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上課老宋提到阿波卡獵逃(Apocalypse)這部電影,昨天看完CSI邁阿密後亂轉電影台,在Star Movie上看到剛好開始的字幕。

google這部電影的劇情大意,大部分的網頁只強調這部是梅爾吉勃遜導的壯闊歷史鉅片,得了很多獎,還有影片全由馬雅語言發音,演員也都是美洲人。

關於文明/野蠻的議題在老宋的課常常討論到,在電影裡面,看到文明過度發展造成的腐敗,面無表情的、狼吞虎嚥的、兇殘的阿茲提克(?)人,以及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古老文明也存在著過度發展的社會問題,關於人與家庭與社會與自然以及文化衝擊的關係,總覺得要去好好唸歷史哩。

最近Star Movie應該會再播~ 以下是一些找到的簡介:

阿波卡獵逃其實是由他的英文名稱"Apocalypse"(音似)原文片名類似聖經「啟示錄」篇名(Apocalypse)

全片深入在墨西哥的卡碼科拍攝,重建馬雅叢林古城,這是墨西哥僅剩下的幾個雨林之一,以及墨西哥灣古老港市維拉克魯,電影中的當地人民則全由美洲人飾演,幕後工作團隊尤其是【阿波卡獵逃】大功臣,他們在叢林裡密集拍攝了幾個月,創造出一整個馬雅帝國,有驚人的金字塔和神秘且堂皇的廟宇,驚人地呈現出一個古文明的圖像,這是影史上重要的一章,如此有力量地將古老文明展現給現代觀眾。

阿波卡獵逃藏著一個重要的主題,那是人如何和大自然、腐敗的社會、家庭和為他人作出犧牲等,協調出一個平衡,這讓「黑豹」的旅程更為豐富,以及有人性洞察的深刻,帶給觀眾啟發。 馬雅文化,這個壯觀的社會是怎樣後來整個沒落消失的?那就是馬雅文明的結束和我們身處的當代社會,兩者間的確存在一個微妙的平行對照關係。

馬雅起落循環背後的原因,我們發現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相信,是由於馬雅人面對了另他們束手無策的社會問題,就像我們今天對我們文明的無力感一樣,尤其是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過量消費和政治腐敗。

參考資料 ::

阿波卡獵逃台灣網站

Apocalypse official site

網路上有人討論,被抓去獻祭的才是馬雅人,蓋神殿主掌權力的是阿茲提克人,但是又有人說阿茲提克人也可以統稱馬雅人,之後再來認真googleㄧ下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