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Jase & Kelly,通往雷鳥莊,有雷鳥嗎?

自從木瓜汁成4看完後,我的匾嗽書又回到詹宏志的人生一瞬,看了兩年總是沒辦法一股作氣,翻開上次閱讀的地方卻是那麼的喜愛,極為著迷這種淡淡散文輕鬆小品,會買回家的書也多半是這種類型,對生活小事的感嘆那麼迷人,讓我在閱讀的想像中過完另一種人生。


每次閱讀到和深度旅遊、腳踏車、或是爬山的文字和照片就很想堆去給井於看,這篇也是啦,P214開始的雪埋的旅館,說到幾年前詹宏志到日本拜訪雜誌上看到的山中旅館,位於海拔2450公尺,背後是雄偉壯大的群山風景,連綿高大的山脈懷抱這間孤絕的旅館,位於熱門旅遊路線的邊緣,是登山客入山的起點,11月中到隔年5月因下雪而封館。


要到這間「雷鳥莊」得遠離道路往山區深處走,山路崎嶇難行路窄起伏多,也有積雪,景色是壯麗的,他們還遇到旅館的人穿著長統雨靴頭綁白毛巾,肩上扛著巨大的鋁架,內有保溫盒、報紙、乾淨的床單和毛衣,後來得知那重量大約是30公斤


詹宏志描述在晚餐吃到新鮮的生魚片,才知道那保溫盒的原因。


「不可思議的是,這家旅館是町營旅館(區公所直營的旅館),工作者根本就是公務員;他們的目標不是獲利,而是要讓登山的人有一個落腳之處。這裡原有一家私營的山莊,幾年前毀於一次雪崩災難,後來地方政府重建旅館,蓋得更大更好,就是不能讓國民失去山中旅行的權利」P218


的確是高享受的「雅士」自以為到深山能夠孤絕的感受些什麼,這段文字讓我萬般佩服,好奇的是這樣的人力勞動大概也只有日本能看得到,對登山時遇到的山青感到敬佩,文中日本這樣的勞動不只是敬佩還有羞愧啊!


最近還帶回了張子午的直到路的盡頭,為什麼金石堂騙我,我好想要初版印刷那種日記一樣手感的書還有哪裡買得到>___<


雷鳥莊的相關

兔耳朵, 雷鳥莊內的Lobby(照片)

hanna,雷鳥莊(文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