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源:巨腸症的娜媽經//先天性巨結腸症 / 赫普隆氏症(Hirschsprung disease)

 

前情提要:番茄五個半月進入副食品後就開始排便不順,益生菌、乳酸菌、軟便劑、養樂多、按摩、飲食調理都試過,改善效果有限,目前靠軟便劑讓大便變軟減輕肛裂流血的疼痛。

 

回顧番茄的便秘史:

 

7m25d

藥物:一天一到兩次軟便劑加表飛鳴

成果:大出比較不乾硬的便便,但還是有流血和哭哭,這禮拜水分攝取比較多,再加入吃了有油脂的食物就沒有再給吃軟便劑(想吃益生菌),目前四天沒便便,反映繼續觀察。

 

9m5d

慈濟醫院掛幼兒腸胃科醫師看了番茄大便照、再看了肛門口判斷:

1.從母乳轉副食品食物結構變化太大,腸胃還在適應中

2.肛門口裂傷,嬰兒對疼痛敏感,每次棒塞都像生產一樣痛苦,因此生理影響心理,憋著不棒水份吸收更棒不出

 

藥物:

1.纖維質糖漿,是比較貴的藥,安全性比軟便劑更高,以體重評估(10KG)先試5cc,不過再加2cc

2.修復屁屁的軟膏(看名稱是痔瘡用藥),屁屁不痛後就可以身心互相影響不再害怕便便了!

 

10m11d

狀況:便祕行為有改善,從一個禮拜大一次進展到三、四天大一次,從乾硬便便進展到泥狀便便,肛門口的傷口也好了,但心理作用還沒改善。

 

評估:醫生說番茄目前還是會忍,有便便的fu還是習慣會先憋住,憋住水分吸收就會變乾,放越久就越沒fu,需要時間等待,開了肛門塞劑箭頭形狀的藥丸Dulcolax不得以時使用,副作用可能引起腹痛,有些人塞完後半小時有效,有成人三個小時後才有效。

 

11m3d

和大人開始共食以後情況有改善但時好時壞,都要四、五天才大一次,仍偏硬且粗,偶爾才會大出泥狀的便便,只要是大泥狀的便便就不會哭,但幾次粗粗便下來,肛門口又受傷了,便便的陰影一直盤旋不去。嘗試大量的青菜,沒有被打成泥、清炒或水煮調味的青菜比較有味道,番茄很喜歡,不過一陣一陣的,有時一個禮拜吃很多,有時又完全不吃,食物結構最大的變化是加了油,另外番茄很愛吃堅果也有幫助。

 

醫生說吃藥的目的是盡快改善排便的狀況,希望能恢復正常排便就可以停藥了,但如果一直無法好轉,只好改變使用的藥物,避免番茄因長期粗粗便把腸子撐大,造成永久的負面影響。

 

16m5d

改看長庚小兒腸胃科,再次照腹部超音波,報告出來確定腸胃構造沒問題,便秘的原因和之前慈濟醫生說得差不多,就是憋著不大積在腸道口,積越久水分吸收,便便乾硬大不出來,於是生理心理互相影響,長期擔心收縮疲乏,開了乳酸菌、軟便劑(白白一顆)、妙利散晚餐後吃。

 

即將邁入22M的今天

到現在番茄固定一個禮拜棒兩次賽,一次棒很多,目前固定每天晚餐後吃軟便劑半顆和纖維糖漿5cc,至少讓便便不至於將肛門撐受傷,每天洗完澡也都有塗修復屁屁的軟膏,比較困擾的是常常兩天前就開始放屁想棒賽,但都要忍個兩天憋不住才棒出來,前半部都又硬又乾偶爾還是會流血,後半段就軟綿綿。

 

堅持要戴墨鏡坐馬桶屁屁茄

 

之前曾經示範坐馬桶棒賽給番茄看、邀請番茄看爸媽的便便(先來心理準備以免看到自己的便便被嚇到)、邀請番茄幫爸媽沖水,於是從上個月開始番茄棒賽都要求要坐馬桶,常常褲子尿布脫了坐一秒鐘就要擦屁屁說大完了,但幾乎每次真的棒也都是棒在馬桶裡,對於坐馬桶屁屁相當有成就感且極為喜愛,甚至有天半夜要求要戴墨鏡坐馬桶棒賽,最喜歡沖馬桶的瞬間,買了Lulu's loo(Lulu上廁所)的操作書希望能培養對棒賽的喜愛。

 

 

番茄覺得Lulu和自己很像,身邊也有一隻貓,看一看還跑去找老皮

 

IMG_6650  

和他說Lulu和番茄一樣有小馬桶喔,就決定早上起床坐小馬桶這樣看Lulu,睡前也要求媽媽抱著Lulu陪睡

 

上個月就診醫生也卡關,說照理來說這樣補充纖維量不是問題,但還是很規律的一個禮拜大兩次,這樣下去不行,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是不是巨腸症。第一次預約回家查了資訊以後被嚇退,後來醫生表示沒有檢查也無法排除干擾變項只好又排了第二次,雖然不算是侵入式檢查但簽同意書就快嚇死爸媽(點我看同意書)

 

IMG_6513  

背面翻開是一連串恐嚇,生產簽同意書的恐懼都回來了,但生產時是自己的身體頂多有點害怕,簽番茄的是番茄的生命啊,完全無法承受失去番茄的恐懼逼迫爸媽超級焦慮,0.02%看起來和2%、20%沒什麼不同,就是有機會三個字!

