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是為了讓記憶不要像洪水般被沖走,畢竟在第280頁「就算無法阻止大洪水,但仍然不會忘記其中重要的事」。


伊坂幸太郎的《魔王》,根本就是現代社會的某種意識形態的模擬,圍繞,巧妙巧合地談論關於法西斯與盲從,反美/就只是看美國不爽,所以打壓所有在日本的美國人,太可笑了嘛!因為大家都這麼說,那些話看起來才是「愛國」呀,於是就算持反對意見的人,也不太敢說話了。

 

P280

「其實我常常想,希望自己至少成為這樣的人。」

「妳是說把裙子拉回來的人嗎?」

「我們無法阻止其他人鼓譟、騷動,這麼多人一起採取行動真的很恐怖。不過,至少啊,可以幫她讓裙子不要翻過來。就算有困難,我也希望自己至少會是那個想幫她把裙子拉好的人」


動動你的腦!正義被過度使用過度簡化被盲從,也可以是法西斯啊。


透過小說讓想像與想法能夠延伸出來,就像後面曲辰的評論,當大家都點頭如搗蒜地和村上春樹一起捧著雞蛋的同時,伊坂幸太郎應該會「捧著那顆雞蛋」,誠摯的請它「多想想」。然後放手。

 

這是一貫伊坂幸太郎式的熱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