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和看了一些過去耳熟能詳的故事,從完整版的伊底帕斯到各種童話的原始版本,非常非常的有趣。

伊底帕斯的故事從底比斯的國王把伊底帕斯雙腳刺穿交給牧羊人的部份讓我想到中國的狸貓換太子,還有白雪公主,都有個(必須)狠心的父母和捨不得的僕人。

伊底帕斯讓我想到的重點是關於母性亂倫禁忌中:無法逃離的神諭、寡婦與良善造成的罪惡、希臘人抱親人和抱情人不同的抱法,討論這是接受自己醜惡的一面而非無用的壓抑,在"巫婆一定得死"中也討論到這個部份,童話故事中的繼母或巫婆其實有重要的意義,一開始本來很多是寫親生母親,但後來為了讓上流社會的貴族能夠接受,許多版本更改,而這些腳色通常是投射了自我或母親黑暗那面的心理能量,所以巫婆一定得死。

有些還要整理的部份。

至於這張圖是上藝術心理學的時候老宋展現了杜象(M. Duchamp)的"長鬍子的蒙娜麗莎"畫作被我塗鴉出的其中一個。

杜象(M. Duchamp)-長鬍子的蒙娜麗莎


有點想把一些故事記錄起來,也可以自己來寫故事,許多的童話故事現在想想其實是非常恐怖的,穿著燒燙紅鐵鞋跳到死掉的白雪公主繼母、被裝在鐵釘桶子裡滾動而死(好幾個故事都有),其中最恐怖的還是"杜松子樹"中一開始就被繼母不小心切斷頭的小男孩.....,還有其實是被強暴並生下雙胞胎的灰姑娘。

童話故事與精神分析,果然是很好分析的題材,在童話故事中死亡好像是理所當然又自然的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讓我想要來複習中國民間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