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730018.JPG

今天坐公車想起昨天聚會討論心理治療的字詞使用方式,therapy,encounter,healing,治療,療癒,自療,自聊?

 

宗芹說她不想避諱使用therapy這個詞,儘管它被醫學拿去使用而有一種上對下的醫病關係,但是最開始這個字是來自柏拉圖,是從關心自己開始(有誰知道這個資料要去哪裡找來?)

 

心理學不就是從了解自己開始的嘛!我認識自己到今天已經將近26年都還不夠了解我這個充滿矛盾和衝突的集合體,到底是誰誤導唸心理學的人就理所當然的要能夠同理任何人呢?進入所謂的心理學領域已經有八年的時間,真的是恨透了同理心這三個字,到底是誰自以為能夠完全設身處地的感受對方的情緒?能夠把每個人不同的經歷和感受說成是一樣的?又到底是誰規定唸心理學的人一定具備這樣的超能力?

 

我想到很多年前在荷蘭的那個公園裡,同行的小弟弟騎腳踏車沒跟上我們在森林裡迷路,管理員說這座森林有熊出沒,我緊張的都快哭了,我記得那時候那個朋友是這樣和我說的:妳的緊張並不能對找到他帶來多大的幫助。而我當時真的以為我必須要共同經驗那種迷路的焦慮,那是一種奇怪的表現關心的方式。

 

對我來說,學心理學的目的是更了解自己,不管是更加扭曲還是試圖以為可以拉平一點都有可能,附加價值就是能夠將這種認識自己的方式提供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而不是透過生疏的技巧來假裝自己能夠真正接受些什麼。

 

我又無法如實打出原本長在頭腦中的語言了,我不知道原來在這個世界上,快樂的唸書竟然隱藏著一種原罪的批判。

 

 

 

 嗯,我喜歡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