 

來看看醫院衛教說明X光鋇劑顯影灌腸攝影:

 

(一)什麼是灌腸攝影檢查?     

灌腸攝影檢查是經由肛門,使用特殊的注射器具,注入X光無法穿透的鋇劑,或是同時打入空氣以增強對比性,再藉由X光攝影,使得直腸、大腸、甚至遠端的小腸構造能夠清楚呈現,是目前檢查大腸、直腸異常問題相當有用的檢查。

 

(二)鋇劑灌腸攝影檢查的優缺點經由鋇劑的襯托、空氣的對比,以及利用各種角度的X光攝影,能夠清楚完整地看到大腸、直腸的構造和黏膜變化,目前雖然有內視鏡可以直接看到腸管內的病變,但內視鏡的侵入性並不是每個病人均能承受,而在阻塞性的病變,內視鏡則不適合操作。

 

(三)做鋇劑灌腸攝影檢查的適應症  

1.偵測不明原因的血便、腹瀉、腹痛。  

2.懷疑大腸、直腸腫瘤,找出正確的位置。  

3.懷疑大腸阻塞、憩室、廔管或其他病變,找出正確的位置。  

4.懷疑遠端小腸阻塞。  

5.懷疑大腸發炎性病變或潰瘍。

 

(四)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發生率  

1.鋇劑之過敏反應極為罕見。  

2.最嚴重的併發症為腸管破裂及鋇劑洩漏至腹膜腔內,發生率約 0.02%至0.04%,未經緊急處理及適當的治療,死亡率可達33-80% 。  

3.檢查後所造成的便秘有20-36%的發生率。  

4.其他極為罕見的併發症包括鋇劑進入腸內血管(死亡率約56%)、陰道破裂,門靜脈空氣留存、水中毒,細菌感染、腹痛、腹瀉等

 

(五)若疑有腸胃道破裂,檢查醫生有時會使用水溶性含碘顯影劑替代 ,因為其優點為容易吸收且不需要清洗。使用水溶性含碘顯影劑 之可能不良反應如下:  

1.少數人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 會消退。  

2.具過敏性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或猝死。  

4.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約為3.1% 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 發生率約為0.04% 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經由腸胃道破裂而滲出顯影劑之不良反應機率極低。

 

藍色字體被爸媽無限放大,被嚇好幾天後還是決定試試看不然也不知道怎麼辦T____T,韋哥上網研究,有人說檢查到一半孩子就會噴賽,所以我們還帶了番茄的換洗衣物一套,預約早上十點,九點四十就stand by,此時番茄還興高采烈、生龍活虎在等待區和爸媽跳舞、玩耍、轉圈圈

 

 

大約十點番茄被抓進去,剛進去時我和韋哥輕聲告訴番茄:等一下我們要做一下檢查,身體會有一點不舒服,忍耐一下下就好囉,番茄好勇敢喔,此時還能用很開朗的聲音回應我好~檢查時爸媽都要穿防護衣,番茄的褲子、尿布通通脫下來,爸爸負責按手媽媽負責按膝蓋,躺在診療台上此時番茄還一切順心沒有特別反應,接著醫生拿橡皮管插進番茄的肛門,開始用針筒灌入白白的鋇劑時,番茄就開始不爽快了。

 

一開始側身再正躺再側身,醫生說因為大腸比較長,需要顯影劑整個跑完大腸才照得清楚,在灌的同時我們就可以在X光機上看到番茄的大腸不斷延伸,大概灌了四桶吧(媽媽玻璃心印象模糊),在灌的時候會有脹脹不舒服的感覺,番茄開始哭哭讓爸媽好心疼,期間番茄的身體和衣服都有碰到顯影劑,後來等回家直接抓去洗澡洗乾淨。

 

灌完鋇劑醫生說出去等到大完便再回來照一次X光,結果番茄死不大便,還一直說要回家屁屁,僵持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放棄,醫生說沒有大直接照也OK,真是折騰死人啊。回家以後當晚番茄大了兩次,大便都泥狀白白的,據說接下來幾次大便都會是白色,兩個禮拜以後回診,番茄身體構造沒問題,確定沒有巨腸症!

 

延伸

下消化道攝影 Lower gastrointestinal series (L.G.I)

下消化道攝影是針對大腸的特殊X光檢查,其檢查的範圍包括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及闌尾。為使得這些構造能表現在X光片上,會將一定量的鋇劑(醫用硫酸鋇)由肛門放置肛管灌入,然後必須灌入一些空氣進入腸道使其膨脹。主要是藉由鋇劑的襯托,及利用各種角度的X光攝影,而清楚完整地看到大腸管腔內容物和大腸外型及黏膜的變化。

中略

檢查後注意事項:通常在升結腸靠近肝臟的地方有肝彎曲,降結腸在靠脾臟處發生脾彎曲,因此在這兩個區域鋇劑常造成滯留,若非病情需要限制水份者,請多喝水至少1000~1500C.C,以協助鋇劑排出。並可開始正常飲食來幫助鋇劑從糞便中排出,以免造成便秘。所以一至二日內,若大便仍含白色鋇劑是可預見的。

 

 其他小孩做檢查的分享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