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大意:
從我們開始看的地方,場景是一所中學,打鬧嬉戲中,一群中學生意外搶得一比為數不小的錢財,一行人實現夢想到沖繩旅遊。出現像紀錄片的片段,不斷晃動的攝影機、飛機、海浪、沙灘、沼澤和小船、撘便車的人、沖繩當地的辣美眉、土語歌謠還有星星,以一種大自然的力量,似乎是預告著、控訴著東京,對現實科技生活的一種對照。之後星野(主角之一,長相俊秀的美男子)在沖繩溺水,差點死亡。

回到東京後的星野性格大變,合唱比賽時,全班沒有理由集體排斥鋼琴彈得很好的久野,只因為星野看他不爽(我記得是這樣子),他操控蓮實(主角之二,也是長像俊秀的美男,貌似瀧澤秀明→我覺得啦)去監督*&@(忘記名字了)有沒有聽他話從事援助交際,更殘酷的是要星野間接的讓自己喜歡的久野被星野強暴。

夜晚的星野,在網路上的名稱是Blue Cat,Lily Chou Chou是他、*&@、蓮實和許多年輕人共同鍾愛的女歌手,她寂寞的聲音可以填補他們空虛的心靈,網路上的他們並不相識,也不知道彼此真正的身分,但透過對Lily的喜愛、透過乙太、透過bbs站台,透過整個現代巨大網路科技傳播媒體籠照的世界,Lily Chou Chou、黑色螢幕、白色交談,是他們寄託青春和求得慰藉的地方。

久野剃光頭代表他對星野對反抗無力以及冷眼旁觀的抗議,「久野她不會有事的,你不用擔心,因為她很勇敢。」,*&@對蓮實這樣說,然後自己選擇跳樓自殺,變成碎掉的娃娃。

終於他們盼到Lily的大型演唱會,轟轟轟的音樂和熱烈的討論,排隊的歌迷熱烈討論前期的Lily和後期的Lily哪個較好;星野和蓮實相遇,星野把蓮實的票丟掉,不得其門而入的蓮實在巨大的螢幕前徘徊,他的Lily他的人生他的一切,都在崩離,於是趁著人散去的混亂,一把刀子,然後一個年輕人在演唱會場被殺身亡。即使星野死了,就會好過一點嗎?


當虛擬與現實的世界一同崩解時,除了導向青春的死亡,還剩下什麼?

簡直是以一種姻緣注定的隨機方式,我們選擇看到青春電幻物語。

時間是某個星期三的早晨,該死的期中考,謊稱裝病提早交卷,但是到達西門町時,電影已經開始半小時,幾乎是抱著放棄的心情走進獅子林影城,好心的店員答應讓我們做在前面的走道上。

爆滿!即使是晚到半小時仍然感受到的,不單單是只有喜歡而已。畫面的安排和電影配樂,拿來和岩井俊二過去的電影來比的話,「情書」是大片大片的雪和流洩的鋼琴聲,「青春電幻物語」則擁有滿眼的綠色和暴躁的搖滾樂。正是暴躁!從沖繩之旅後就開始進入戒備狀態。

在資料中看到,岩井對Lily Chou Chou的構想來自於王菲,人們對偶像的寄託,現實生活中的貧乏無力感轉換成對歌手的喜愛和注意,於是創造出Lily Chou Chou,而投身於搖滾樂的我們要的又是什麼?除了吶喊外,感受和宣洩,把苦悶化為音符當成藥水大口大口的喝下,藥性遲早有退掉的一天。

而對網路的需要性和依賴性表現的更明顯,我也是如此,很多人都是如此,抽調了這些虛擬的生活以後,我還剩下什麼呢?
2004-01-08 20:36:39


圖片是那時候剛看完青春電幻物語時寫的草稿,本來要刊在要做的小雜誌Flip Flop上〈這個名字是DD想的,那時候我們一群人常常半夜在網咖開即時通會議討論好久呢!〉,不過覺得寫得不好沒辦法表達我的感受,而且那時候熱烈討論的小雜誌也沒下文了。

我看了好多次的青春電幻物語,從第一次在金馬影展上映時意外的挑選到看了這部片,之後馬上到秋海棠買了爆貴畫質又差的DVD〈沒想到之後到處都有正版又便宜很多的DVD-__-〉反覆看了好幾次,去年的岩井俊二展我又看了一次大螢幕上的。在金馬影展看的那次看到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電影結束後爆滿的掌聲不斷也是我第一次經驗到,我們愣在電影院身體感受滿滿的感動而說不出話來。回家後迷上德布西剛好家裡有譜常強迫剛認識的阿便在手機邊聽我彈琴>"<~

之後才慢慢開始去注意岩井俊二的電影,清爽乾淨講究的畫面和故事簡單卻細膩都深深擄獲我的心,然後就像村上春樹一樣.....他的電影也擄獲了其他許多青春少男少女的心,這一切都是那麼不可預料。

那時候寫這篇文章的心情到底是什麼呢?很多時候回去看都會這樣想著,曾經感受到的感動不知道能不能回來.....。

又,
台北電影節即將開始了!

("又"這個字是抄襲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