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10.JPG  

去年此時番茄去上了三天的幼稚園(詳見番茄小班了(第一集完結XD)),這三天的經驗讓全家都很挫折,也因此我們開始為期長達一年為復學做準備。


決定退學當周就火速報名了踢足球的課程,結果上了一個學期因為教練換人而結束。在二月的時候,因緣際會找到新莊的美術教室,教學理念和課程我們都非常喜歡,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番茄也終於開始可以不用爸媽陪在旁邊上課。(詳見:番茄去上課)

在這一年來,我們也尋覓了其他間幼稚園,因為家庭經濟考量而只能選擇公幼或非營利,我們總共找了三間,分別是:

✐輔大附幼(私立,但收費比照輔大大學部,一學期五萬尚可接受),心目中的首選(詳見:參觀輔大附設幼兒園),可惜沒有名額
✐吉晟幼兒園(非營利),評價非常高,主推許多運動性社團(吉晟的幼兒足球隊很有名),但因為原本的廠商突然沒有標到案,更換廠商加上校園施工,小孩在這邊念書的同事跟我說非常不推薦
✐家附近的公幼,番茄的兩個表姊都在這邊畢業,都沒有適應問題,開開心心上學快快樂樂回家

最後番茄很幸運的抽中和表姊同一個班級的公幼,經常去接表姊放學的番茄連老師都已經認識(警衛也很熟),心理準備充足,整個暑假都非常期待開學的第一天。

IMG_2838.JPG 
剛抽中班級報到當天,幼稚園老師就成立班級群組開始交代事情,超級積極。開學前老師還設定了特別的時間請家長帶孩子到教室放置生活用品、熟悉環境,學生的姓名貼紙、印章、吃飯用的三色碗、餐袋、刷牙的鋼杯等,也全部由學校準備提供。

開學的前一個周末家長日,老師鉅細靡遺說明課程規劃及注意事項。

上課前一天

IMG_2816.JPG 
星期天因為爸媽沉迷球賽,家裡兩隻快十一點才睡著。

星期一暑假結束媽媽我開始正式上班,早上八點以前要到校,七點出門栗栗已經醒了(栗子很厲害,早上起床幾乎不太有起床氣,一起床就笑咪咪),番茄還在昏迷中,抵達阿公阿嬤家時表示想要起來找姐姐玩,然後就這樣NON STOP一整天,回到家很累有一點點盧,撐到九點刷完牙用完牙線棒講完兩本故事書心滿意足秒睡!

今早起床神采奕奕,在車上機哩瓜啦發表意見。

我明天的明天就要去上學了耶
我是汪汪隊的喔

「汪汪隊」的圖片搜尋結果
會不會其他小朋友都已經認識了啊
我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就會有回家作業喔

第一次我還「安慰」他作業一個禮拜只有一次,不用擔心媽媽會在旁邊陪你。

今天聽不對勁兒啊!!!那個「我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就會有回家作業喔」的語氣充滿興奮與期待,還告訴我作業她要自己完成。

問她該不會根本很期待寫作業?帶著無比靦腆的笑容點了點頭(連開車的韋哥都注意到的超級無敵靦腆)又開始機哩瓜拉說起她的期待。

至於栗栗,整個暑假都有姊姊陪玩,開學姊姊們通通去上課囉~

照片是上禮拜的畫畫課,總結暑假的課程教室變成一間餐廳,望著盤子裡自己攪拌出的地瓜泥,番茄很勉為其難吃了五口,小聲問可不可以不要吃完。

重返幼稚園day1
IMG_3406.JPG 

番茄去年和今年第一天上學的臉。

 

去年

083007

 

今年

2018083001.jpg  
早上起床在車上繼續興奮又期待,還對不能上學的栗栗抱予無限的同情:

萱萱、喬喬和我今天都要去上學,只有栗栗孤孤單單的一個人對不對。

韋哥說剛剛和番茄開心說掰掰。

**韋哥的觀察
去年家長在教室待很久,韋哥甚至被老師留下來餵番茄吃早餐
今年家長通通很早就離開了,因為是混齡,大班舊生會協助照顧中班的新生(例如帶去尿尿)

媽媽我的觀察:一到學校可以先玩玩具暖身感覺就很不一樣啊

(剛發現去年擦指甲油,今年貼紋身貼紙)
[自己的碗自己洗,自己的書包自己背]

