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我找到,關於宗教疑惑的問題,應該是高中時發表過的類似文章,雖然疑惑有了解答,但為了打最近的電影心得文章還是拿來回味一下!當時的我非常喜歡遠藤周作的《深河》,不過在看到櫻桃子訪問他的文章〈沒錯!就是櫻桃小丸子的作者〉卻對遠藤先生輕浮的舉動有女性被羞辱之感,現在想想實在是過於嚴肅,遠藤先生的風趣和他作品中所討論的內容差距甚大〈他已經過世了〉。

對現在的我來說,更能夠了解什麼是人間深河的悲哀了。


「河流包容他們,依舊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遠藤周作『深河』

歷史課提到宗教,猶太人、奧古斯都、君士坦丁、基督教……,對於基督教(或是天主教?)的教義,我一直有很深的疑問「信上帝得永生!」那不信的呢?看過舊約聖經的人一定知道,耶和華只要不爽,有人不服他,就降個災難,一死,幾千、幾萬人。降硫磺或火,把江湖變成血水、蛙災、瘟疫、蝗災、長子之死……,其中有多少無辜受害的人。就算是新約我也無法理解,「登山寶訓」這章中寫道:耶穌告誡信徒們:「假如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有人拿走你內衣,連外衣也讓他……要愛你的朋友,也要愛你的敵人。」

我想……如果有人敢甩我一巴掌,我一定會重重回他兩拳,課本說我們對日本以德服人的態度,根本也都是騙人的。

但是面對「不信耶穌的人」耶穌卻嚴厲的斥責:「在審判的日子裡,你會被摔進地獄。」

最近看了遠藤周作的「深河」,深河寫的是印度的聖河─恆河。書中提到佛教的輪迴轉世、一神教和汎神教,推翻「制度上的宗教」以愛和包容來看這個世界。書中人物之一「大津」,他是位不合格的神父,他救人,不信基督的也救,但這種作法卻被其他人指責。

大津無法忍受對大自然生命的輕視,對歐洲基督教過於清晰和理性的思考感到疑惑,神對他而言:「是在人中,包容人,包容樹,也包容花草的生命!」。

「神為了拯救我們,不僅應用人的善行,也利用我們的罪過」

但這種想法在修會中卻是「危險的禁慾主義」,被斥責是狂熱宗教的想法(異端),他們認為惡善既不可分也絕對無法相容。

結果他遲遲無法晉升為神父。

後來他來到印度的恆河,印度人都希望能死在恆河,即使是窮人,他們預測自己將死前,會一步一步的朝向恆河,常常有許多人在半途就不支倒地;大津會背起他們 ,成全他們的願望,並將死人埋葬。

污穢又神聖的恆河,處在文明社會的我們無法理解;大津的行為被教會排斥,他們甚至厭惡、不願提起他。但是,大津汎愛眾的精神,不才正是宗教存在的意義嗎?

*圖片是網路找來恆河的早晨,當地印度人生活的作息都是靠它,它毫無排斥地接受人的一切,就像上帝一樣,它是大地的母親。


另一張手繪圖

節錄李家同所寫的部份感想

其實這個故事有其象徵性的意義,恆河代表上蒼無盡的愛,富人和窮人,他們的骨灰,都進入了恆河,正如上蒼一樣,上蒼接受富人,更接受窮人,而這位神父所做的,卻又是耶穌基督生平的重演,遠藤周作在另一篇小說中,特別形容耶穌生命中的最後一刻,在那篇小說中,耶穌懇求人家,讓他背沉重的十字架,因為他要背負全人類的痛苦。這位神父之所以背一位窮人去恆河,無非是要表明一件事:基督徒應該背耶穌給我們的十字架,替窮人服務,更應該帶領人們到達永生,恆河對於印度人而言,代表永生也。

遠藤周作的大江〈現譯《深河》〉,替基督教義做了最佳的詮釋,有些這類的書,多多少少會冒犯了不信基督教的人,可是,這本書絕對不會,任何人看了這本書,都會知道,所謂“基督徒”,該是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