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永豐:【這裡面,希望傳達的是勞動者異地打拚所碰到的「漂泊、戀愛、成長、挫敗、頹喪、與失業的生命經歷。」 】


在誠音買了
生祥與瓦窯坑的「臨暗」〈就是去年得到金曲獎那張〉本來以為會很灰暗無趣,沒想到聽了讓人感到ㄧ種孤獨的溫暖【都市遊子走在街頭的疏離與寂寞】,歌詞真的寫到內心去,越聽越感受到那份真誠與感動,鄉下小孩應該感受更深,有一種很深很深的古樸韻味在內心不斷的衝來衝去,多聽一次感受再澎湃一次。

聽不懂客家話也沒關係,但是如果懂得話應該更能夠去感受歌詞的意境!〈幸好歌詞內頁有漢文、英文翻譯〉我想弄回家給我爸和爺爺奶奶聽,客家人聽不知道感覺如何,我奶奶平常很喜歡聽客家歌謠,不知道這種有點新潮的她能不能接受。

越聽越好聽,引用一段港都夜雨的「古錐仔」,閩南語和客家話交雜,也好好聽,超級推薦!!!

生祥與瓦窯坑是交工樂隊的分支,主唱生祥及永豐和別人組的樂團,交工樂隊當年以反水庫和重視鄉土文化揚名,團員來頭也不小,大都具有社會學背景〈詩人永豐現為高雄縣水利局局長,她老婆是敝校社會發展研究所的教授,頗具名氣的學運人士夏曉鵑〉。某年Puts Sound阿便想請他們,但他們剛好受邀到布拉格演出,後來諸多原因交工解散〈民進黨執政後美濃也不用反水庫了〉,之後生祥來台北,在淡水的三合院錄製了「臨暗」這張專輯,除了生祥負責唱歌和彈吉他,還有其他樂手加入三弦、月琴、琵琶、無琴格貝斯手、口琴手等等,音樂很豐富,充滿好像很久沒有聽到的純真鄉土情懷。

說起來很慚愧〈真的很慚愧,阿便還ㄧ直吐槽我到翻掉→這句話他堅持一定要加進去〉,我以前曾經投稿過交工菊花夜行軍的海報繪製,畫的超醜〈用photoimpact畫的〉,因為只要投稿就有海報可以拿,結果投稿作品那時候都可以上網看到,醜到超丟臉的啦!!不過我還是有得到海報,不知道被丟到哪裡去了-___-。

慚愧的是其實我並沒有聽過交工的歌,因為我對他們有偏見,以為這類的樂團會很實驗性,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本來對中國曲調樂器很有距離感,結果聽了以後才感受到那種深刻、充滿中國風味的血與淚,每一個音符都好像壓抑著在尖叫什麼,仔細的看了他們的歌詞,才發覺原來他們不只是認真的看待週遭,還那麼熱血卻內斂兼具感性,真的好好聽!!!

希望這次Puts Sound能聽到他們
!!!!!【剛看到新聞,他們已經解散了/__\ 不過支團仍在,還是有希望!!】

試聽 臨暗 (更多試聽請按這但是只幫忙蒐尋-__-)

延伸討論 〈有幾篇寫得不賴,還有難免被拿來和交工比較〉
座談記錄
Ziggy'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專輯所傳達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