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看了電影《惡人》後,對結局一直不能釋懷,於是這幾天去租書店借小說看。

老實說我不覺得電影好看,同名小說也是,裡面有些字句總讓我覺得太煽情,故事的鋪陳也是,看完後我有「說不出」的「不滿意」。

一邊說服自己這是小說嘛,一邊卻仍被劇情搞得很不舒服,不知道有這樣情緒的自己的態度究竟是什麼。



以下有雷

又或許是我的生活太平凡又太簡單了,對於人世間的惡只能停留少數幾種想像,也有人說這部電影/小說可以成為反死刑的教材,但我還是不同意那種全然犧牲般的奉獻,為了救贖他人,只好讓自己成為惡人。

流著淚向自己懺悔的母親與原諒母親的同時,為了讓拋棄自己的母親獲得救贖,強迫自己向母親要錢的惡人
受妹妹話刺激,哭著說要不是自己阻止祐一早就投案的光代,為了不讓光代感到罪惡,勒住脖子像是要殺死所愛之人的惡人

黯,也太矯情了吧!

與其說是承擔惡人的角色,讓同時存在加害人與受害人一體兩面的關係,通通集中到唯一被剩下的惡人祐一身上,不如說這就是一個孤獨者的故事,以自己的方式奉獻自己的生命,故事令人心碎,卻也更令人生氣。

剛看完電影我忍不住寫下:看完惡人,妻夫木聰魅力爆炸啊,我不相信這樣的人能夠演一個"不受異性歡迎"的角色,沒有說服力!?久石讓的音樂沒話說,但電影沒辦法讓我懂那細緻又曲折的心理歷程,是要去借小說看嗎?但看完心情一定會很差,不喜歡(______)

看完小說反倒能夠理解,與外貌無關的孤單,幾乎沒有人的氣味活著,太貼近卻又太脫離現實,沒有金基德援交女孩的震撼,卻在故事結束後令人感到悲傷。好吧!我承認妻夫木聰在這部片的表現真的比陽光帥氣的水男孩吸引我,不想承認被吸引的逃避方式,又驚慌又寂寞從四面八方偷跑進來。


祐一的「自以為是」的犧牲沒有讓任何人得到救贖,而是把自己徹底拋擲到深淵的獻祭,這種不甘心的失落在腦海不斷徘徊。小說對於祐一角色的描寫,要比電影還要令人感到絕望吶!

這篇文章寫的實在太好
http://blog.yam.com/indiacheng/article/32208623

PS 電影刪掉了一些人物,修改了一些情節,把角色刻劃給模糊了,倒是在愛情的部份加強比重,但是電影砍掉按摩店的美保那段我覺得相當重要,少了這段讓我光看電影很難感受祐一自以為是的奉獻與犧牲,就像祐一對美保說的那句:...可是那樣的話,兩邊都不能成為被害人了。根本是本故事的主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