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56

番茄要上幼稚園了!這件事我們已經規畫了一年,會這麼決定是因為覺得番茄自理能力很好,公幼的課程基本上都在玩,有小朋友一起應該會是件快樂的事,公幼的上課時間和媽媽互相搭配,親子時間一樣很多,韋哥也比較能專心做事。


我們的要求是希望幼稚園只要負責玩就好,最好不要有任何作業(畫畫的也是)、不要學注音符號,觀察過我學校的幼兒園常常在溜滑梯、自己種菜、吃自己煮的菜,雖然也是有些樣板課程(用材料包畫畫等),但都還能接受,唯一擔心的是價值觀會被主流影響,例如顏色的選擇女生一定要怎樣等等這種,但又覺得這些爸媽也可以在放學後和她一起討論。


物質上的準備
開學前一個禮拜整理書包,根據老師給的單子準備

2  

  • 牙刷一支學校統一放進小櫃子還有準備漱口鋼杯
  • 抽取式衛生紙兩包
  • 繳庫用肥皂兩塊
  • 三色不鏽剛碗(附蓋子和湯匙)
  • 同牌子的不鏽剛附蓋子小杯子
  • 便當袋
  • 換洗衣物一套放夾鏈袋
  • 室內拖鞋一雙上廁所用
  • 一小包綁頭髮用橡皮筋,顏色蕃茄自己選的
  • 不鏽鋼水壺
  • 手帕後來覺得手帕太大條又太厚,用紗布巾放圍兜兜口袋比較剛好
  • 睡袋


再根據前輩朋友建議

  • 大包濕紙巾擦屁股用(最好用硬式盒子裝放學校)
  • 睡袋收納袋(防水的為佳)
  • 所有物品都要寫上名字或貼上姓名貼,包括碗的蓋子、湯匙
  • 我們大部分貼姓名貼、縫姓名條,少部分消耗品用簽字筆寫名字


開學第一天果然東西亂七八糟,圍兜兜一開始就不見回家才找到,在所有物品上做記號果然很重要!另外廁所沒有衛生紙,要提醒小童放衛生紙在口袋。


心理上的準備

替代性客體
心理上的準備就比較困難了,我有邀請番茄準備一個可以代表把拔馬麻的物品,想爸媽時可以拿出來,但沒經歷過這一切的番茄一直沒有想法,擔心替她準備她會覺得沒有代表性,決定等開學後有需要再看,上完課第一天便決定準備爸媽的照片、熊熊玩偶,能夠堅強心志用。

環境的熟悉

IMG_8054

陪媽媽上班,很怕很快就知道媽媽辦公室怎麼走了。同事分享他兒子念幼稚園時有一天回帶班教室發現他兒子怎麼在裡面?兒子說啊他就趁老師不注意自己走來了,從此之後只要逛校園老師都會牽著他兒子的手(抖)

 

參觀了教室

1  

 

教室就在溜滑梯旁邊

IMG_8058

 

IMG_8061

 

IMG_8064

 

還有小朋友用的洗手台

IMG_8056


開學前一個禮拜帶蕃茄來上班,順便帶到幼稚園熟悉環境,剛好孔雀班的兩位老師都在整理教室,蕃茄很幸運先認識兩位老師還參觀了教室,教室離溜滑梯和洗手台都超近,蕃茄很期待,老師說這整班全部都是新生,就大家一起長大。


Day1 灑脫的說掰掰,睡覺的時候想爸媽

 

不用早起的很早就起床精神好,要上課的還在賴床

21106325_1796391450389599_4626936687438205700_n
終於到開學當天,根據爸爸轉告番茄在家裡先吃過早餐(幼稚園今天早餐是豆漿和包子),蕃茄自己選了衣服,是媽媽新買的西瓜休閒裝,襪子是鳳梨(還剛好是同一個牌子的好會搭)。

進入教室的狀況據說老師說來~拍手~他她就不拍、老師說看前面他就看後面這樣(幼稚園主任和輔導室同事非常好,經常出沒輔導室,特別一直強調你女兒非常有個性)

 

用盡全力往後的就是我女兒(驕傲)

083002

 

083007

 

083008

 

排隊去尿尿

083009

 

083010  


剛進教室班上有兩個小朋友哭,蕃茄倒是很灑脫和爸爸說掰掰。這些都在我們的預料中,一開始說掰掰沒有問題,但不知道能撐多久。中午幼稚園主任打電話來談公事,講完問我女兒適應的如何?覺得鬆一口氣表示蕃茄沒出什麼會傳到主任耳邊的事,突然好能理解家長不想接到老師電話的心情,其實比起捨不得蕃茄上幼稚園,我好像更捨不得栗栗,突然沒有姊姊們陪玩好孤單寂寞喔。

