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爸不虧為手作達人,副食品、布作用品樣樣行,跑了好幾趟迪化街後研究出心得,發現要買布,北台灣最便宜的要去三重碧華街。

 



很會喇咧的韋哥來沒幾次已經和布行老闆變成朋友,見面打招呼噓寒問暖,也從這些老闆口中知道不少布的專業。碧華街主要賣的是庫存布,也就是大量訂製布銷出後(可能變成某廠牌的衣褲、布製品),剩下的就到這邊,也因此碧華街的布價格相較於迪化街,便宜非常多,但種類也比較零散,且容易斷貨,無法大量穩定供貨。

 


關於碧華布街
由於三重地區成衣廠及染整廠的發展,批發布商逐漸往碧華街一帶聚集,慢慢形成布街的型態,在民國70年代達到全盛時期,國內外的成衣商都來這裡買布。碧華街是各式布匹的批發中心,曾有二、三百家布行在這裡開業,隨著成衣界沒落,如今僅剩三分之一商家以碎布批發維持。三重區公所於民國九十六開始規劃轉型為「布莊博物園區」,希望透過街區內密集之布業商家,將生活環境中各種集體記憶資產,包括人文空間資源、鄉土文化地景、濃厚人情味、厝邊隔壁皆親戚的家族經營特點,以及出外人到北部打拼,渴望出頭天的霸氣,展示於大眾面前,同時藉由結合鄉土教學、藝文活動、傳統節慶、布藝文化與觀光產業等,全力成為一座不僅只是靜態展示,更是充滿居民活力與產業生命力的動態博物館。

 

韋哥說有的老闆允許你只剪一小塊布回去試,彈性空間非常大

 

擺在騎樓的這些零碼布,大多一綑50

 

 

 

 

 

因為是零碼布,擺放比較雜亂,要自己很有耐心的挑

 

 

 

 

 

在街尾的這間有零碼一綑30元的布,最便宜,可能是剪不規則或是有些布比較髒

 

這邊很多布店有和社區工作室結合,舉辦很多活動。除了可以有一整條街慢慢挑布又比較便宜外,最吸引我的莫過於---這裡的房子都好美、好老、好舊、好有味道。

 

姑嫂玩

布街中段的姑嫂玩有賣比較多零件,但老闆娘比較不會招呼客人XD

 

在逛時,也會看到一些看起來像念服裝、織品系的大學生來挑布。

 

可愛的拉鍊頭,一個10元

 

帆布

 

二樓窗戶這樣開

 

 

顧店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很願意和客人聊天,有個阿姨連身家背景都和韋哥聊開,就算只是摸摸布沒有買,他們也都面帶微笑不趕人

 

 

 

我很喜歡這間的布,後來買了三款共5碼,總共500

 

老闆說我們買的其中一款,圖案是他後來自己去圖庫找來印的

 

這間有照顏色排列



認識布的種類

✎平織布
透過平行的經紗與平行的緯紗,以直角相互交錯所組成的織品布料。相較於針織布,平織布通常較不具有彈性(不考慮加入彈性纖維的情況下),但較為耐磨。

✎針織布
針織的原力就和手工編織的原理一樣。與平織布料相較起來,針織布較容易通風且容易拉伸延展及回復,針織布料相較於一般布料質地較柔軟、容易透風透氣、彈性較高。生產上速度較快產量高。
常見的針織布料組織分類:
✍單面布
✍羅紋布 RIB
✍雙面布
✍PK布 PICQUE
✍魚鱗布 FRENCH TERRY
✍刷毛布POLAR FLEECE

碧華街賣的,主要就是平織布和各種類型的針織布,也有少量的紗、棉及其他種類的布。

 

和老闆多聊幾句,通常都會很熱心的傳達各種布的知識,我們這樣逛因為趕時間一個多小時又滿載而歸,花的價格大概是迪化街的一半吧。

 

韋哥要做我想要的可愛小抱枕,製版中,因為牛皮紙太貴,韋哥用麻將紙製版

 

參考
看~不~完~碧。華。布。街。超級賽亞婷,旅行日誌

三重碧華布街尋寶記 1 --- 99.5.22,艾咪,愛山

這個網站Acotex服裝布料知識庫,介紹各種布的類型和功用,寫得很清楚又詳細,推薦。

 

碧華街交通

捷運蘆洲線 徐匯中學站二號出口,有清楚的指示

開車較不好停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碧華街 三重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