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禮拜上課看了《in cold blood》,本來想一起看過《Capote》再來寫電影心得,但是已經來不及,交報告時間已經到了,有誰知道現在哪裡可以看《Capote》?中文叫《柯波帝:冷血告白》,就是今年奧斯卡讓Philip Seymour Hoffman奪得影帝的那部片。

《in cold blood》拍攝於1968,那時候Capote還活著,電影拍攝的部份是小說的內容,並且以黑白片的方式呈現,那是很特別的,因為在當時已經有彩色膠卷,我看到有人說那是因為導演希望用單純的顏色讓大家把焦點專注在整個故事上。電影可用簡單的兩種顏色表現人性,但人性的好壞絕不是那麼容易能用二分法來區分。

這部電影呈現出人性的灰色地帶,如果有人問我人性是善是惡,我也很難去回答,因為人性通常包含善與惡,那什麼又是善惡?Capote抱著好奇心去採訪這樁「沒有理由殺人」的兇殺案,這種犯罪者和受害者之前沒有任何利益衝突,也從不相識,兇嫌卻冷血的殺了一家四口,甚至連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殺人,電影中兇嫌之一Perry被補後向警方陳述:「 一直到用刀子把受害人的喉嚨割開前,我都還是覺得他真的是大好人」
他自已也不明白為什麼要殺這些人。

因為童年的悲慘經驗,造成他不穩定的情緒,對女性的敵意,我想起過去曾看過的一套漫畫《鬥雞》,描述一個家庭幸福、成績優異的學生,有一天突然莫名的討厭起這種幸福的圖樣而殺死父母親的故事。心理學家試圖從精神上、童年或其他個人經驗以及生理構造去找出這種人格異常病因,很可惜我沒修過變態心理學,in cold blood中的重點似乎也不是站在心理學的角度上〈雖然一開始好像是因為這種冷血手法而吸引他的興趣〉電影的後半段並未對漫長的六年審判多做說明,只能從故事的角度去猜測Capote本人對這個事件的態度,那又是另一部電影的內容了。

 

人性的發展很漫長,受過一連串事件影響,這兩位兇手遭受了許多苦痛〈故事集中在Perry身上〉而他們又將自己的苦痛發洩在無關的人身上,若說他們的行為冷血,但這個世界加諸於他們的又何嘗不是如此?



不知不覺打了這些,可是感覺不適合當成報告交/____\
*導演Richard Brooks特地到賀甘村就地取材,電影大部份實地取景,場景包括受害人吉特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