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照片中這個臉大大眼瞇瞇的外星人是我女兒,在二月五號清早降臨在這個世界,和她老爸一樣是水瓶座,一樣在農曆一月初六過生日!

 

二月四號年初五,透早開工第一天放炮聲不絕於耳,這天和產檢醫生約回診,吃過早餐後慵懶出門,進入診間醫生問候過年身體狀況:上台北過年、大年初一新竹控窯、台中家族聚餐一樣沒少,醫生說來內診吧,宣布子宮頸開三公分,要我辦理住院可以生了。

 

番茄嬤馬上手忙腳亂,開始變身為小玉爸爸瘋狂拍照(在便利商店買東西,一抬頭發現窗外有人拿單眼在偷拍這麼誇張)、番茄爸馬上通知上司請陪產假,番茄媽馬上計劃洗頭髮還有思考要帶什麼食物度過漫漫產程,下午三點多快四點回醫院報到,以下見證台灣生產醫療史____的一環:

 

 照片 5 (1)

接到住院通知番茄嬤興奮拍的產前最後記錄,後面幾天肚子大超多

 

辦理住院時

我:請問我這個狀況大概多久會生?我不想要催生

護士:你如果不催生就不用辦理住院

我:但醫生叫我來住院

護士:不催生不會那麼快

 

都準備好了,實在懶得回家再等,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生好麻煩啊!於是留下來,被半強迫進入一環接著一環被吃死死的流程。

 

選擇12小時非健保房是正確的(12小時一千),隔音好多了,還有電視讓陪產家屬不無聊,但空間小而且裡面沒有廁所。

 

 照片 4

 

每次護士進來檢察家屬都得避開

 

下午四點多,護士進來把我的毛毛剃掉兩搓,接著說要灌腸

我:我不想要灌腸

護士:不行,不灌腸生的時後排泄,小孩吃到可能會有危險

我超弱!明明查到的資料不是這樣,也沒有力氣爭辯,乖乖接受灌腸

 

照片 2

 記錄宮縮頻率和胎兒心跳的紙

 

照片 3

儀器貼在肚子上

  

接著被放上測量胎心音和宮縮頻率的機器,期間護士要我吃巧克力維持體力(甜食也可以感受小番茄明顯的胎動)。

 

一小時過後,護士說我的宮縮頻率很規律,要催生

我:我不想催生

護士:妳的骨盆形狀很不好生,不催生你今天不會生,要出院回家

我:.....(我都已經被灌腸和被剃毛了-___-)


番茄嬤去和護士了解詳情,才知道醫生今天值班加明天下午出差,因此很多他負責的產婦今天都剛好準備要生。已經騎虎難下,不催生得回家等待產兆,但我已經被灌腸剃毛做好生產的準備,留下來等於只能繼續接受違反自己意願的安排,最後轉念一想,還是提早讓番茄出來吧!也省得持續操心,搞不好回家等最後還是得催生(自我安慰法)。

 

妥協答應催生後一小時,我的子宮頸就被塞入一顆藥丸,腰開始慢慢有痠的感覺,也可以看到子宮收縮頻率越來越高。晚餐六點多吃了麥當勞兒童餐,搭配護士要我喝的果汁,期間嘗試走樓梯,從一樓走到六樓走了兩次,要等護士拔掉測量器才能移動真的很不方便。晚上十一點多吃了甜甜圈、像麻花捲的餅乾,還有蜂蜜水希望能稍微軟化子宮頸,腰痠開始越來越明顯,但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問護士我大概什麼時候生?護士說看我這個樣子至少要等到明天。

 

接下來護士內診,我的子宮頸只開四公分,很好,進步一公分!還是沒有傳說中的痛感,此時醫生出現,說開始又痠又痛時就是要生了,交代我開始禁食連水都不能喝,以做好必要時剖腹的準備。

 

加了點滴的催生劑,還是沒有要生的跡象,超過十二點,確定小番茄的農曆生日會和他老爸同一天,也確定小番茄屬馬,漫漫長路還沒見到終點,我已經等到有點不耐煩,有點痛但又不會太痛,完全沒辦法做任何事,無法看電視也無法安然入睡,旁邊的番茄爸緊張到肚子痛又頭痛,還說他想吐,陪產室儼然呈現有兩位孕婦的狀態,每次護士進來看我的狀況,番茄爸就會被趕出去一次,也無法好好休息。番茄爸出去溜搭時,看到有產婦因為堅持不推肚子,小孩出不來被推出產房,護士請爸爸幫忙按摩子宮,還念了孕婦不運動才會這麼難生。

 

對於整個下午任人擺布的無力感,讓我決定抽掉允許真空吸引與推肚子的同意書,醫生警告我,如果拒絕,屆時生不出來只能開刀喔(是實證明醫生超愛恐嚇啦!)

 

十二點多護士說這樣不行,幫我子宮頸按摩,順便問我要不要打無痛,我說再讓我考慮一下,結果媽啊這個按摩簡直去掉我三分之一條命,護士邊按邊說我知道很不舒服,尤其你沒有打無痛這樣按會更不舒服,如果你真的要打要早說,麻醉科醫師才能準備,這不是超明顯的暗示是什麼??!!!護士一走出去我馬上請番茄爸幫我去申請無痛。

 

半小時後麻醉科醫師和護士進來(偷聽到他們講醫生的壞話),在我的脊椎中間戳了兩個洞,問我緊張嗎?還好,此時對於痛的感知已經變得非常高,打點小針根本不算什麼,打在背後也看不到,打完無痛以後我就被禁止下床了,下半身麻麻尿尿只能靠護士插尿管,這一切看起來很恐怖的流程,都在麻藥的作用下失去感覺能力,對當時的我而言,無痛根本是產婦的天堂,打完所有痛感通通消失,痠痠的感覺也不見,突然有種幸福感湧現,覺得如果能持續這樣的狀態到生產實在是太幸福了,護士要我做什麼我通通都會配合!

