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媽媽不給我喝奶奶我只好吸手手。

  

我真的是超幸福的孕婦,身邊好多人照顧,全家出動,生產完當天公婆儘管時間太晚見不到小番茄,仍衝下來台中看我,再衝回台北,感受到她們對我滿滿的關心。

 

我所生產的台安醫院,倡導親餵母乳(是說現在所有醫院都倡導母乳吧),禁止奶粉推銷,也倡導母嬰同房,但為了產後好好休息而沒有嘗試。沒有母嬰同房,其他家屬只能隔著玻璃窗看小被比,能直接接觸小被比的只有要親餵母乳的媽媽,不限時間次數,每次進補乳室要先套上醫院提供的衣服、洗手(有禁忌不能碰冷水的也要乾洗手)、戴口罩,這樣才能預防小兒感染,也因此番茄爸一直等到我出院那天,才有機會抱到小番茄。

 

照片 4  

哺乳室門禁森嚴

 

台安醫院雖然倡導母乳,但不會給產婦壓力,每天有護士到床邊提供母乳諮詢,哺乳室裡的護士也都很溫柔對待嬰兒和產婦(深深覺得待產室的護士這麼兇,是因為醫生給她們的壓力太大啦,要孕婦在特定時間生產的壓力,相較之下嬰兒室和住院房的護士都好和善),有什麼哺乳的問題都可以請教,也不斷告訴我們不用有壓力,剛生產的產婦本來就沒什麼奶水,嬰兒此時的食量也小,修養傷口最重要,久坐對傷口復元不好,身體不允許的話可以和配方奶混著一起餵,但要簽同意書,我每天晚上為了好好休息都用配方奶,後來小番茄食量太大,每次親餵一兩個小時仍然喝不飽,我也請護士幫我補配方奶。

 

住院三天單人病房,除了產婦可以控制高低的電動床外,還有給陪伴家屬的單人床,不用擠小小的沙發,整體空間寬敞衛生乾淨,讓身體不適的新手媽能安心使用廁所和好好休息。

 

照片 1 (2)  

 

看了太多前車之鑑,新手媽媽為了全母乳搞到自己筋疲力竭,我從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不要有壓力,有最好,不夠也沒有關係,我從來沒喝過母乳不也是頭好壯壯的長大。住院期間完全沒有嘗試另外擠母奶保存(護士不建議,原因我忘了,我只是單純覺得好累懶得擠XD),每天起床吃月子餐(一餐加點心400),早餐吃完馬上換點心、餵奶、敷藥善待我的傷口、休息,整天重複也就這樣過了三天。

 

照片 4  

 

回到家以後我才開始擠母乳,在此我要鄭重感謝我的愛人林碗碗,生產前只看懷孕相關文章,生產後整個手忙腳亂,但就靠著碗碗送我的哺乳月亮枕、疏乳棒、手動擠奶器、奶瓶、安撫奶嘴、小孩的衣服、拋棄式集奶袋...我少需要準備好多東西,直接翻找就行啦!

 

2  

回家第三天,四個集奶瓶不夠裝了。

 

回家的頭幾天和月子阿姨處的不太愉快,在此想鄭重提醒生第一胎的產婦,如果不在意和小孩有很多時間親密接觸,為了讓傷口及早復原,月子中心提供的服務讓新手媽媽能輕鬆好多,但前提是母嬰不能同房。有的月子中心進出家屬管控嚴格,若母嬰不同房禁止家屬頻繁進出也不能接觸嬰兒,以避免群聚感染,各有各的考量。也就是說想要好好的休息,就必須犧牲和嬰兒相處的時間,以及承擔群聚感染的風險,非常兩難。請月子阿姨的話,聽到寶貝在隔壁房間哭,很難狠得下心自顧自的休息,並且好的月子阿姨帶你上天堂,個性不合的月子阿姨讓你得產後憂鬱,這個另外再寫一篇。

 

照片 3  

 

