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近幾年不知是否和養生議題受到重視有關,園藝治療開始受到歡迎,感受植物安靜卻堅韌的生命力量,說是有撫育人心的作用。

 

而在打這些文字的同時,我腦海裡冒出的是,同樣具有撫育人心,甚至改變身體當下感官感受的這些植物,有些被汙名化,有些被放在崇高的地位,這個意義的指涉是由誰來決定?須要管制的範圍由誰來設立?我想到當年在北泰,國民黨軍遺族的大姊感嘆罌粟花的汙名,又或者是大麻的汙名,毒品和藥草被放在極端的兩邊檢視,實在是滿有趣的一件事。

 

我喜歡親近這些植物,雖然機會越來越少,講師說赤腳踩踏泥土的人,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比較小,用數據來背書較能夠說服大部分的人,赤腳踩踏泥土的感覺多美妙,太陽曬過的沙灘、柏油路、泥土路,感覺多不同,踩在充滿爛泥的稻田裡,用手捧起泥土的感覺,冰涼的清香,我好怕我的女兒以後沒有這樣接觸土地的機會,用扶桑花當作辦家家酒的材料,佐以紫花炸醬草,吃起來酸酸澀澀的滋味。

 

今天的講師黃盛璘,從美國取得認證回台,推廣園藝治療已經進入第十年,講話很溫柔、輕快,帶著微微的笑容,不是熱力四射的那一種陽光型大姊,而是曖曖內含光的散發出舒服的力量。課堂開始教室內擺滿植物,一組一組分好,總共有:魚腥草、艾草、嫩薑、黃薑、蔥、蒜、左手香、薄荷、紫蘇

 

用手碰觸、用眼觀察、用鼻子去認識這些植物,最後再品嘗可以食用的,植物的味道。講師說五感對植物的認識是重要的,甚至是聽風吹動植物的聲音、水流過的聲音。講師說在校園裡,她通常會帶學生從種植開始,用可以食用的蔬菜進行園藝治療,吃也是園藝治療的理論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8

講師介紹十種最好用來進行園藝治療的材料,必須具備:好種植、生長力強、能帶來豐富的感官感受、有醫療的價值以及具有文化的重要性。

 

例如薰衣草在歐美國家適合,因為容易種植,但台灣可能就有困難,台灣最具有文化重要性的,大概就是艾草了吧。

 

講師介紹了超過十種草藥的特性、文化意義、所能帶來的身體功能,提起龍山寺及周邊青草巷對北台灣來說的重要性。

 

我對左手香特別有興趣,左手香音譯閩南語,原意是到手香,因為手一碰觸就會沾染葉子的香氣,閩翻成普通話,就變成左手香了。左手香有消炎的功效,講師說他都拿來顧喉嚨,之前牙痛也吃,我們當場洗淨品嘗,有微微的辛辣感。

7

我媽也很常用左手香作皂,左手香容易種植,只是不耐寒冷,最近不是她的季節。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魚腥草的葉子搓揉後真的有夠臭的,真的有魚腥味啊,講師說魚腥草在之前SARS流行時超極受歡迎,日本人愛極了,用魚腥草煮茶對呼吸系統有幫助,另外拿來敷臉也有美白的效果。因為葉片是心型,也有人說是魚"心"草。

 

紫蘇是今天介紹唯一一年生的植物,葉片水溶性,泡水後葉子就變成綠色的,水變成咖啡色,加入酸性(例如檸檬)就會變成漂亮的紅色。

 

艾草是陽性的植物,功效也非常多,有殺菌的功能,台灣人非常喜歡,和看起來像劍的菖蒲(鍾馗手中的劍)是端午節的重要角色

 

另外還有常見的番薯(地瓜葉和食用的番薯來自不同品種)、蘆薈,簡單介紹了20幾種植物。但也提醒我們,雖然有些植物野外常見,但台灣有噴灑農藥的習慣,不宜隨意摘採食用,有些藥草雖屬同科同名,但品種複雜,也不是每一種都適合拿來吃。

 

然後請我們用現場有的植物,替自己調配一杯青草茶。講師認為,在這樣的狀態中我們所選的,就會是我們最需要的。另外提供曬乾的柑橘葉,可以釋放出甜味。

 

我選了左手香、薄荷、嫩薑,再加上艾草的梗當攪拌棒,還有非常小片的甘菊葉提味

6

 

撕小片後直接用熱水沖過一次,水倒掉再沖第二次

5

 

講師說一般她們的做法會用燉煮,效果最強,每種植物依其特性放入水中煮的時間不同,左手香和薄荷是屬於香草植物,為避免味道不見,要比較晚放

 

用艾草梗攪拌棒拼命搗,浸泡五分鐘喝和浸泡半小時喝的味道很不一樣,泡越久越好

4

 

喝完青草茶接下來自製艾草棒

 

這個是艾草絨,將艾草有絨毛的部份打碎,摸起來非常蓬鬆,軟綿綿的很舒服

3

我們要用這些艾草絨來製做艾草棒。

 

因為做得太認真了,沒有照到過程。

 

準備工具:白板筆(型塑用的)、宣紙、筷子、艾草絨

步驟:

1. 將宣紙包覆白板筆,底部折起,形成一個圓柱

2.將一點點艾草絨放入圓柱中,用筷子,使其緊密

3.重複2的動作,讓艾草絨越緊密越好,可以燒得越久

4.全部塞完以後就是一根好用的艾草棒(條)

 

市售一根艾草棒要一百多塊,一大包艾草絨一百塊可以做至少五根吧

 

下面,中間這根比較長的講師說至少可以燒兩小時,一旦開始燒就不會停,除非浸泡在水中,但整條也就報廢了,所以若不想燒這麼久可以先把它剪短

2

艾草棒有非常好的驅蚊效果,也是中醫裡拿來溫灸的工具,有段時間我媽會帶我去給推拿師油壓,其中一種療程會用艾草棒在我的肚臍上方進行溫灸,每次只要那個月有做,我當月月經來就不會頭痛。

 

我總共做了三條,打算今天朋友來燒燒看,拿馬克杯放在裡面讓它靜靜的燒就可以了,有點像燒檀香。

 

結束後講師讓我們自己選現有的植物帶回家,從選擇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家庭狀況:夥伴拿了蔥蒜就是要回去炒菜、年輕妹妹拿紫蘇單身回家泡茶用,我選了左手香、薑和蒜,除了炒菜用,也是因為番茄最近鼻涕不停一直咳嗽,左手香的消炎功用讓我妄想可以自製咳嗽糖漿。

 

這是第一堂,先來認識植物,之後還有兩堂,好期待。

 

講師與朋友合開的店

草盛園

103 臺北市大同區萬全街12號(雙連捷運站二號出口的右後方)

營業時間 9:00 - 19:00

 

 

1  

謝謝老皮陪番茄睡覺,謝謝小蝸沒有打擾番茄,謝謝番茄雖然感冒不舒服還是可以自己睡香香,媽媽才能搶時間打完這篇文章~

 

園藝治療三堂課

1 聽,植物在說話

豆豆看世界

蔬菜饗宴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