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性別平等教育月,連續幾週的宣導,本周進行到五年級的拒絕性騷擾。範圍內容由我決定,所以我選擇和五年級的學生談性別氣質及性別霸凌。

從繪本到明星,從性別框架到性別刻板印象,對五年級學生來說都是老掉牙到無關痛癢的話題,播放影片張芸京和青峰唱歌有人在底下低語同性戀,我問學生什麼是同性戀?大多數學生認同同性戀、雙性戀及異性戀等不同的性取向,也能理解何謂雙性別和變性人。

對著那些訕笑的臉孔我說:喜歡與自己不同性別的人,恭喜你們,因為你們和大多數人一樣,所以在感情這條路可以少掉很多困難。喜歡和自己同性別的人或是雙性戀,我也要恭喜你們,因為可能遭遇到的困難會讓你變得更堅強,並且因為有你們,台灣的社會變得更多元與豐富。

老師的喃喃自語不知道學生能接收多少,所以接下來好仔細的講葉永誌的故事,講他最後一堂音樂課唱了八首歌,問學生音樂課是不是也一次唱很多首歌?講葉永誌的夢想是當一名廚師,問學生有沒有過夢想未來想做什麼?講葉永誌的細心體貼,問學生對身邊的人觀察有多細微?講葉永誌的媽媽談自己孩子的特質,當我說到媽媽曾帶葉永誌去醫院,覺得他的性別特質是否不正常時,醫生回應:不正常的是父母時,有學生拍手叫好說我欣賞這位醫生的直接,我要讓葉永誌變成活生生在這些學生身邊像朋友一樣的人,我要用這種方式讓學生感受與理解葉永誌短暫的生命。



然後提葉永誌的死,提性別氣質的歧視、霸凌,提為什麼他必須在上課時間去上廁所。同學默然,對著那一個個嘻皮笑臉說那些欺負、嘲笑葉永誌的人,也從來沒想過事情有這麼嚴重,但葉永誌的死與這些加害者、旁觀者、冷處理的老師無關嗎?不,這些人都成了幫兇,都成了造成葉永誌失去生命的兇手之一。

嘻皮笑臉頓時變尷尬緊張,不用多說一眼望去就看得出哪些是曾經霸凌或正在霸凌同學的加害者,我說有勇氣承認曾經是加害人或旁觀者很不簡單,而且我知道今天以後你們會變得不一樣,因為你們每一次的小小行動都充滿著力量。

看著他們最後交回一張張折疊起充滿秘密寫滿心得的學習單,有懊悔、被理解、鼓勵與罪惡感,我希望所有溫柔男孩與剛強女孩都能平安長大。

 

今天收到的部分回饋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