我的奶量從開始擠出保存後進展飛快,加上發奶月子餐和每天源源不絕的飲品,從出院第一天的20cc,在我超級不認真追奶的情況下,到今天出院一週平均一次至少有150cc,和小番茄每餐的量差不多。目前小番茄平均每餐喝100~120cc,偶爾會爆量到160cc,但大部分在100cc左右,平均每三小時吃一餐。

 

1

我的小貝八和元宵節吃湯圓~

 

Avent電動雙邊 VS 貝瑞克8

一開始很乖,每三小時擠一次奶或是親餵,餵完再排空,沒幾天下來已經快要有媽媽手,馬上呼喚媽媽幫我買電動擠奶氣,在許多人力推的Avent電動雙邊和貝瑞克8電動雙邊間掙扎不以。

 

8

Avent電動雙邊

優點

便宜(三千六起跳)

省時(15分鐘)

不會痛

缺點

擠奶較花時間(30分鐘)

擠起來較痛

(一萬兩千多起跳)

 

價差太多讓斤打計算新手媽好猶豫,最後還是決定貝8獲勝。有了貝8,擠奶之路輕鬆多了,雖然每次擠奶要花半小時,但零件清洗方便、操作簡單,痛嗎?我覺得還好,自己像頭乳牛不斷流出涓涓細奶,有時小番茄只要張口,奶就噗嚕噗嚕的直直滴下去(甜甜淡淡耶)。

 

目前調整為每四小時擠一次奶,如果有親餵再排空(小番茄超愛在我吃飯時討奶喝,讓我無法好好進食吼)。擔心石頭奶,定時檢查奶脹狀況,有硬塊馬上用疏乳棒疏通,目前一切順利,希望至少母乳到小番茄六個月大。

 

15  

母乳真奇妙,書上寫母乳會根據寶寶不同時間發展產生不同養分,時間上的縱軸與橫軸皆是,產後一個月的母乳和六個月的母乳分泌的物質不同,早上和夜晚也有所差異,所以若能親餵,最能切合寶寶當下所需。

番茄偏愛我右邊乳房,已經被吸到破皮,這兩天頻塗母乳和羊脂膏,左邊乳房不知是形狀還是姿勢不正確,番茄常吸一吸就放掉,讓媽媽很困擾。

乳房這時候只是哺乳的工具,媽媽的羞恥心蕩然無存,經常一漲就立刻掏奶出來擠,多虧番茄的大食量,漲奶時一邊滴滴答答,一邊像小水柱狂噴,媽媽落入整天都在擠奶或餵奶的囧境中。

隨時間流轉,覺得自己離百歲媽越來越遠,對我來說,給番茄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不管是物理還是心理層面,才是最重要的(之後每天哀寶寶不睡覺丟哉戲)

 

2/23

每天擠約1600cc的奶,番茄每天喝掉約1000cc,一直在餓一直很會吃喝拉撒~

 

5  

2/28

月姨因為要出國,只能救急到明天,離滿月還有一週。晚上抱著前一秒望著我傻笑,後一秒突然撇嘴開始哭泣的番茄00,體認到一夜好眠的日子要結束了(是說半夜也是要爬起來兩次擠奶)

目前四小時擠一次奶,每次擠奶要花大概一小時(有沒有更快的方法)奶量從150cc到300cc不等,媽說冷凍櫃已經存了好多應該是夠喝。番茄00奶量每次喝150cc,上午約三小時喝一次(但大概兩小時就開始餓了)、下午四小時一次,半夜一點到兩點、四點到五點間喝兩次。因為容易漲氣,喝一半要再拍嗝,每次喝奶至少要40分鐘。

白天比較難入睡,下午和晚上大致上能睡得安穩,月姨一直安慰我番茄是超好帶的孩子:餓了、漲氣、鼻塞,就這幾個找到原因就沒問題,但還是擔心光三分之一的機率就搞很久啊。

兩個月爲了準備回去上班,預計一天擠四到五次,番茄這時候可以睡過夜了嗎?

趁著這段期間我也看完星星了耶~

 

相關文章

母乳之路

母乳汁路難行

衝奶衝衝衝

母奶的好與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貝瑞克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