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關於愛,關於怎麼傳達訊息給所愛之人,關於如何陪伴,我自己有一些小小的心得。

我自認滿會和小孩聊天,而且喜歡和小孩聊天,過去自以為有幾次像是下田野的機會,我發現自己不擅長和經過社會化的大人們長談,並非語言問題,而是每次的談話總會讓我懷疑自己的企圖,我是真的想和此人建立關係嗎?我和他的談話是否只是想展示我能聊?我能在這短暫的相遇中,和此人共鳴出什麼,還是只是為了自己所表現?這樣的臆測常讓我覺得好累,於是我放棄說,放棄與生活中無關碰撞之人親密的交談,但我卻很喜歡和孩子們聊天。

 

在校園中,我很願意花時間注意走廊上的孩子,他為什麼一個人?他為什麼表情嚴肅?他怎麼在哭泣?若是時間允許,我會停下來和孩子聊幾句,釋放出善意,所以經常會認識一些不是輔導室的常客,喜歡在路上遇到我時閒聊幾句,我戲稱這些朋友是我搭訕來的。

 

我喜歡和孩子聊天,沒有任何企圖的閒聊,聊玩什麼遊戲、今天發生哪些好玩的事、和好朋友吵架了,從孩子嘴巴透露的訊息細問下去,會發現他們好需要有一個人,對他們正在生活的瑣碎小事表現出在意,這是我媽媽送我的禮物,從小到大,她總是很有耐心的聽我和妹妹細數在學校發生的事:和好朋友的秘密、老師出糗、被誰告白,我媽總是表現出非常有興趣的樣子仔細聆聽,不時發表意見,國小到高中班上每位同學我媽都認識,大學、研究所要好的朋友她也都記得,我從媽媽身上繼承了這項,我覺得非常寶貴的能力。

 

或許有些人並不覺得重要,但在工作時,我常發現很多家長不知道怎麼和自己的孩子互動:作業寫完了沒?今天有沒有闖禍?是父母與孩子最常有的對話,孩子若急欲與父母靠近,獲得的回應經常是:我在忙不要來吵我、你又做錯事怎麼這麼不小心,若是自己犯錯肯定被狠狠責罰,若是他人來惹自己又會被責備活該不小心,於是孩子被越推越遠。

 

上禮拜一個媽媽來晤談,就有這樣的狀況,於是我們吃力得玩起角色扮演,他演他的孩子,我演他,媽媽自己笑著脫口而出,原來是我自己把孩子給推開,原來我真的只表現出在意功課的樣子。其實傳達愛的訊息很簡單,不用花很多的時間,只要放下期待和擔心,聽孩子說話,讓他感覺自己是被重視、被在乎的,就能有好大好大的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的方式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