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過年營業?有河book!

 

2007年我剛準備進研究所
那年暑假我讓自己非常忙碌
參與了好幾場座談
有河是其中一個主辦單位
那也是我唯一一次走進有河

就隱身在淡水老街二樓看得到河的地方
有書、有寫在陽台玻璃上的詩、有貓
是文藝愛好者會喜歡聚集的場所

之後斷斷續續看著有河
以及幾間獨立書店經營的困難
六月和媽媽一起去了位於清大的水木書苑
老闆蘇至弘正是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創辦者
即便是獨立書店以合作社的方式互相扶持
經營還是相當困難
然後七月底,看到有河要結束營業的消息

前天看到秀眉與朋友們決定接手有河
心情是興奮但複雜的
興奮並不是因為有河被接手
對我來說,秀眉與朋友們接手的獨立書店就不是有河了
而是在同一個地點,一樣有著理想的人們
孕育出的另一個生命
就像甜梅號換了成員也不是甜梅號一樣

興奮的是看到對理想的熱情與冒險
就如同我對秀眉的認識一樣
這麼一個溫暖、堅持、曖曖內含光卻有著強大力量的人
雖然畢業後就很少聯絡(其實畢業前聯絡也不算頻繁XD)
但是一直默默關心彼此近況的,在遠方的朋友

因為知道經營的困難
心情很複雜
真切的希望新的有河(姑且先這樣稱呼)可以開創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量
我期待著

延伸
清大水木書苑&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有河宣告〕

還找到我當年去有河的紀錄

I Know You Are But What Am 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