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非常喜歡朱少麟寫的書,她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我都看了好幾次,關於什麼是自由、自由像風其實不存在等等的論調對我來說非常迷人,因為我確切的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自由,如果用社會心理學家Fromm的說法就是人人都在逃避自由,其實自由並不完全是美好的,我現在想想應該是因為我們都生活依靠在社會群體的環境底下,若想要保有個人隱私,就必須和他人產生距離,這是Simmel說的,個人的自由和群體的安全感是不能同時存在的,但是大部份的人都害怕孤獨、一個人、被大家討厭、不被信賴,所以為了迎合大眾表現出一些非自願的行為,為了社會化,這樣自由當然不存在,當心理產生什麼慾望時就會被制止這樣是不好的、不行的、不被大家所接受的、不合倫理道德風俗民情的、冒險的、容易失敗的,好像不接受著眾人的目光就必定走向岐區道路一樣。

所以對聯考制度痛恨到骨子裡的我來說,我渴望著自由只是單純的想看自己的書、做自己想做的活動而已,這些也得不到,就算是上了大學離我也很搖遠,所以我還是不相信自由,束縛太多了,因為愛的綑綁還有很多很多,我想我那時候會喜歡朱少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她告訴我自由就是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不要遵循社會既定的規則,做不到做得到,其實都是掌控在自己手裡。

不過最近重看了傷心咖啡店之歌,就覺得沒那麼好了,一些關於自由的辯證,講的其實都是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好像不需要特意透過黑格爾之類的來傳達,主角都是一些長得像仙人一般的幸運人物,我是這樣覺得啦。

她應該算是量產很少的作家,新書《地底三萬呎》好像變成類似科幻一樣的小說,光看書名我想到的是凡爾納的海底兩萬里,有機會再拿來看看好了,首先我要學得如何網路購書>"<。

(實在不知道標題該取什麼,亂引用歐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