實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