正這麼暗自慶幸十分鐘後,接到主任電話說番茄有話要和我說,聽到番茄哭著說馬麻你下午可以來接我嗎?我說當然喔我下午會去接妳,然後再哭著說掰掰。心都要碎了T_____T


整個下午坐立難安,忍到下午三點五十五分發現校門口一堆家長在跑百米,一開始還很含蓄快走,後來大家開始小跑步,我馬上跟上不落人後,很擔心沒第一個把蕃茄接走他會失落。
結果教室門口一團亂,找好久找不到蕃茄,穿越人海才找到一個默默望著遠方的背影,一轉身看到我很開心,然後馬上扁嘴說馬麻我今天有哭,立刻又很開心分享同學送他的糖果和貼紙,情緒轉變超快速。

 

超落寞的背影啊

IMG_8443

 

一下課就說要把圍兜兜脫掉

IMG_8445
老師說他今天一直在想媽媽,建議我給他帶相片或可以下課來找她,我說怕來找她會更難適應啊。蕃茄回家以後和媽媽一起洗澡,一直分享在學校的事:

看了巧虎和波力的卡通還吃了兩顆乖乖(完全能體會老師昨天過得有多辛勞)。我問她有沒有認識新朋友?她說有但是因為不知道名字「所以我沒有辦法告訴妳」,上廁所沒帶到衛生紙有同學給她,還教她怎沖水。有同學問她手上指甲那個是什麼?和同學討論學校的洗手台不是感應式的,中午吃嘎裡飯她沒有吃,但有吃她最喜歡的地瓜葉,有喝一小口仙草蜜,午休的時候想把拔和馬麻,老師有讓他打給馬麻,她也有想把拔但是老師說不能打給把拔,後來就躺在睡袋裡面看著天花板發呆,已經想好明天早餐想吃飯糰加飯。

就這樣一直到睡前都很ok,結果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開始一直哭,哭不想和把拔馬麻分開:因為都沒有人要和我一起玩(那妳聊天的對象是?),我都坐在位子上不動,因為我不想和把拔馬麻分開,我想和把拔一起在家裡工作,我不要睡著、我不喜歡去上學,哭了一個小時候來安撫她先不要想上學的事最後哭累到睡著,睡著以後還一直啜泣,聽到爸媽都心碎了,甚至開始有一點動搖。



番茄上幼稚園day2 可怕的分離焦慮

 

一樣不用上課的又很早就起床了,還想要拿姊姊的書包

IMG_8447

 

不用上學好開心喔(誤)

IMG_8456

 

早上出門時一樣,不用上課的精神超好,要上課的整隻睡翻,送弟弟去阿公阿嬤家時番茄有張開眼睛問我馬麻我今天要去哪裡?我還不想承接番茄的情緒,回他馬麻要去上班啊,他就閉上眼睛繼續睡。

出門前和韋哥彼此激勵,媽媽徹夜思考分析的情勢是:

番茄的個性比較悶,是環境依賴型,之前上體操跳跳課和奧福音樂律動課都需要很久的時間暖身,對指令不想配合,但個性又不是豁達型,很需要台階下的那種性格,可是幼稚園老師哪有那時間去找台階給每個小朋友,所以番茄自己默默坐在位子上其實內心焦慮的不得了,一直覺得都沒有小朋友要和她玩,越想越可怕。

我心裡很清楚這是他的非理性信念,只要解除就沒問題了,但是需要時間等待,面對孩子直接的情緒在那邊,爸媽的內心真的很煎熬啊。

我小時候唸過超多間幼稚園,但上小學的前一間也是有適應問題,我也是覺得同學都不和我玩,但明明就是我自己不主動找人,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發生什麼事,我媽幫我向老師轉達後,老師跑去念班上人緣最好的小朋友,問他們為什麼不和我玩?結果對方一臉莫名其妙回說我們又沒有,但之後遊戲都會自動找我加入,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位同學的名字,對於他被誤會責備還願意主動親近我的舉動充滿感激。

昨天找了有我、韋哥和番茄的照片,簽名寫上電話放進書包,告訴他想我們可以拿出來看(結果番茄說沒有栗栗他會想栗栗)。早上起床又想,他沒有午睡的習慣,午休時一定很難熬(他說他昨天就躺在睡袋裡面一直看天花板),昨天老師也是午休時間打來,昨晚也是要睡覺時看著天花板哭,所以把他最愛的熊熊一起放進書包,午休抱著熊熊睡應該會比較舒服?韋哥擔心熊熊不見在腳底縫上姓名。

 

一早趕工

 IMG_8458

 

