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洗好了,我要用上夾的正片底片做卡片~這系列我最喜歡這張)

 

都在講論文(?)我也要來一點讓自己安心,順便留一點心路歷程。

 

太久沒有認真嚴肅的打一篇文章,結構性的章法抓不回來,最近唸Freud有點感覺,並一點一滴的體認到世間人對他的誤會有多大,以前人格理論的課本、諮商理論的課本….,那些斷章取義式的Freud總是被冠上專斷的臭名,愛幻想、不切實際,那些種種關於不科學的宣判到今天已成為理所當然的批判,然而這樣的反撲到底是戀父、迻換還是?

 

起碼在分析夢,Freud否定了那些套套邏輯的論述:

 

我的釋夢程序並不像流行的解碼式釋夢那麼便利,只要有一本解碼書就可以譯出夢的內容的任何一個片段。我的方法與之相反,我是試圖發現相同的夢的片段再不同人與不同背景下隱含著不同的意義,於是我只好分析自己的夢了。

 

而自我分析它是這樣說的:

 

自我分析要比分析別人更有利。

 

但這樣一來,我得克服另外一些困難。把自己的許多隱私揭示出來不能不讓人感到猶豫,也難免有人不會對這些內容產生誤解。但克服這些困難是可能的。德爾波夫曾說過:每一個心理學家都有責任甚至承認自己的弱點,只要他認為有助於解決某個困難的問題。而且我也肯定,讀者們最初對我的輕率言行的興趣不久就會讓位給對他們來幫助解決的心理學問題得關注。

 

From 《佛洛伊德文集》第二卷《釋夢》:(第二章:釋夢的方法:一個夢例的分析)

 

 

自我分析的過程藏在心裡面最深處那些不想承認、不想面對、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秘密啊,被戳破以後只想要顯露出是可以變成理論的那個部份,至於Winnicott一直讓我變成病人則是讓我感到些許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