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72  
在找幼兒園的過程中我們稍微研究了蒙特梭利和華德福兩種不同的體系,又了解還有角落教學和雙語教學,最後種種因素番茄繼續跟著爸爸工作,韋哥邊工作邊帶著番茄從經驗中學習,完全是我們家的狀況去搭配番茄個人設計,就稱作茄式教學好了。

地理系畢業的韋哥其實畢生最愛的是數學最後還去唸了數學研究所,高三就開始接數學家教,之前考教甄時也是他幫我和朋友惡補高中數學,韋哥生活中最重視邏輯能力,番茄也跟著耳濡目染超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都非常符合常理(媽媽有時候會希望可以再天馬行空一點),遇到各種狀況我們從不會逼迫她服從,就算有一點點這樣的意思也會用說服的方式讓她接受。

 

有不合理的地方她會指出來說媽媽我認為你這樣做不公平,最近一次是她想要我陪她在客廳吃飯,這樣她就能和表姊玩又能和我在一起,但被我拒絕,她問我為什麼之前某一天可以?媽媽這樣拒絕我我覺得不公平,我想了一下告訴她:因為那天的菜選擇比較少,今天有好多我想吃的,如果我陪你去客廳吃我就必須一直跑來跑去夾菜,這樣好麻煩。最後她接受媽媽的理(藉)由(口),決定留在廚房和我一起用餐。

 

類似這樣的狀況非常多,她已經有大量能對事物進行判斷的線索,我們不曾說出因為我們是爸媽所以你必須聽我們的這種話、不要求番茄在我們認為不合理的狀況下遵從傳統的禮教,我們希望她是發自內心對喜歡的人好、對人友善、喜歡與人交往。

三歲八個月的小童現在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很認真想要記錄下來卻總是稍縱即逝,盡力囉。

星期天晚上
番茄:馬麻我今天吃了一個地瓜酥一、一個地瓜酥二、一個捲心酥三、 一個捲心酥四,馬麻我數幾個捲心酥了?

我:二個

番茄:再一個捲心酥五,我總共吃了五樣餅乾,我為什麼可以吃五樣餅乾?

韋哥規定番茄一天最多只能吃三樣零食,但周末回台中阿公阿嬤在就會比較寬鬆,有一天番茄吃完三樣零食突然想起最想要吃的布丁沒有吃到,最後和爸爸討論達成協議,今天可以多吃一樣,但明天就必須扣回來少吃一樣,這樣的互動過程中番茄學會:

3加1等於4,今天吃了四樣零食
3減1等於2,明天只能吃兩樣零食

 

番茄靠著路上認車牌已經幾乎認識26個英文字母
最近開始積極想要認字(完全跳過注音符號?)
講故事的時候會想要知道對應的字是哪一個

最近經常在思考未來

有一天她和韋哥說:我在想長大以後的事。我在想以後你們搬家,栗栗走不動就要換我抱他了

 

又有一天她告訴爸爸

番茄:把拔我好期待可以快點長大,這樣就可以跟你一起喝高蛋白還可以吃很多巧克力。

韋哥:那你還想吃什麼?

番茄:太多了,我講不完。講到中午也講不完。

 

我和韋哥的教育方針完全就是搭配番茄的求知欲望在進行,不拉拔、不阻止,一切順應自然。

 

至於栗栗,我想姐姐就會是他最自然的模仿對象了

IMG_0371

IMG_0435

IMG_0442  

我和韋哥都是不喜歡被約束的大人,心裡都住著小孩的靈魂,一邊擔心自己的方式正不正確、會對孩子造成什麼不可逆的影響,但一路上互相討論、激勵,孩子有他許多要克服與學習的困境,當父母的就是在旁邊幫忙尋找適合的途徑,但是困難要拔除到什麼程度,真的也是遇到了才知道啊。

 

 



韋哥之前的真情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