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Netflix的新影集,講述韓國警方追捕2003-2004在首爾一帶犯下連續殺人案兇手柳永哲的辦案過程,共三集。

 

剛看完我的心得是

1.當然也成為Signail信號裡案件的原型(是紅洞院連續殺人案的原型之一),和韋哥提及為什麼韓國的連續殺人案那麼多?除了壓抑的社會文化,第一集裡面提到都是因為日本殖民,導致後來南北韓分裂,導致2000年股市崩盤經濟大蕭條,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一切都是日本的錯。

 

2.我覺得警察可以抓到犯人真的是運氣好,原本只是懷疑兇手綁架性工作者,本來還想把人放了,沒想到柳永哲忍不住自己炫耀殺了很多人,當年辦案的警方受訪時揭露自己當年有打柳永哲巴掌、揍人等等,對於當年刑求的行為完全沒在避諱,然後連續殺人兇手在偵訊的時候因為癲癇發作被卸下手銬,警方就讓人逃走了,這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警方敢接受訪問,完全呈現出當年漏洞百出的辦案過程,其中一位警察重複好幾次說起命案現場-「感覺很冷酷,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彷彿兇手還躲在建築物的裡面,不是一般的殺人案」這種非常不科學的馬後炮真的是讓我傻眼。

 

3.不知道台灣警察辦案有沒有犯罪側寫師,記得在看歐美(忘記哪一國)的偵探小說也有犯罪側寫師,愛看推理小說的人應該會對這個職業很有興趣耶,但影片也提其實是很痛苦的職業,害怕因為自己不夠力讓下一個受害者犧牲(這是警察比較需要擔心的吧)

 

4.警方受訪時說這是韓國首次出現連續殺人案,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還是首爾才是第一次?1986年的華城連續殺人案更早啊,講到華城案,《殺人回憶》也呈現出那個年代警方荒謬的辦案過程。

 

5.柳永哲自小被家暴長大(剛被捉還請警方帶媽媽過來讓他炫耀我殺了30個人,最終確認共殺20人),長大以後仇恨有錢人和女人,所以犯案過程是先到高級住宅區殺有錢人(看起來還是住社區大樓比較安全),再來路上隨機殺女,但因風險太高最後是找性工作者回家服務完後在浴室殺害分屍,因為性工作者的社會地位低,常常失蹤了也不會有人去找,是因為失蹤太多個業者才報案找警方幫忙。

 

6.警方一開始鎖定醫院裡的精神病患,這邊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連續殺人犯儘管有精神官能症通常也沒有病識感不會乖乖住院吧?

 

7.「剝奪感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那種剝奪感逐漸變成一種疏離感,感覺自己被剝奪了某些東西,雖然身為社會的一份子,卻失去參與機會,人們意識到這點後就產生疏離感」第一集影集幫柳永哲說出的旁白,家庭和社會氛圍,造就柳永哲得藉由殺人的快感來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