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又到了,最近社會課上到生長環境的介紹,請小朋友寫作文介紹新莊,出現頻率最高,顯然是小朋友們(及家長)查到新莊最有特色的在地文化就是新莊大拜拜和鹹光餅了,剛好農曆五月一日大眾爺的生日就在期末考前,老師比小朋友興奮,小朋友說吵到快被煩死,吵到最後只好說服耳朵當做什麼也聽不見啦!

今年無法像往年一樣湊熱鬧,昨天晚上暗訪時去探了一下,見到研究官將首的慈宜跟在陣頭旁邊,還有看起來也是湊熱鬧的繼元(沒見到興奮不已跟著走了五個半小時的小冬和陶子)。今天下班一直聞到鞭炮味,卻沒看見行進的隊伍,回家放好颱風存糧後再出門,剛好見到虎爺喫炮啦!

 

虎爺相傳是土地公和保生大帝的將領,土地公稱作虎爺,保生大帝稱作虎神,也被稱作黑虎將軍,大多隨著主神(土地公、保生大帝)被祭拜。(關於虎爺的小故事)

帶頭的車子

 

 

ˋ這是法鼓

 

 

眾人圍在一起唱歌,敲打著節奏(不知道是什麼拿在手上木製的法鼓),有人拿著長長的鞭子法索甩。

 

走到壇前,準備好,鞭炮就炸下去了。選其中一個問道:你們在唱什麼?他說是咒語,每個神明都有屬於他自己的咒語,咒語說著神明的故事,而這個是專屬黑虎將軍的咒語"小法咒",沒看到故事,但咒語可以顯見黑虎大將的威力範圍。這些咒語的作用主要都是在請神來吧。


熱心的網友幫忙補充:這個陣頭叫法仔鼓,小法鼓或是轎後頌,遇到廟宇或神轎唱該主神咒文為其敬拜方式,這種陣頭可以祝壽、請神、清壇、調營等用途~

 

拜請烈州黑虎山 黑虎將 
金輪黑虎大將軍 上山黑 黑山上 
上山驅鬼怪 下山斬妖精 
天上步七星 地下應吾靈 
日月通天照 鬼神見吾驚 
吾奉天師法 吾奉祖師兵 
吾奉天師行正法 救度世間諸眾生 
法門弟子全拜請 黑虎大將降臨來 
神兵火急如律令 


 

甩著鞭子(啊啊啊讓我想到矮靈祭)

 

準備放炮

 

 


一下下而已,但沿路有很多這樣的一下下

 

 

馬路又鋪了一層紅地毯

 

 

 

 

 

 

 

 

 

 

 

喫完炮進壇之後虎爺們瞬間跳上機車、鑽進轎車,原來我去年看到在吃便當的虎爺們,正剛結束任務啊!


本來想把唱著咒語的現場拍下來,無奈相機剛好沒電,被我上網找到小法咒的唱法。

 

 

去年的紀錄:2011新莊大拜拜



有一個小小的感觸,不是故意要區分所謂的陽性和陰性,但大眾"爺"的新莊大拜拜那種刀光劍影、神明出巡有鎮壓不邪之氣的味道,和白沙屯的媽祖進香(連繞境的詞都不太想使用,覺得有一種施與受之間的差別)感受實在不太一樣哩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