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茄最近迷上《菠菜在哭》這本沈重的繪本,而且看完必接著看《小雞去露營》(爸爸覺得故事太沉重不想念,媽媽念的必須改編很多細節和番茄的生活結合)。

 

福島核災--菠菜在哭

 



菠菜在哭描述叔叔和嬸嬸種的菠菜、白米、牛奶、比目魚都因為311這天的福島核災,再也無法食用了,剛好這些食物都是蕃茄喜歡吃的,我說他們被輻射汙染變黑黑的不能吃,蕃茄還無法理解,我只好順勢帶到蕃茄要多吃菜和飯讓他們不再哭哭的話題,裡面有些抽象的畫面,番茄也看不懂,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好喜歡,每天都要看,而且每次看到牛的畫面就想到要喝牛奶。

 

關於《菠菜在哭》,搭配《車諾比的悲鳴》一起閱讀是再適合不過!

 

小雞系列之小雞去露營


小雞去露營中蕃茄最在意香菇可不可以吃。看到小雞和河童摘紅果子吃馬上聯想到宮西達也《你永遠是我的寶貝》裡慈母龍吃的紅果子。

 


對於吃的部分番茄總是特別有反應,也很想要最後一幕小雞過生日的望遠鏡,一直說想要和小雞借來賞星星。這幾天每天都要進行烤魚的活動,每天都讓繪本與生活結合(講到繪本生活,蕃茄今天棒賽出來以後又開始驚呼:他們終於又可以去找他們的阿公阿嬤了!他們不用被關在我的肚肚了!)

 

蕃茄超愛河童發出唉呀呀呀的聲音,唸到後來還會默默在旁邊複誦台詞,好幾天對話和遊戲都有小雞去露營的影子。

 

艾瑪象 The Elmer



我對艾瑪象的認識是從他的周邊商品開始
這頭色彩繽紛的大象到底有什麼魔力?
今天蕃茄翻出這套書
逼迫媽媽查英文單字(有推薦的免費英文字典app嗎?)
在社團買二手的英文繪本很划得來
價格便宜很多像這種很受歡迎的大多品項也保存的不錯
之前還有幸運兒買到有艾瑞卡爾題字留言

 


艾瑪象的故事情節是有意義的
不管是艾瑪的搞笑行為
還是與眾不同的內容思考
最經典的《大象艾瑪》
故事中想要和大家看起來一樣的艾瑪反而變得很無聊
成為特殊教育宣導的常用題材
還有粉紅大象Rose覺得灰色大象很特別的小小趣味
什麼才是「正常」,什麼才是「不正常」
和大多數人一樣就是正常嗎?
是我目前體會這套書想傳達的訊息
很值得帶領孩子一探究竟


大衛麥基在臺灣還有其他中文譯本的童書也很受歡迎
觀望中
這篇介紹還算清楚
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

 


蕃茄因為媽媽字典查太久故事講太慢而不爽,爸媽決定來用功先閱讀,共讀時才不會落漆

 

童年四季

同事送的童年四季,搭配光碟一起聽,下午想偷懶要番茄聽光碟自己閱讀,番茄不爽媽媽硬是堅持午休,媽媽獲勝。

 

番茄認識書中的蝌蚪後,晚上馬上拿玩具扮演蝌蚪,學習力超強,這套書有些內容也有點落伍,畢竟也有15年的歷史,但有些知識還是很值得探究,爸爸今天念了以後終於知道如何辨認金龜子和瓢蟲。

但我對於這本書裡面將颱風描述成破壞者的方式有些反省,剛好這幾天在回應蕃茄颱風是什麼時也一直在思考該從什麼角度去陳述,不是破壞者而是一種自然的產物,除了星星月亮太陽不知道還能拿什麼貼近蕃茄生活的東西來比喻。


蕃茄今天問我颱風走了嗎?為什麼會下雨?我說颱風還要去拜訪其他的朋友、颱風離開之前捨不得重重又拍了一下。


好難回答,蕃茄的「為什麼」對我來說常常是一段內在的哲學思辨。

 

延伸閱讀吳明益【無意志的颱風與山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