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30  

今天收到"Mrs Mole, I'm Home! "的繪本

 

工作忙了一整天的鼴鼠莫里斯先生無敵爆炸累

迫不及待想要回家

mrs mole 4  


但他把眼鏡「忘」在頭頂

因為找不到眼鏡看不見回家的路
一直回錯家

9781406367270 (1)  


跑去兔子家、企鵝家、鱷魚家、貓頭鷹的家

 

91KJnFTtcqL  

 

91FJCorhjuL  

就是回不了自己的家而崩潰大哭
最後靠鼻子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好可愛的故事

圖像風格我很喜歡

文字敘述很幽默

看介紹說是本好笑的書
內容是什麼都沒研究我就直接訂了
搭配Usborne的五感知識翻翻書
裡面剛好提到鼴鼠眼睛看不到
靠鼻子辨認方位的說明
可以用來「提醒」蕃茄書不要看太多避免把眼睛弄壞
(是這樣嗎這位媽媽,行為和認知不一致捏)
(很多單字不認識邊看邊查字典蕃茄等得很不耐煩)

IMG_4538  
番茄超喜歡
聽完現學現賣講給爸爸和弟弟聽

栗栗已經進入姊姊拿在手裡的東西看起來都特別好吃的時期

每次番茄拿什麼就想吃的臉
換別的給他不要
只想要姐姐手中的

去借了圖書館的繪本

好多長谷川義史好開心

但好幾本還沒有中文譯本

IMG_4118

IMG_4119  

雷公先生有第三集好期待

 

好愛這本長谷川義史的"てんぐのそばまんじゅう"(中譯樂於助人的天狗)

沒有中譯本韋哥說要查字典到現在都還找不到時間

這本被我列為必買

是超有日本風的立體書

韋哥也很喜歡這種很有"文化"的繪本

IMG_4122

IMG_4123

IMG_4125

IMG_4130

IMG_4131

IMG_4134

IMG_4135

最後一頁幫天狗慶祝生日的大蛋糕

番茄邊看邊唱生日快樂歌

根本不知道這天其實是媽媽我的生日

我就心領啦

 

複習這本也開心

IMG_4225

 

最近會自己找一些和手足議題有關的繪本

除了球球與哥哥

還有我的弟弟和你換

IMG_4234

皮皮與波西很愛請爸媽唸英文

學習到波西的英文是PosyXD

 

也是圖書館借的長谷川義史

這本是中譯本"我吃拉麵的時候"

之前聽專輔夥伴介紹過

形式和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有一點點雷同

IMG_4514  

這是一本很有深度的繪本

展現長谷川義史的人道關懷

我在吃拉麵的時候

1

 

世界上各個角落的各個遭遇

2

3

 

最後一面

4  

有個男孩倒下

直接讓我想到的是敘利亞

很適合和大一點的小孩做深一點的討論

蕃茄講給栗栗聽

栗栗超認真


但事情的真相是
韋哥晚上外出工作
媽媽我一打二好不容易搞定暴哭說不想和把拔分開的蕃茄
講完兩本書
栗栗想一起吃書被阻止委屈哭哭
媽媽用死黑腔講書栗栗就笑
蕃茄就抗議
用原本的聲音講書蕃茄開心
栗栗就繼續哭
無法同時滿足二人
拿布書給栗栗吃
蕃茄就要搶
媽媽崩潰一小時後

成功把兩隻一起弄昏

 

IMG_4140  
最近才在注意佐野洋子的散文
今天發現在圖書館借的繪本
作者剛好就是她

這本繪本書名叫「被生下來的孩子
但其實談的是「沒有出生的孩子」、「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

沒有出生的孩子沒有感覺、和世界沒有關係、不會痛、也不知道什麼是癢,因為想被疼愛而終於出生。

他開始會痛、會受傷、會肚子餓、會笑,他得到了媽媽的愛

思考著胎兒也是生命
似是又不是這樣的
我覺得對母親而言是很殘酷的議題

要談這樣的議題雖然無法馬上能讓蕃茄理解
但就像在看講述福島核災的「波菜在哭」一樣
從能思考的地方開始
總會隨著年紀慢慢擴充
累積在身體、記憶裡的一點一滴
關於生命
關於選擇以及被選擇

蕃茄看著媽媽的婚紗照問媽媽我在哪裡
(在媽媽的肚子裡)
那小栗栗呢
(還在天上飛飛等著進媽媽的肚子裡)
那為什麼我沒看到他呢

IMG_4141  
這也是生命的起源哪
番茄有幾天好愛我們講這本書
但他最好奇的是沒有被生出來的孩子受傷的畫面
番茄問我:馬麻,為什麼沒有被生出來的孩子沒有出生呢?
我說:有可能是他還沒有準備好要被生出來,也有可能是他的把拔馬麻還沒有準備好要把他生出來呢
生命的艱難

 

講故事時間

IMG_4503

 

雨天的裝備

IMG_4429

 

幫爸爸戴耳環

IMG_4378

 

夏天準備去游泳

IMG_4381

 

IMG_4383

 

我的愛

IMG_4543

 

最近發現
其實三歲小孩更能將布書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最近為了找書給栗栗吃把布書翻出來
結果番茄玩得超開心
愛到要書陪他睡覺
睡到一半張眼望向枕頭
發現書不見了和媽媽不見一樣傷心
應該一部分是有點手足競爭的味道
(姐姐的總是比較好吃、弟弟的總是比較好玩)
但一部分番茄確實也把布書玩得很有趣的樣子
看來,可以考慮投資啦
(使用期限大於3年)

 

四本書

Mrs Mole, I'm Home!,作者:Jarvis

てんぐのそばまんじゅう,作者:長谷川義史

我吃拉麵的時候,作者:長谷川義史

被生下來的孩子,作者:佐野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