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跑回台中度過糜爛的幾天,前ㄧ天晚上的論文促進會一直讓我想到德國的啤酒討論或是昨天聽到雙溪的討論聊天會,在這種邊漫無目的的閒聊默默聚焦發表意見也是個不錯的摩擦,並且許同學的一瓶紅酒也就這樣被我們幹完了。

這學期喝酒的次數大增,雖說過去也不能說是滴酒不沾的女孩兒,但我昨天竟然喝到今天起床有一種宿醉頭痛的感覺,爸爸知道應該會氣瘋吧,但是我覺淂某種帶有一點點昏沉沉的微醺感受真的也還不錯,就祈禱論文會在這種狀況下噗啾的出來啦!

不知道可以做什麼TA工作的昨天課堂上,是請幾位大ㄧ僑生來介紹自己的家,香港和馬來西亞,其中馬來西亞的同學提到了馬來人和華人之間的種族衝突:

因為華人會積極去爭取、賺錢,導致人數較多的馬來人認為自己權益受損,因此有許多不公平的合法的暴力出現,例如華人在限定的區域才能選州長、華人配有相當少的比例可以進入大學、比較難念難考的獨立中學學籍不被馬來西亞政府承認等等。

1969年5月13日馬來西亞發生一大規模的種族騷亂事件,造成數百人傷亡,此事件的導因是當時全國大選中,反對黨議席大增,在一些州成功執政,並否決執政聯盟在國會的三分之二議席優勢,以華人成員為主的反對黨在多個地方舉行勝利遊行,導致一些馬來人不滿,因而作出攻擊。政府實施緊急狀態,首相也下台換人。後來實施了在各方面以馬來人優先的「新經濟政策」,對馬國影響深遠。

但513事件對馬國人民更為重要的是一種在心理上的影響及沖擊,也成為一種禁忌,就像早年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一樣。
(513事件原文出處:談513事件 bigdogkee's blog ::)


類似這樣的排華行動,我過去在遊覽印尼和澳洲時都可以感受到,在印尼被當地人跟著並抱以嘲笑的話語,在澳洲被白人吐口水,但是我總想著當我們在思考對待自己進入他人領域所遭遇的不公而抗議時,也該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在對待進入台灣的外來者,許多許多人,不也是以ㄧ樣的心態認為自己的權益受損而必須要立法維護?

不同的說法不同的詮釋永遠可以有一套替自己辯護的方法,種族的距離和界線也很難去拿捏,這樣突然讓我想到碩一上學期的高等文化心理學,研究了人的頭蓋骨是因為過去的人不知道原來白人和黑人和不同相貌的人原來是同ㄧ個類別的都是人是可以相互繁殖出後代的。

馬來西亞的種族問題到今天仍然沒有削減,所以昨天學弟在課堂上放了一段諷刺馬來西亞國歌的影片,:

原始版國歌Negaraku


諷刺版國歌Negarakuku
Negaraku 是我愛我的國家的意思,nega是馬來文的國家,這位把Negaraku 加了ku,kuku在馬來文的意思是男人的生殖器,所以Negarakuku 就是..嗯哼


馬來西亞僑生改國歌罵政府 馬國政府擬提告 網友聲援(2007/07/31 19:36)

族群問題在馬來西亞一直備受爭議,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將馬來西亞的國歌改編後放上網路,內容批評馬來西亞政府制度不公,打壓華人,引起馬國政府警告,甚至不排除對他提出告訴,現在這段影片在網路發燒,不少網友紛紛上網聲援,要馬來西亞政府別小題大作。

穿著黑色POLO衫手拿麥克風,唱歌的人是馬來西亞僑生,用RAP的方式改編馬來西亞國歌。

馬來西亞僑生:我愛我的國家.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我.站在這邊跟你大聲唱歌你麥驚.雖然我每次罵粗話.我的歌就像榴槤一樣.硬硬尖尖只是」

歌名就叫「我愛我的國家Negarakuku」,乍聽之下沒什麼,不過仔細聽聽下面這一段。

馬來西亞僑生:我們的警察叫做MATA.因為他們的眼睛很亮.新年一到他們就很努力.拿住筆可是很會少跟你開單.因為他們口很渴需要喝茶.還有kpo要不要加糖.如果加糖.他嘴巴會甜甜跟你微笑.你要離開的時候」

歌詞中,黃明志對馬來西亞政府的不滿與抱怨毫不掩飾,不但用「還沒斷奶」來影射馬國土族接受當地政府的保護政策,對於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也沒忘了批判。

馬來西亞僑生:世界各地都會看到Malaysia的小孩.好像逃難一樣西北爽.2007馬來西亞搞觀光.獨中生政府根本不想管.文憑丟Longkang像我一樣.中化畢業去了台灣.學了東西準備回去報答國家.我站在台北路邊拿住Guiter.可是我的嘴巴還是一樣唱」

由於歌曲部分內容涉及國家形象問題,已經引起馬國政府注意,甚至有媒體指出,馬來西亞新聞局已經展開調查,並且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現在這段影片在網路發燒,不少網友上網聲援,希望能藉由輿論呼籲馬來西亞政府,輕鬆看待年輕人的創意。



馬來西亞國歌諷刺版作者明志在東森新聞的訪問影片::

作者明志的blog"我的名字叫明志" ::

五一三事件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