IMG_8459


早上出門上班時他還在車上睡,沒多久韋哥傳訊息來說吃過早餐要去上課了。雖然還是有一點抗拒,但還是默默把鞋子穿好準備去上課。

結果沿路只要有人提起「上學好玩齁」就好像觸動什麼按鈕番茄就開始抗拒,明明上學就不好玩啊,出門時社區阿姨問她就扁嘴、吃早餐時早餐店的人問開始臭臉,進教室時要求爸爸陪,爸爸離開時開始崩潰大哭,爸爸捨不得啊T___T

我和韋哥說她必須練習和爸媽分開,以她的個性不管幾歲都還是會抗拒,如果我們這時候放棄會讓她學習到哭就可以得逞,雖然捨不得但也是要面對。

IMG_8462
早上趁找個案的時候遠遠的觀察了番茄的教室,看到她快跑去上廁所的樣子,幼稚園主任剛來輔導室也提到番茄剛剛上課很OK,大概就是分開的時間、午休靜下來的時間比較辛苦啊。

已經使用太多特權,還讓同事們特別關照我的孩子實在非常不好意思。

小孩會撒嬌,會想要爸媽的保護,我們擁有的優勢是沒有時間壓力(爸爸要面對內心糾結的分離現場是最辛苦的),可以慢慢地陪小孩磨合,是優點但也是缺點,爸媽如果意志不堅很容易心軟(和韋哥互相激勵,就算意志鬆動也絕不能表現出來)。爸媽沒辦法一直陪在孩子的身邊,番茄要努力學著獨立,爸媽要努力學習放手,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啊。

3  
放學去接蕃茄直接跑去溜滑梯,老師說只有來學校和把拔分開時哭一下下之後就都沒有哭了,中午麵吃很多感覺得出很喜歡,下午點心小餐包也有吃一些,感覺爸媽不在就適應的不錯。但問蕃茄午餐吃什麼說忘記了,只說我今天想妳們的時候有看妳們的照片,中午有抱熊熊躺躺,問今天都在幹嘛?她說我一整天都緊緊的和桌子椅子黏在一起。同事問你明天還會哭哭嗎?說會

回家見到爸媽又一直說不要去上學。

睡前聊天

蕃茄說:
馬麻,我看著你們的照片還是會想你們
中午睡覺時我緊緊抱著熊熊
抱到手好痠但都沒有放開
我不想要上學,上學就是一直聽老師講話
今天我和老師講話她都沒有理我
把拔馬麻,放學的時候你們可以用跑的來接我嗎?明天是暑假了嗎?

我說:
你想我的時候我也一樣好想你
你每次想馬麻把拔的時候
就想著我們也正在一樣用力的想你
雖然我們沒有在一起
但是會一直在你的心裡
放學的時候我會用衝的去接你
等你玩溜滑梯,回家再一起洗澡
我會請時間先生走快一點
好讓我可以好快去接你

蕃茄放心以後
開始和我分享今天在學校做的事
玩了遊戲唱了歌
我說你明天再去學校學
回家教我們怎麼玩
他說好

我說寶貝
你想我們的時候會想哭
沒關係
想哭的時候哭
想笑的時候笑
有喜歡也有討厭的事
不用通通免強自己接受
沒關係的
我們會一直陪你

然後她沈沈的、安穩的睡著了

Day3 我要去學校玩就好了
4  
早上起床一個心情好一個哭不要去上課


一直哭一直哭,說要當作是去學校玩,最後進教室吃早餐,今天剛好吃最喜歡的雞絲麵,邊哭邊吃。

2017090101  


從接的那一刻開始哭斷腸,接到辦公室之後我跑去找一下幼稚園老師,蕃茄說不想去,留辦公室等我。

 

IMG_8477  

老師說蕃茄整天都在想馬麻,做所有事情都會想到馬麻一直瘋狂問馬麻什麼時候,回辦公室看到同事推著蕃茄坐在我的辦公椅上吃海苔逛大街,同事說剛剛都ok
看到馬麻才哭,哭到全校同事都認識蕃茄了,大家都給我一個同情的眼神

和蕃茄說明天和明天的明天放假啊,她秒回我但是明天的明天的明天要上課啊!頭腦很清楚嘛!剛打勾勾明天的明天的明天馬麻會衝第一個去接她回家,蕃茄補充馬麻我雖然是13號,但你要第一個來接我,第四個也不行。

IMG_8478

 

IMG_8479

 

IMG_8480  
同事幫我拍了這張照片,說十年後要拿給蕃茄看

 

把照片洗出來整理成冊

IMG_8486

 

這活動讓番茄稍微分心

IMG_8487

 

IMG_8488

IMG_8493

IMG_8510

 

