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45  

栗栗一歲以前的手足競爭多在處理蕃茄的退化,親親抱抱,把她當小貝比哄,多一點獨處的時間,讓她知道爸媽的愛依舊。

真正的考驗是栗栗一歲半以後,前輩們早已諸多警告,搶玩具、搶爸媽、什麼都可以吵是每天的日常。超崇拜蕃茄的栗子只要姊姊手中的任何東西都特別迷人,就連姊姊喝過的水都特別香,每天跟在姊姊屁股後面撿阿姐碰過的任何物品。蕃茄也不遑多讓,被她棄之如敝屣的玩具不小心被栗子拿到突然就會湧出棄之可惜自己也非玩不可的決心😩

目前我和韋哥的應對策略是
🙏 蕃茄如果想拿栗子手中的玩具,必須找一個栗子有興趣的交換,目前這招非常有用,因為傻子栗大部分時間姊姊拿給他的東西都是香的會閃閃發亮什麼都好

🙏栗子想玩姊姊的東西時在一旁大力鼓吹哎呦弟弟就是這麼愛你你用過的東西特別好玩如果你願意和他一起玩那真是太棒了!等蕃茄中計分栗栗以後再超誇張語氣驚呼天啊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好的姊姊難怪栗栗這麼喜歡你

 

要一模一樣

IMG_6804

 

買一個滑板車給番茄,可以坐的換栗栗

IMG_6852

 

IMG_6924  


🙏但也是有失效不管用的時候,兩隻就會一起哭得天崩地裂,所以我開始買玩具的時候會特地有屬於栗栗的,書則是擺明兩個人一起共有,蕃茄想要玩弟弟的玩具也得經過栗栗的同意,當她被拒絕時,告訴她你拒絕弟弟時,他也有一樣的感覺。

從同理帶入分享的觀念,好像比較能具體想像。

晚上兩人又起了爭執,情急之下蕃茄甚至做出想打人的動作,被韋哥訓斥了一頓。洗澡的時候我和她談,小小的惡她不太願意被觸碰,但還是告訴我她覺得把拔要幫助栗栗對抗自己,所以她才會這樣行動。

我告訴她如果弟弟不分玩具給你甚至打你,我們會心疼難過,同樣的你這樣對弟弟,我們也會心疼他。把拔馬嗎對你們的愛是一樣的,我們不是站在弟弟那邊而已。

我想告訴她的是,我們愛她,也愛弟弟,那個愛一樣多,不會因為弟弟而分走,但也不會因為很愛她,就允許他去剝奪弟弟應該獲得的,不管是愛還是其他。

最最重要的是,我們從來不曾要求,因為他是姊姊,就應該要讓弟弟,也拒絕身邊的人這麼待她。

就是個課題吧,希望等一段時間後,糾紛就能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排解了。

吵完後兩隻馬上又玩在一起啦,這也是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