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要敘述這部電影精彩及吸引我的地方,想在看電影時感受驚奇連連的,先別按進來看,直接去把片子租回家!!對於喜歡黑色幽默的人來說絕對推薦!!

前幾天終於把好幾個月前租的「波特來爾的冒險」叫出來看,因為這部片在上映時沒有得到太大的迴響,會租這片完全是因為不知道要看什麼+金凱瑞掛名而選擇。

結果出乎意料的好看!!

這個故事主軸其實很簡單,只是描述三個失怙的小孩,努力在險惡、充滿壞蛋、不相信小孩的大人世界,爭取生存權利的故事。



「很抱歉這不是你們要看的電影,你們要看的電影非常悲慘,如果你們想看快樂的小精靈,第二廳應該還有很多座位,但是如果你們喜歡看聰明可愛的孤兒,.........和神秘組織,那你就留下來。」


一開始放映的小精靈讓我著實錯愕了一會兒,發現原來是導演表現手法真是超級酷炫!!!!!整部片呈現一貫這種黑色幽默,諷刺這個世界時常營造出的美麗童話其實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期待有美滿的結局,那趁現在離開電影還來得及。

由裘德洛飾演原著作家雷蒙尼史尼奇,描述故事旁白,從頭到尾都只看得到一個黑色模糊的身影在打字,用沒有感情的聲調、無可奈何的語氣,訴說著一個恐怖的故事,一開始就闡名這不是一個有快樂結局的童話,整部片也營造出一種詭異、陰暗的色調。


金凱瑞飾演的歐拉夫伯爵陰魂不散的不斷出現,告訴大家正義並不一定得到勝利,壞蛋就像蟑螂一樣活得久又打不死。


故事出現要幫三姊妹的好人,不是太單純輕易就被害死、屈服於惡勢力還是被害死,不然就是笨到無法查明真相。作家旁白:「大人通常都不相信小孩的話」,將曾有過童年我們的內心憤怒用無可奈何的語調,幽默的諷刺這個不相信小孩的世界,誰說大人就不愚昧?

梅利史翠普演的約瑟芬姑媽也非常的吸引人,將被害妄想症的神經質表現得活靈活現,高亢的聲調和小心亦亦的誇張動作,都為故事添色不少。







更不用說三個主要的童星,飾演姊姊紫兒的艾蜜莉布朗一出場就讓我驚豔,冷靜的氣質,絕對是我看過電影中童星表現最出色、最有靈性的好演員,她將一個外表看似冷靜,實則對自己沒信心,卻又在面臨家變時必須表現出長女應有的成熟,內心的慌張、無助演得非常自然貼切,聰明卻必須藉著綁頭髮的動作來確定的能力,自己雖然有能力,每次遇到困難卻老是叫弟弟想辦法解決。

演弟弟克勞斯的連恩艾肯表現得就一付聰明樣,據說本來哈利波特要他來釋演,但因羅琳堅持一定要英國人演哈利所以換角,他在片中成熟穩重,深思熟慮的個性,是支撐整個家庭的重心,面對絕望仍不放棄,雖然厄運沒有停止,但是為了生存只能繼續努力。〈原來他就是演「親親小媽」裡面那個可愛的小男孩〉

最小跟本還是個嬰兒的桑妮,這個角色十分逗趣,緩和姊弟面臨困境的危機感,那麼小的年紀卻能配合電影的演出也真不簡單。

過去看不不少父母死後爭奪遺產小孩受害的故事,通常故事都是敘述小孩如何突破困境,打敗壞人最後發現父母沒死的歡樂結局,讓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忍不住一直希望到最後其實父母沒死,結果當然不是,一封愛的信件卻教導著我們,有愛相隨,把離去當做一場長途旅程,也算富有教育意義吧。

還有最莫名其妙的是,充斥整部片的謎團記號到最後還是沒有交待,真的是非常惡搞!!我並不覺得這部電影不適合小孩看,它並沒有腥、羶、色,片中好人死光時,作家旁白就會跳出來說明「我早就警告你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我很遺憾這悲劇的發生是無可避免」之類的,但是這樣的黑色故事,卻充份告訴每個愛做夢的小孩,童話世界的不存在,並不是剝奪做夢的權利,只是提早告知世界的另一個面貌。

化妝技巧、故事本身的趣味與反諷、演員的演技一氣呵成〈臉部表情非常重要〉,是一部看了還想再看一次的電影,也想去找原著小說來看。

影片最後的動畫圖片也很能展現出那種詭異的感覺,非常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