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看的第三本書。


與其說是書,不如說是村上春樹透過書寫與父親和解的長篇散文。


談到僧侶家庭出生的父親,戰時因忘記交某張申請表而上了戰場,在中國被迫用軍刀殺死俘虜,僧人和軍人的衝突,導致靈魂的某一處破裂了,退伍後只能透過俳句抒發,加上成績優異的父親與村上春樹追求自由的人生觀極為迥異,父子的關係不只是疏離而是到惡劣這樣的程度,一本在父親過世後書寫父親的書,幾乎只能透過推理和想像去理解父親。


村上春樹寫:「部隊以拼命抵抗的中國兵和游擊隊為對象,無暇休息的持續轉戰。一個一切都與和平的京都深山寺院完全相反的世界。在那裡想必精神陷入極大的混亂、動搖,靈魂遭遇激烈的掙扎。在那之中,父親似乎只有從靜靜寫作俳句中找到安慰。」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想到爸書櫃裡那些反共文學,我對其中一段劇情印象非常深刻,關於國民黨軍隊在鄉村遊蕩遇上軍閥士兵被活埋至死,目擊者喟嘆本是同根生的段落。人與人的自相殘殺,再到《進擊的巨人》裡馬萊的艾爾迪亞人對抗帕島上的艾族,自由的追尋從來不是可以由個人來決定的。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是

#村上春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