 

我的堅持一步一步的被瓦解

 

整個晚上我們不斷見證其他產房的人被推去生,超級羨慕,番茄爸一直安慰他們可能不是第一胎,所以可以生很快。

 

護士說快生時無痛點滴會停止,才知道宮縮時如何用力,聽到這個簡直嚇死我,在開始恢復知覺時馬上請護士補了一次無痛的劑量(一劑六千,超過六次每次加500,加到八千為止),但也因此更讓我認真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護士說有想大便的感覺就是快生了,就這樣昏昏沉沉到凌晨四點多,第二次劑量開始減退,我感覺有一滴滴想大便的fu,馬上通知護士,護士進來檢察一下,我懷疑就把我的無痛關掉,教我怎麼用力,接著醫生進來波~一下把我的羊水戳破。

 

護士:接下來你每次有想大便的感覺,用力吸一口氣,像擠大便一樣用力憋氣從一數到十,再重重吐氣,重複三次休息,等下一次有想大便的感覺出現再繼續,老公在旁邊幫忙數

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拉沒滋嗎

 

於是我開始認真感受那一咪咪想大便的fu,一有感覺馬上開始

我:(用力吸氣)

番茄爸:1,2,3,4,5,6,7~~~8~~~~9~~~~~10

 

發生什麼事了?沒錯,在這個緊要關頭,緊張了一整個下午都沒休息肚子痛又頭痛的韋哥,被瞌睡蟲征服了被瞌睡蟲征服了被瞌睡蟲征服了被瞌睡蟲征服了

 

每一次的1到10都數得亂七八糟,讓及將臨盆的產婦決定堅強的靠自己,孤單的在待產室拼命吸氣又吐氣,就這樣努力了一個多小時,痛感越來越明顯,已經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我一邊用力吸氣吐氣,一邊在陣痛結束時大力吸吐吸吐減輕痛感,此時身邊竟然傳來番茄爸的打呼聲,我不禁怒從中來,微弱的吼叫番茄爸的名:

 

我:韋~韋~~~韋啊

番茄爸:(瞇瞇眼)(繼續睡)

我:(用僅存的最後一絲絲力氣推椅子撞番茄爸)

番茄爸:(睡眼惺忪)蛤?

我:我好痛,你為什麼都叫不醒?

番茄爸:我在夢中一直有人在叫我啊

我:(又痛又氣到說不出話)

番茄爸:(睡眼惺忪)我可以怎麼幫妳?

我:我需要你在旁邊支持我

番茄爸:但是我真的真的好想睡覺喔

 

各位看官,評評理啊!痛到哭爹哭娘的,結果老公在這個關頭說他想睡覺啊

 

還有一件事忘記提,在這之前我提醒番茄爸:

我:你會陪我進產房吧,我已經和醫生說好了

番茄爸:但是這樣東西沒有人顧耶

我:(順間淚崩)所以你覺得顧東西比我生產重要?

番茄爸:不是這樣說啦,好好好我會一起進產房喔

 

各位看官,評評理啊!我是不是修養超好(其實是這個緊要關頭已經沒力氣吵架了)只能說番茄爸真的少一根筋啊!

 

約莫哀到早上六點多,護士宣布我用力的不錯,嬰兒已經快出來,但我的力氣就差那臨門一腳,嬰兒出不來,如果不用真空吸和推肚子,我可能再用力兩個小時還是得開刀喔~

 

我:那如果用真空吸還要用力多久

護士:馬上就可以出來了

我:馬上,是很快的意思嗎

 

於是....我又請護士把那張反悔的拒絕,改成同意,接著馬上被推進產房,這時候已經痠痛到沒辦法遵照護士的指示,覺得每一秒鐘都好痛苦,繼續吸氣吐氣用力,吸吐吸吐,此時護士被我盧得不太敢壓我肚子,要壓時一直徵求同意,我一邊哀嚎還一邊討價還價說真的不得以再壓,護士應該被我煩死了,但有小力一點?!至少肚子只有掌印沒有淤青。努力了不知道多久,只覺得這段過程好痛苦,好想好想要趕快結束,這時候誰能幫我解除痛苦要我做什麼我通通答應,終於~~醫生說看到頭了、看到肩膀了,突然一股溫溫熱熱的感覺,小番茄終於出生了。

 

3

 

1

 

早上七點十三分,三千五百公克,是個大番茄啊!

 

番茄爸:老婆妳好厲害

 

才一分鐘就生出來了,當下只有終於~~我終於解脫了鬆一口氣的感覺,事後回想,我如果沒有打無痛就沒有十二點到四點那段休養補眠時間,也就不可能有力氣在最後時刻用力擠小孩,所以很多事是沒有一定的,看每個人的狀況而定,生完以後整個人超放鬆,醫生邊幫我縫會陰邊和我聊天(後來才知道,不要小看剪會陰啊!我應該被剪超大片,產後一週寸步難行坐立不安,躺著也痛根本沒辦法顧小孩,這又是另外一段了)(生完以後在恢復室有一個多小時和小番茄的親密接觸>w<)。

 

照片 2  

 

生小孩真的是漫漫長路,產婦要記得顧好自己的體力,也要顧好老公的啊!

 

2014.02.05小番茄出生

2014.02.14小番茄報戶口,名字確定!

 

我和番茄爸的兩人生活結束啦!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下一胎(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敢再面對),可以開始研究樂寶兒診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產 真空吸引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