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路人熱心指證這個活動是慶祝新莊武聖廟建廟250週年,雖時間也接近關公飛昇之日但250週年的確怎們想都和關公無關,畢竟關公大約生於東漢延熹三年(西元一六年,距今快兩千年前),這個Bug真是誤太多查證的過程也太有趣啦(但是照片太難改請容許我旁邊加上說明就好>"<)。

 

2010 02 25

今天看完牙齒和璟瑜陶子去喝茶,門外傳來咚巄咚巄的聲音,我本來以為是個小小的進香活動,璟瑜跑出去看沒想到陣仗頗大,不輸新莊大拜拜,於是等公車的路上我就跟著遶境隊伍走了一小段,走到輔大的下一個公車站附近的河堤,發現這個遶境活動不像以前看的以七爺八爺和三太子為主,是關公!!!!

 

 

 

 

 手臂上有老虎的圖案耶

 

隊伍中以看起來是高中生的小弟弟佔絕大多數,不知道和主角是關公有沒有關係,他們一律身穿白衣紅褲,有些金頭髮戴唇環的看起來充滿朝氣,但也因為小弟弟居多讓我有點不好意思隨便抓人問(姊姊會害羞),找了一個一問結果用濃濃的廣東腔說:這麼啊,和媽祖有關啦(這....不是每個活動都以媽祖為主吧,這明顯到我這個外行人都看出來不是了),這個活動昨天在北投也有,是一個地區的廟一起遶境,很盛大(這句倒是說的沒錯)。

 

 這樣走個半天也是很累人的,走在中正路的馬路邊就席地而坐啦

 

 

 慈祐宮勢力在新莊真是無所不在,這個活動帶頭領軍的也是慈祐宮

 

跟了一小段後終於忍不住又問了一個看起來比較深入遶境的阿伯,阿伯說這個活動是以關聖帝君為主(就是關公),整個新莊的廟集合起來是要慶祝關公250歲生日,活動進行到晚上只有今天而已。說完很高興的和旁邊的人說現在的小朋友會對這個好奇很感動啊。

 

回家google和谷小韋討論了一下,不是關公生日,是他死翹翹滿250週年的日子-->更正,是新莊武聖廟建廟250週年遶境,有點感嘆原來人活著和死掉在別人眼底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可能就是以前有些人生日可以放假死掉要去種樹這樣而已。

 

 這個穿著有點破破的土地公上次在新莊大拜拜也有看到他

 

整理相關資料,關聖帝君飛昇250週年新莊遶境是由新莊武聖廟所主持,新莊武聖廟是北台灣最早的關帝廟,建於乾隆年間(西元1760)新莊最繁榮的年代,北台灣內地的貨物都是由新莊港船運到大陸(身為新莊人的谷小韋說這是一府二鹿三新莊-->是這樣嗎-___-")谷小韋說這座廟在新莊老街上,和慈祐宮、廣福宮為新莊三大廟,沒想到新莊古蹟廟宇這麼多,找機會去巡禮,武聖廟的特色是沒有門神,因為關公武藝高超不需要門神保護!

 

因為武聖廟歷史悠久分香範圍廣,每年正月十三日前後各分香廟都會返回祖廟謁祖,在關聖帝君誕辰日前一天也會舉行盛大的遶境活動。關公生日在六月二十四日,google到的資料這天也有盛大活動"秋祭",遶境過程有被拍成影片販售。

 

 

 

遶境隊伍由慈祐宮領軍(勢力龐大,每個遶境活動都看得到他們蹤跡),其他廟宇隊伍隨後出發,最後是武聖廟的遊行隊伍與參加關聖帝君遶行活動的香眾,遶境的路徑從武聖廟出發到新泰路上(我家旁邊的巷子也有經過),右轉至明中街、公園路再回到新莊路上,沿途會經過地藏庵、慈祐宮、武聖廟以及其他的廟宇,再由新樹路轉中正路回到新泰路上,最後由武前街入廟。

 

 

在道教的禮俗裡,遶境又稱巡境或出巡,指的是廟裡的神明生日或是在特定日期出廟巡視訪查,類似地方首長轄區探訪。而武聖廟遶境就選在正月十三日關聖帝君飛昇之日(忌日)的前一天。神明的遶境,除了為地方去災解厄帶來平安外,也是確立神明的管轄範圍;遶境當日,店家也都會聘請藝陣遊行,以壯聲勢。

 

 遶境時神明經過會在前面繞一下,陣頭也會在前面跳一下。

 

 剛下課的小妹妹根跟著媽媽虔誠的拜了又拜

 

 

 

我偷懶裡面很多資料偷取自這裡 ::: 不過他前面寫錯了這是關公忌日不是誕辰

 

電腦跑不動了,記錄完畢!

更多照片看這邊

 

新莊武聖廟建廟250週年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