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71  

足球課已經進入第二期了(一期兩個月),參與的狀況時好時壞,簡單來說課程分成兩部分:前半小時是基礎訓練,大概就是透過跳盤子、S型前進、倒退跑步、跳、聽指令,偶爾會練習踢球傳接、防守,後半小時就是進入比賽,番茄很喜歡後半個小時盡情狂奔找球踢的部分,但第一部分的基礎練習就很沒耐心,常常參與一半就擺爛放棄。

 

IMG_1272

 

爸爸陪會比較不黏一點

IMG_1274

 

教練會時不時提醒小朋友去喝三口水

IMG_1277  

上禮拜狀況很糟,甚至到後半部尾聲才下場踢球,我和韋哥覺得挫折一度想放棄,認為自己的女兒實在太不受教了,如果我是教練超討厭這對家庭不來上課最好。剛好聽到其他媽媽分享自己的孩子第一次參與度也很高,但是第二次就哭著不肯踢,回家詢問以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不會倒退走路,覺得困難而感到挫折。

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原來其實很多指令對蕃茄這年紀的小童看起來是很困難的,一起上課的同學大部分都比番茄大(雖然番茄看起來更大隻),或是已經上課上了一兩年,以前在上美育的課程我還能讓她跟著自己的速度,為什麼上足球課就要求她要和別人一樣呢?原來幼稚園退學的創傷不是只有番茄有,爸媽對於教育的挫折、對自我的質疑也是屬於大人的創傷經驗,我們太怕孩子和別人不一樣而忘記了自己的初衷。

於是這禮拜我在陪番茄的時候調整了自己的做法:盡量在他需要我的時候主動跟在旁邊,當教練的指定讓他覺得困難時,輕聲告訴她可以怎麼調整:

教練說要小心不要踢到盤子倒退跳-->我告訴她妳怕踩到盤子,我們可以在旁邊跳
教練說一次動作要跑三圈比誰快-->我告訴他我們可以跑一到兩次就好,慢慢來沒關係

 

比賽規則說明,番茄已經知道基本的規則:分兩隊踢、要射門、有守門員

IMG_1278

 

這次上完課還要求爸媽當球門,和阿姨分兩隊比賽

IMG_1280  
然後每次有做好的動作大力的讚美、他覺得做不好的部分鼓勵她嘗試但不勉強,用這樣的方式昨天上課就有好大的進步,前半部的基礎練習都有參加完成,比賽時間更投入、跌倒也立刻爬起來繼續衝。

也讓我徹底領悟蕃茄之前的抗拒是因為擔心,對自己表現不好的在意(臉皮超薄,對這年紀的小童來說倒退走超級難,更不用說教練有些指令是倒退跳、倒退S型走路,蕃茄遇到挫折就直接全部放棄,但她不說我們不知道,因為其他媽媽的對話我們才發現可能的原因。

 

IMG_1712

 

IMG_1713  

 

跑很開心

IMG_1714

 

IMG_1715  
大概也是因為番茄有努力調整,原本對番茄都有點不太想理會的教練,昨天特地給番茄帶領的任務,讓番茄整個超有成就感,我們再趕快大力的讚美她。

面對像番茄這樣的孩子我們不會去要求教練改變他原本練習的模式,我們心存感激,教練沒有因此放棄我們,還容許我們陪在番茄旁邊一同參與,慢慢番茄越來越能融入課程,相信與教練、同學的互動也會越來越好。

這就是父母的陪伴,真的是很艱辛的考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