蕃茄和把拔說:
這裡的老師都不會罵人耶
我把水喝光光得到三個兔寶寶貼紙
早餐吃稀飯
中餐有一種菜我沒吃過還滿好吃的,還有蕃茄炒蛋
下午吃香蕉
我通通吃光光喔

老師有和我們玩躲起來的遊戲
我還當小幫手幫其他小朋友的餐袋貼貼紙

中午我閉眼睛再張開
發現其他人都睡著我就一起睡著了
睡到被叫起來

上學好好玩喔我明天還要去玩

第一天safe!!!


重返幼稚園day2

IMG_3424.JPG   

每晚九點半入睡,早上七點起床的生活
蕃茄持續期待上學,今天是星期五,最期待的是
.
.
.

今天有真正的回家作業

期待回家作業的蕃茄說這禮拜的作業是爸媽要完成(一堆表單)。

特別交代星期一七點半就去學校玩,今天發現柳丁好好吃。

照片是老師傳來的,玩滿身汗還被換了上衣。

第二天safe!


重返幼稚園day3

cb2b9808329ee11e42a53cdc71a4013bf_18135301_180906_0138.jpg 

有狀況!

一早七點半興致高昂抵達學校,走進活動室時還瀟灑和把拔揮手說掰掰,拿起車子玩具騎,結果被老師說早上只能玩積木,從這一刻開始,韋哥暗叫不妙,果然期待中歡樂奔放自由玩耍的活動室,充斥著哭找爸媽和呆坐在地的起床氣魔,開啟了蕃茄喊不要不要的一天。

躲在窗戶旁邊偷看的韋哥,望著蕃茄露出「我想馬嗎」的嘴型被老師牽去教室,就這樣一路掛念到放學。

三點半準時來接,沈迷扮家家酒遊戲的蕃茄沒空理會爸爸,和大班好朋友煮得難分難捨,韋哥於是又去辦了事情再來接蕃茄。

蕃茄說今天有想把拔馬嗎
早餐沒有吃完
中午沒有睡覺

想著想著開始哽咽說不想去幼稚園
不想去活動室看小朋友哭哭
不想吃青菜
想坐著睡覺
想要把拔兩點半就去接
尿尿完不想唱洗手歌
都沒有交到好朋友

媽媽一一破解蕃茄的這些不想,疲憊一天的蕃茄終於沈沈睡去⋯

明明聽起來認識好多同學啊

IMG_3499.JPG 
回家明明在畫板上一個一個介紹,隔壁A同學的媽媽約蕃茄去他們家玩、B同學和她一樣有哭、C同學睡覺睡她旁邊,兩人還手牽手一起睡覺...

C同學?嗯是個小男孩,他姓白(已筆記)



重返幼稚園day4

cb2b9808329ee11e42a53cdc71a4013bf_18150848_180907_0103.jpg 

今天媽媽病倒沒去上班,怕蕃茄跟著逃學還得假裝出門,送蕃茄去上學時大概因為有媽媽在哭了一下,但一下而已就乖乖被老師牽進去。

放學回家媽媽持續不爽快中,蕃茄卻精神非常好貌似度過快樂的一天,也就沒再追問什麼,吃完點心和爸爸快快樂樂出門上畫畫課去了。

第四天safe!



重返幼稚園day5

IMG_3412.JPG

蕃茄早上和爸爸說:「我每天晚上都會有一點點不想去上學,但是到早上就覺得沒有了。」

剛又和我補充,早上都很喜歡上學。

就是撒嬌吧!觀察前兩天中午沒睡著就比較爐,今天有努力睡著(可以換貼紙)就平易近人許多。幼稚園生活每天都很歡樂啊!今天還吃了連爸爸都不敢吃的火龍果,蒐集到十張貼紙換得一枚戒指。


第五天safe!


