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華光社區,抗議字條下是市民的日常生活。

 

 

 

 

 

上一次來還可以看見公寓大樓完整的灰色水泥牆。大部分的住戶已搬遷,有的已成空地,有的房屋破損屋內凌亂,有的還能辨識出生活的氣味,有的已經雜草叢生。

 

賣菜的阿姨,路上相遇的阿姨們停下來打聲招呼。

 

 

 

生活照樣過

 

 

 

 

全家福

 

往屋內看去各有不同。老舊的房屋架構。

 

結婚照

 

看到好多警察,隨機抓了一個路人問,路人說:來拆房子的啦,我是法務部的人

 

 

曾經是診所

 

右邊大學生說:今天無預警來拆沒有人住的房子,但裡面是古蹟,且直接拆除會破壞房屋的架構。但只有我在

 

 

游阿姨說幾年前從台中搬回台北,儘管知道這個地方是違建,透過好多層關係確認買了若之後被拆除,政府也會賠償,於是花了一百萬買下現在住的地方,同樣的價格,可以在台北的郊區支付房子的頭期款。

 

誰知道游阿姨話夾子一開簡直關不起來,提到早年騎三輪車躲警察的生活、三個兒子的就業狀況、當權者與其伴隨的失望、兒子的貓、貓的嫁妝、前女友的五四三、因為賣二手書認識形形色色的人人人、學閩南語的好處、客家人的特色、我有沒有對象。她說好久沒有照鏡子。近幾年來太過操煩,不想看到自己變老的樣子。

 

妳可以拍我,但是不要拍到我的臉。

 

阿姨說:希望還有下次見,現在隨時會收到法院通知,通知來了,自行拆除,通知來了,沒有自己拆他們來拆,還要自己支付十三萬喔。

 

以後不做了,想退休,但是放不下老顧客們,在旁邊顧貓的小兒子害羞的笑著,門開了又關,游阿姨繼續下一個人的棋,我用五十元帶回第七屆林榮三文學獎作品集。

 

關於華光社區(wiki)

華光社區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東南方,為大安區的光明裡及錦泰里,杭州南路、金山南路、金山南路2段30巷、金華街之間的區域,為大安區與中正區交界處,總佔地面積約有2000坪,有許多在地店家,近年來正面臨土地開發議題。社區土地屬於國有土地,管理單位為法務部。2007年底,行政院提出四大金磚計畫,欲開發華光社區為「台北華爾街」,因此開始對居民提告。其中該土地的違建戶被要求自行拆屋還地,繳交不當得利及土地使用補償金,並依法進行凍結帳戶、扣薪水1/3的強制執行。

 

居民被罰的錢加上利息從數十萬到上千萬都有。政府所稱之違建戶主要有三類人口,第一是在國民政府抵台之前,就已居住於此的日治、清領時期居民;第二是跟隨來台的法務部員工,在法務部默許下自行搭建房舍者;第三為1950、1960年代的城鄉移民,他們買了社區的房子後,落腳於此。爭議的點就在於,部分違建戶的居住事實先於政府對違建的法律規範,且長期下來,政府對每一戶收取水電費用、發放門牌,甚至有少數住戶繳納房屋稅、營利事業稅,等於間接承認他們的居住事實。

 

政府的開發計畫亦不明朗,從2007年「台北華爾街」到2012年「台北六本木」,最後2013年卻說「台北六本木」要轉到空總開發。華光社區之後到底要做為什麼,社會大眾不知道、華光居民也不清楚,而政府始終也拿不出一個完整的規劃公諸於社會,因此一直無法驅逐佔有國有土地的違建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