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終於確認番茄不吃副食品是因為嫌媽媽煮的難吃(拭淚),台中阿嬤煮的吃得簌簌叫,吃完番茄嬤煮的粥後,番茄爸自告奮勇接手準備副食品的重責大任(感動之淚),依照番茄嬤提供的食譜執行。

 

[烤南瓜土司條]

(1)吐司切條,大概番茄可以一手握住的寬度

(2)烤箱熱5分鐘後,放入吐司條用下火烤3分鐘

 

周末試了兩天台中阿嬤自製的烤南瓜吐司條,一開始番茄會把土司弄得到處都是,剝得一小塊一小塊,再從地上撿起來吃。

是在玩吐司還是吃吐司啊?之前地瓜也都這樣吃,吃得滿地都是泥超難清理。

 

番茄都吃超大一口把嘴巴塞滿滿滿,因為吐司是碰到水會縮小的食物,還可以這樣吃,但媽媽看得緊張的要命,一開始拼命把土司從番茄嘴巴裡挖出來,結果呃...超大口也能咬咬咬吃光光,呼~不要小看小童有力的牙齦(番茄OS:媽,我還有一顆半的小小下門牙-->最近番茄常常煞有其事在認真和我討論什麼事情的樣子拼命哇哇叫)

 

星期天媽媽索性吃給番茄看,沒想到番茄會模仿媽媽從頭開始慢慢一小口一小口啃,啃了三分之一條剩下的被媽媽吃掉。中午稀飯吃了半碗,剩下的也進媽媽肚子。媽媽少女時期一直都是把食物分給別人的小鳥胃,自從懷了番茄以後變大食怪不說,現在更退守成番茄的垃圾桶T__T

 

烤土司實在是不錯的食物,可以訓練番茄咀嚼,吃完吐司遞水過去番茄馬上用力喝好幾口(覺得備感欣慰)

 

[排骨蔬菜小魚粥]

「晚餐吃到一半被番茄呼喚餵奶,看到生產前和韋哥去電影院看的白日夢冒險王star movie中,雖然是部(過於?)熱血的勵志片,但音樂好好聽好喜歡!番茄的副食品還沒煮,要熬湯蔬菜切丁再熬粥,至少得弄個兩小時。溫尢說我好辛苦趕我回房間看電視他弄就好。」以上是昨天的狀態。

 

以下從洗菜、切菜到煮菜通通是韋哥處理,媽媽在房間看電影顧小孩,有啦有幫忙收拾一點點。

 

材料:豬肋骨條兩小盒、花椰菜少許、高麗菜三分之一顆、胡蘿蔔半條、小魚少許、紅蔥頭少許、老薑少許、白米四分之三杯

 

剛好是五天的份,番茄一餐150ml,一天兩餐,目前除了一天兩餐主食外,還會搭配一到兩種水果,上禮拜是火龍果和香蕉,這禮拜是葡萄和香蕉(婆婆說香蕉顧腸胃,堅持每天都要吃)

步驟1:排骨熬湯

坊間食譜說要先將骨頭川燙去除腥味,但煮過一次發現這樣味道大減,因此之後改直接熬煮湯頭,熬煮完用濾網把雜質過濾一次,稍微放涼等油脂浮現再過濾一次,總共過濾兩次。排骨熬完湯肉通通進爸媽肚子裡,超嫩超好吃。

 

(番茄爸說肉再蒸過有腥味,只肯給番茄吃現煮的,所以這些只好進爸媽肚子)

(番茄爸還說自己不喜歡電鍋煮的食物,所以不願意讓女兒吃電鍋食品,寧願用康寧鍋花兩個小時熬煮)

 

步驟2:熬粥的同時處理食材

(1)蔬菜切丁

番茄爸說蔬菜適量就好,太多會影響到湯頭和味道,排骨還是主要的味道來源,蔬菜為輔,所以蔬菜的份量不能搶過排骨的風采

 

再來高麗菜

 

只有取葉末的花椰菜最後再丟

 

(2)薑炒小魚:

這個部分我媽已經幫我處理好,也是整個環節最重要的一步,小魚來自主婦聯盟,已經會挑嘴的番茄不喜歡清粥,光排骨提味也不是所有蔬菜一起丟就好,需要用天然的食物來提味

 

小魚其實就是吻仔魚

放入小魚很為難,主要是環保議題,殘害小魚的生命,但小魚和番茄,阿嬤還是選了番茄,等番茄長大一點就不會用小魚了。正常捕獲的小魚應該呈現原始的銀色,且顏色不會只有單一一種,外面賣的吻仔魚白色有加上漂白水,不健康!另外,吻仔魚其實就是小魚的統稱,來源複雜,包含各種魚類,所以不適合高過敏的幼兒

 

(3)油蔥拌薑炒小魚

油蔥也是番茄阿嬤確認來源安全沒有問題,和小魚攪拌在一起提味,還不是很會咀嚼的番茄,需要把油蔥拌薑炒小魚切碎碎

 

 步驟3,熬粥

1.煮熟的白米放進高湯中

2.依序漸進的把難爛的胡蘿蔔先丟,再丟高麗菜,最後才放入花椰菜、

 

步驟4,提味

(1)加入油蔥拌薑炒小魚,這次的小魚放比較多,薑味比較重

(2)番茄嬤最後還有加入芹菜少許提味,但我們沒找到適合的芹菜,省略這個步驟

 

蒸蛋

最近還給番茄嘗試了蒸蛋,番茄嬤建議可以這麼做

 

材料:一顆有機蛋黃(蛋白是超級高過敏食物,等番茄一歲以後再吃)、小魚、半顆蒜頭

 

1. 蛋黃、水以1:4的比例混合(小雨麻的食譜寫1:2我們覺得太濃,喜歡滑嫩一點水可以加多一點)

2. 加入小魚和半顆蒜頭放進電鍋蒸(也可以加入豆腐條)

3. 蒸碗下面放一個盤子,避免蒸碗直接接觸電鍋蒸得太熟

4. 完成!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