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太多文章,加上與一些家長接觸,有些自以為是的心得,提起3C保母之前,先講到小孩的照顧問題,多數人應該是從生命經驗去提取,以成長的歷程作為借鏡,想複製好的、避免自己不喜歡的部分。

 

我和韋哥的成長歷程不太一樣

韋哥說他在幼稚園以前,是由電視帶大的,韋爸媽工作非常忙碌,下班已經是好晚的事

我爸在我小一之前在外地教書,小二之後經常在補習班兼課到我晚上睡覺前還沒回家

但是他和我們很親,我家是到大學都還會和爸爸擁抱親臉頰,和媽媽更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我在上大學以前,家裡沒有裝設第四台,並且嚴格實施電視控管時間
高中開始家裡有電腦,我媽晚上都把電腦連結螢幕的線藏起來(都會被我找到哼)
從小學到高中只有週末才能看幾小時的電視
偶爾下午媽媽託朋友照顧我和妹妹,才有機會看小朋友的好朋友:巧虎

以視力保健的角度
韋哥近視不到兩百度,我近視七百度還有重度散光
因此電視和視力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樣本數極少XD)

以專注力而言
韋哥準備考試可以坐在圖書館念整天的書
我進到圖書館裏就會開始肚子餓、畫畫、想睡覺,在家裡念書會聽音樂假裝開演奏會、玩螞蟻還有蜘蛛
考試成績更不用說,韋哥大學聯考的成績不知道是我的幾倍…

 

所以3C是不是真有這麼糟?


我的頭腦不聰明、記憶力爆差,有轉身就忘的不可思議能力,這特殊能力讓我和韋哥相處上偶有摩擦,因韋哥不能理解為何才講過的事情我好像不曾聽過,我認為我可能不只是短期記憶有問題,而是訊息接收、暫存記憶有些狀況

但我覺得自己有一項非常自傲的能力,是我的家庭教育所賦予給我的
我非常能夠自己一個人獨處
我指的獨處是指物理空間上很能夠自得其樂
(但心靈上,我很需要親密關係的陪伴)

我只要有一本看得下去的書,或是一隻筆,或是把我丟進去田裡
甚至什麼都不給我,就在車上或是某個空間裡發呆、進入幻想境界就能夠自得其樂

曾經有朋友對我這項能力深表佩服
因為我可以在朋友談事情時
自己倒在旁邊睡覺,大學有次上夜店也是
我在夜店裡睡覺~

 


國小以前幾乎每個周末會回爺爺奶奶家的田裡玩(超愛玩扶桑花和大螞蟻)
偶爾回外公外婆家
三不五時爸媽帶我們跑遍全台各地的景點
露營、爬山、住旅館各種形式都有
說得出的地名幾乎小時候就都去過
環島結束之後開始往國外發展

另外各種各樣的書籍我爸媽是大量大量的買
以前舊家有一層樓整面牆做滿書櫃,滿滿的書
放假出去玩
平常在學校我都在看課外書
家裡的書看不夠
小學開始圖書室/館就是我的好朋友
我熱愛閱讀到一日不讀書就覺得人生無趣的地步不誇張
並且因為我有過目就忘的特質
很多書我重複看個十次二十次也百看不厭倦
造就了近視如此深厚的結果

有一個好的玩伴也很重要
我和妹妹喜歡一起玩扮家家酒
假裝是商店老闆,統一發票中獎率百分百
也是拿藤條打學生抱怨書不好教的老師

 


之前看黃哲斌的一篇文章,提起繪本閱讀的好處
我認為旅遊、圖書帶給我最大的好處
就是我不需要依賴熱刺激
我可以和自己獨處
我喜歡閱讀文字
還能保有一點點的創造力與開放性

所以最近和韋哥討論
我還是比較傾向能夠延緩孩子使用3C的時間就盡量延緩
但不是禁止
3C有3C的好處
但3C之餘我們可以陪著番茄閱讀、玩耍、到處認識世界
這部分韋哥做得比我好太多
我只是出一張嘴
讓番茄有很多的經驗可以去提取、選擇自己需要的

 

番茄最近喜歡一邊murmur卯貓(毛毛)一邊拿著好餓好餓的毛毛蟲要爸媽陪讀

媽媽超感動,番茄終於願意看繪本啦!建議可以一段時間挑一本繪本放小童最常待的空間,放著小童有一天就會自己拿來看

 

 

爸媽帶著番茄找卯貓

 

番茄喜歡戳書上的洞

 

 

 

 

 

翻到最後一頁的蝴蝶會有很驚奇的臉,摸很久

可以看個十五分鐘以上

 

小時候我媽也是各種繪本、故事書整套整套的買
這樣的教養方式有自己的父母提供前備知識
所以感謝我們的父母

我的父母用豐富的資源帶領我認識世界
韋哥的父母用信任的態度塑造韋哥獨立的個性
有幾個父母會願意讓小學中年級的孩子自由使用工具箱裡的槌子和釘子?


我們的父母塑造了現在的我們
我們成為了父母也用我們的方式造就著自己的孩子

擷取各自經驗中覺得美好的部分,討論、融合用自己最上手的方式有自信、堅定

且最重要是夫妻一致

我覺得教養這條路沒有標準,但夫妻一定要站在同一陣線

不只是小孩才不會錯亂,而是家庭關係和諧也是非常重要

 

這是我自己生命歷程的心得

有點自以為、有點偏頗

 

目前和我的戰友韋哥合作得很順利

也很感謝有他經常和我一起討論、分享

尋找兩個人都認同的互動模式(還是韋哥都讓我?是我的自以為囧)

 

我覺得有開心的父母,才會有開心的孩子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