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這學期學習的主題是昆蟲,前幾周聽她介紹竹節蟲想養竹節蟲,媽媽我差一點要養,但只是摘了一天的芭樂葉就有點懶,決定等番茄小一再來學校自己摘。

 

前幾週學校開始介紹蝴蝶,上禮拜是雞母蟲,番茄說媽媽我好煩惱,我喜歡糞金龜的幼蟲,但是我覺得獨角仙的幼蟲比較可愛(鍬形蟲牠說不考慮因為寶寶太胖了),但是她擔心糞金龜的幼蟲長大以後要解決食物的問題會有點麻煩(奇怪是有要讓妳養了嗎)

 

昨天她慎重告訴我,她決定要養獨角仙了,大概花了半小時和我介紹雞母蟲沒有眼睛、怎麼呼吸、吃什麼食物、怎麼排泄、會被誰當食物…..,我覺得以後和番茄聊天要抄筆記。

 

番茄的學習力真的很強,記憶力和理解能力都很好,她幾乎把老師上課的內容完整記下來吸收以後和我介紹,星期天在家附近騎腳踏車,番茄看到蝴蝶立刻跟上前去追逐,並根據蝴蝶的長相判斷這是紋白蝶,還解釋紋白蝶和小灰蝶的差異,韋哥立刻上網搜尋,發現番茄說得沒錯。韋哥看她這麼喜歡蟲蟲,說要買捕蟲網給她,她還提醒我們:捕蟲網要買很柔軟的才可以喔!媽媽非常佩服。

 

因為番茄旺盛的學習力,我們決定要來買昆蟲圖鑑,先從蝴蝶開始,目前屬意洪裕榮的台灣蝴蝶食草植物全圖鑑(347種台灣蝴蝶 × 788種食草雙向速查,特別收錄4種肉食性蝶類幼蟲),打完折還要一千五百多真是可怕,等她上小學以後,認真考慮讓她自己上網搜尋。

 

番茄的幼稚園老師不只一次告訴韋哥,番茄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孩,韋哥和我一致的教育方針是:觀察孩子有興趣的,盡己可能提供相關的資源給她,等她長大以後再自己選擇。例如她現在很喜歡畫畫,讓她去學畫畫、在家裡面提供非常多種的繪畫媒材給她自己探索、她喜歡彈琴,讓她去學打擊樂,等疫情結束考慮再去報名鋼琴課,家裡也有非常多種樂器穰她去玩。她喜歡閱讀,就買很多書給她看。

 

然後有機會多出去走走,看展覽、參加活動,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最近很紅的顏色也是,媽媽我是一個對性別議題高度敏感的母親,性別教育幾乎在我家每天執行,番茄已經被訓練到回家會告訴我:XX說弟弟不可以綁頭髮,但是其實可以對不對?我還找了David Bowie的照片,告訴她男生也可以化妝。所以在學校,即便和男生玩會被同學笑,她仍然能不在乎同學的眼光,想和誰交朋友就和誰交朋友,在班上的人緣也非常好。

 

David Bowie

David Bowie - Life On Mars (2016 Mix) - YouTube

 

至於栗栗,上禮拜爸媽煮菜他吃一口立刻大聲說哇!好好吃喔,手還會比讚,我用烤箱要烤蛋糕時會跟我說馬麻要小心燙喔,他靠這一張嘴應該可以活得很好。

 

番茄如果喜歡雞母蟲,應該也會喜歡王蟲吧?但對情緒超級無敵敏感的她至今仍抗拒和我一起看電影,她無法承受劇情裡有悲傷與憤怒的故事,媽媽好困擾啊

MrPlayer-v2| 王蟲來襲,風之谷的故事成真了?

 

自我要求無敵高的番茄不管做什麼都要求對稱,她跟我說她覺得對稱的圖案最美麗,連昨天畫畫課公主的衣服都要對稱。我願意陪著她因應自我要求高伴隨而來的壓力,但也很努力的讓她理解,不能用同樣的標準要求別人(苦主就是個性無敵散漫又視規則於無物的栗栗,兩姊弟的個性真的南轅北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