重返幼兒園day6
cb2b9808329ee11e42a53cdc71a4013bf_18135301_180906_0059.jpg

蕃茄今天講了一首詩

小兔子
跳跳跳
跳到床上穿衣服
可是不行穿衣服

昨天韋哥發現蕃茄都只在吃完晚餐回家的路上哎叫不想上學
於是先發制人
一上車就問蕃茄什麼時候要哭
妳現在不是要哭嗎
惹得蕃茄笑呵呵就沒哭了

每天回家肚子都餓呼呼
今天嘗試了沒吃過的桂圓
回家又吃了點心還是一直喊餓

老師問韋哥說蕃茄用的手帕是不是自己做的?
因為蕃茄今天滔滔不絕向老師介紹了方方帕
還說要送老師一條

蕃茄說交到六個好朋友
其中一個還送她一張貼紙

今天看了家裡也有的繪本《刷牙號小火車》
聽完故事做了這個白色頭髮的小北鼻
蕃茄說她一點都沒浪費用完全部的輕質土

在車上聊天
蕃茄說她有同學有自己的Ipad

第六天safe


重返幼稚園day7

IMG_3516.JPG

今天據說上學和爸爸上演了拉扯的戲碼,但一進教室就好了,和同學有說有笑的聊天(據說這兩天都有同一位男同學在門口安慰捨不得和爸爸分離的蕃茄)

蕃茄上學後我發現我成為很想追問她和同學都在幹嘛的阿母,但很努力克制讓她說自己想說的,再視情況追問,點到為止。

倒是爸爸因為每天接送,同學名字已經可以跟著如數家珍,媽媽我只記得牽手白同學、貼紙黃同學然後就沒了。

爸爸觀察她的朋友幾乎是大班的孩子,果然喜歡的是哥姐型人物啊!

今天早餐虱目魚粥,蕃茄說超級好吃!

是說今天收到據說一個禮拜會有的回家作業本和聯絡簿,蕃茄滿心期待打開,找半天發現這週還是沒有回家作業。

cb2b9808329ee11e42a53cdc71a4013bf_18199741_180910_0074.jpg 

 

cb2b9808329ee11e42a53cdc71a4013bf_18199741_180910_0016.jpg  

第一週總結,前兩天的興奮果然不正常,會想爸媽才是我們認識的番茄啊!一樣會唉但這次的唉和去年的唉就能明顯感覺不一樣,去年是無時無刻想到就哭,可以感覺到上幼稚園面對老師很兇這件事,已經超過番茄能承受的壓力,今年雖然也會唉,但就是在撒嬌和試探,唉唉看父母會不會妥協,但心裡其實是打從心裡喜歡上學的。

 

所以啊沒有什麼SOP可以遵循,要看每個孩子的個性、從每個孩子的遭遇去判斷、去選擇、去決定,如果有一絲疑慮,那就多找幾個夥伴一起討論吧!


IMG_3403.JPG 

 

番茄念的公幼有教注音附號,媽媽私心是想要不教注音符號的,但蕃茄本人對注音符號有高度興趣-___-開學最期待的就是寫作業,把這件事拿來和同事說嘴,同事馬上把小二兒子以前沒寫完的注音符號作業本和教具送給番茄,番茄收到當天馬上勤奮拿出來寫(不是真的讓他寫,拿來畫畫也OK)

 IMG_3636.JPG

韋哥:書桌要很亂才像我的女兒

蕃茄:我以為書桌是用來放書的桌子

 

最近開始想要整頓遊戲區,星期天宣布書桌和玩具為栗栗和番茄共同持有(除了生日禮物和別具意義的指定送禮)

IMG_3697.JPG

 

部落客這禮拜開MesaSilla的團,忍不住把以前的文章拿出來複習看還有什麼可以買XD MesaSilla真的滿足媽媽我想把家裡變有質感圖書館的願望

[開箱]MesaSilla幼兒自主學習傢俱:加大款桌椅、腳蹬、L型書架、外掛式畫架

[開箱]MesaSilla幼兒自主學習傢俱:旋轉書櫃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咖咖 的頭像
愛咖咖

all of them are whispering at my soul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