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又有機會來上黃盛璘園藝治療師的課,先來和這間學校的羊咩咩打招呼,也好希望學校有小動物的存在(大動物更好)

 

上學期有上過三堂,這次一開始黃老師也是先介紹園藝治療的概念,介紹美國Alice Water治療師的校園菜圃

 

Alice Water

年輕時反戰嬉皮的Alice Water是將園藝治療帶進校園的重要推手,她因為推動「校園菜圃運動:從種子到餐桌」計劃成為「大師級」人物,一開始是因為住家附近的金恩中學有一塊空地要被改建為停車場,Alice Water認為該地停車需求沒有那麼大,極力爭取讓這塊地變成校園菜圃,後來還發展成有自己的餐廳,蔬果來源都來自校園的有機農園,所得運用於校園菜圃的推行。

 

Alice Water1996年創立了帕尼斯基金會,在公營學校開辦課程,推動「能吃的校園計畫(Edible Schoolyard Project)」,讓學生們從菜園、校園廚房、食堂參與種植和烹調的工作,這個計畫成功地在孩子的心中播下對食物價值的種子,拾綴起斷線的食物歷程。(資料來源:吃當季、食在地 舊金山有機農場的慢活美味)

 

黃盛璘老師整理校園需要菜圃和廚房的20個理由

  1. 菜圃和廚房提供一個了解感官和生命循環的場所。
  2. 它提供學習合作的機會
  3. 感官之經驗成了學生學校生活之一部份
  4. 菜圃和廚房讓學生面對食的文化,並將學校社區化。
  5. 提供老師和學生交流溝通的機會。
  6. 創造設計機會—從教室到慶典。
  7. 讓學生了解食物對生命的作用—廚房和菜圃可增加營養和健康食物。
  8. 讓學生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
  9. 廚房和菜圃可成為學習課程。
  10. 促進社區的參與—它可連結社區義工、父母等。
  11. 提供生活技能,例如園藝和廚藝。
  12. 廚房和菜圃讓老師增廣教學課程。
  13. 美麗的廚房和菜圃空間,連結了學生和學校。
  14. 它們提供了儀式和慶典的內容。
  15. 它們提供了嚐試的機會,例如嚐試新的食物、事物、活動和交友。
  16. 學生對菜圃的價值觀—他們引以為榮的責任心、減少惡意破壞。
  17. 增加學生的觀察力。
  18. 在其中增進字彙與詞句。
  19. 提供統合課程。
  20. 學生在其中可觀察到生態原則的運作。

 

更多園藝治療的歷史可參考黃盛璘老師在心靈工坊出版的專書:《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簡單介紹完Alice Water的校園菜圃以及其教育意義後,就是動動手時間啦

 

第一個活動是挑豆子,上次也有帶過,平常我們太仰賴視覺,但若沒有了視覺,如何靠觸覺區辨豆子。

先挑紅豆綠豆

再加入黃豆挑出黃豆

再加入黑豆挑出黑豆

這時候錯誤率很高了,黃豆和黑豆好難分

最後加入豌豆,超難

 

紅豆比較滑、豌豆粗一點,大小乍看之下豌豆比較圓、黃豆比較扁,但都會有落差,大的黃豆和小的豌豆根本長差不多啊

 

是個很好的五感體驗,用鼻子去聞味道也有細微的差異。

 

再來用彩色膠帶裝飾自己的植栽盆

 

這是菜的種籽,以台灣而言適合播種的季節為春秋,春天多瓜果,夏天多葉菜類

 

這是適合秋天種植的蔬菜,有香菜、青江菜、茼蒿,老師說日本茼蒿比台灣的好種些,青江菜很嫩容易長蟲

 

香菜的籽是圓形的,種之前要先搗碎

 

回家種青江菜,才一天已經發芽囉

 

再來使用寶特瓶做這個植栽盆

 

從上面往下剪大概三分之一瓶身

 

蓋子的部分戳出一個十字洞,塞進一條棉線

 

在上層鋪土播種,底下放水,棉線會吸水,就成了會自動吸水小菜圃

 

我們最底下有放這個輕石,有透氣的功能

 

這一盆種了豌豆和黑豆,另加上紅蔥頭、蒜頭作為忌避植物驅蟲

 

一個禮拜後2015.10.22

 

青江菜發芽哩

 

豌豆也發芽哩(黑豆沒蹤影)

 

帶小孩一起在學校的菜圃種水果玉米,這幾年校園菜圃很夯,學校這學期還有魚菜共生,透過翻土、播種、看植物成長,這天的孩子從一開始的抗拒轉變為期待,實在是很好的一場生命教育。

 

一個禮拜後,水果玉米也發芽哩

欣欣向榮哪!!!

 

上學期的紀錄

聽,植物在說話

豆豆看世界

蔬菜饗宴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