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租了兩部片回家看:Bewitched〈神仙家庭〉和theEDUKATORS〈替天行盜〉

租Bewitched是因為我是妮可基曼迷,再加上故事劇情是人畜無害的愛情喜劇,很適合我這種心臟脆弱到極致的膽小人觀賞,不過看完後沒什麼感覺,劇情沒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想看theEDUKATORS則是因為片中男主角丹尼爾布爾,就是之前演再見列寧的可愛小生,雖然上學期這部片的廣告一直貼在講台正前方,但我到將片子租回家前都還不知道電影內容是什麼,就這麼莫名其妙的租了。

theEDUKATORS欲表現出的思想理念非常清楚,這學期修了夏祖焯老師的文學與電影,第一堂課便提到,他覺得一本小說被改編成電影、電視或其他任何形式,就成了完全不同的風貌,如同他母親林海英的城南舊事,被吳貽弓改拍成電影,透過腳本、分鏡、劇本到最後實際演出,這部城南舊事就已經和林海英原著不同,電影版的城南舊事吳貽弓就成了作者。

打這麼多只是要表示,一部電形常常隱喻、暗喻甚至明喻導演的主觀意識,透過畫面、演員呈現出來的,默默轉化到觀眾腦中,只是有沒有被發現而已。

這種意識形態的灌輸在theEDUKATORS表現得非常明顯,對資本主義的排斥與身處資本主義社會不得不妥協的矛盾,到後半段開始有明顯的說教意味,我覺得這是比較失敗的地方。

不過藉由意外綁架、相處,嬉皮成雅痞,過去的革命家變成頂尖富豪享受資本主義財富帶來的快感,與現今對社會失望的年輕人們,彼此的矛盾,到最後形成道德的批判,在這個世界上要對現代社會體制質疑,好像必須做到全能的完人才有資格,對道德品性的質疑,到最後妥協與物質享受的追求,畢竟誰都想要過安定溫暖的生活。

資本家一旦享受過豐腴的物質就會忘記與討厭曾經的貧苦,就像吃了蘋果的亞當與夏娃已經無法忘記善與惡的感覺。這個世界的矛盾依舊,因為誰到沒辦法在理想與實際中達到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