栗栗是諧星

IMG_8511

整理完照片,選一張貼在自我介紹單上,佐以點點貼紙點綴,完成第一份回家作業。過程是開心的,躺床上唉兩聲就立刻秒睡,媽媽很想豪飲結束這一個禮拜。


看著原本每天笑嘻嘻整天咯咯笑的蕃茄自上學以來沒再開懷笑過真的很不忍心,還會有以前那樣無憂無慮的笑嗎?會擔心,而且好心疼,這就是長大嗎?長大不好玩,但是必須長大吧?不好玩也是成長歷程中很重要的事

IMG_8530
媽媽要崩潰了


蕃茄只要清醒的時候就無限瘋狂跳針「馬麻我不喜歡上學,所以妳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來接我放學嗎?」,偶爾再加「妳可以早點下班嗎?」或「妳可以請時鐘先生走很快很快嗎」

昨天我都還能耐心回應,大概每五分鐘問一到二次問到睡著。今早一張開眼又開始,頻率激增為每分鐘兩次,也就是毫不間斷的,媽媽已崩潰,耐性喪失。
「我不回答已經回應過的問題」
「我剛才已經講過了」
「我說會就是會」
「放假妳也要這樣不開心嗎」
終於知道為什麼蕃茄說老師都不回答他的問題了
剛睡回去整隻壓在我身上睡才有安全感,轉念分心大法也都還沒效果,最討厭被碎念也不愛碎念的媽媽被女兒的碎念逼到崩潰。

 

整個周末番茄都一直跳針擺脫上學爸媽不來接的陰影,幾乎是以non stop的狀態在焦慮,連出去玩都還掛記,不想吃飯、不想接觸任何人、不想去玩、不想做任何喜歡的事,爸媽又心疼又心煩。星期六晚上終於搞清楚為什麼會這樣,番茄被老師的你再_____把拔馬麻就不來接你這句話嚇死。

韋哥說他送番茄去上課,聽到老師經常對小朋友這樣講話,星期一即為抗拒,我向老師溝通過覺得可能老師的上課方式不適合番茄,星期五帶回家的聯絡簿要學數數和注音符號,和我理想的幼稚園生活差距太大。

 

歸納決定退學的原因:

1. 老師習慣性用恐嚇的方式嚇阻小孩,後續聽到太多例子,這裡我就不詳列了

2. 一週了還沒有戶外課程,明明溜滑梯就在教室外面卻看得到玩不到,只能下課後媽媽帶去玩

3. 課程設計還是比較傳統

決定要上幼稚園真的還是要先好好探聽風格適不適合自己啊

 

day4 小班掰掰

IMG_8614  

送到教室門口看到老師就嚇得跳到爸爸身上,最後和韋哥討論決定番茄上幼稚園連載結束,明年再來T___T

決定"退學"後陸續有同事來關心番茄的狀況,也給了一些過來人的建議我覺得滿不錯的,整理出來之後再上學可以調整。

同事A是特教背景,學校資優班的老師,女兒小番茄半個月。他說每個周末都帶女兒去參加團體活動,適應團體生活,剛好女兒班上有一個同學是大學同學的女兒,之前有上過私幼小班所以沒有分離焦慮,有先讓他們認識,進來新環境上課有朋友一起帶真的有差,他女兒每天上課都緊緊黏著他同學的女兒,有伴心裡比較不那麼害怕。即便如此他女兒還是每天哭,他就和他女兒說把拔每天會去偷偷看你,你可以找一找,集滿三次回家可以換三口冰淇淋,他真的會去看然後拍照存證。另外他發現座位的安排讓他小孩和其他小朋友比較難互動,也有請老師再調整。他也鼓勵我如果明年再讓番茄上中班,可以先來認識他女兒當好朋友,一起上學才不會孤單。

同事B說他女兒的狀況和番茄類似,所以他一開始就選擇私幼,因為他認識的公幼老師普遍比較有自己的規則也比較兇,以前功課少現在普遍功課都很多,他覺得番茄適合小班制的學校,一定要和老師事先說明番茄的個性,從幼稚園到國中最好都這麼做,因為番茄個性早熟,不合理的事情不服從,需要先做比較多的暖身準備。

幼稚園主任說考慮讓番茄先去念幼幼班,適應了再回來班上,但又怕這麼做會回不來,我也不能接受因為自己小孩影響到幼稚園原本的上課模式,主任也有給我一些建議,其實和特教老師給我的建議差不多,原本我以為不要見到面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看來或許循序漸進會是比較溫和的做法。

還有給我選幼稚園建議的朋友們,感謝你們的陪伴,育兒這段路要做的功課很多,繼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