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先生_211123_17.jpg

終於把《陽光先生》看完了,發現原來金銀淑編劇的片我還看過不少,《秘密花園》、《繼承者們》、《鬼怪》、《永遠的君主》、《太陽的後裔》,這三年真的大量的看了一堆韓劇,其中我覺得《陽光先生》是這幾部中台詞、畫面、配樂最精雕細琢的一部,是繼鬼怪後第二部我想留下心得的韓劇,也是少數我完全不會想用倍速,從頭到尾慢慢欣賞的韓劇,有些畫面更是難得重看了兩次。

 

CG畫面精緻

特效驚人,許多壯闊的場景是CG畫面,宥鎮向愛信接露自己的身世,說明在朝鮮出生卑微自己生活的艱難,腳步下結凍河面的如履薄冰也是CG特效。

1.jpg

 

隱喻暗喻象徵畫面

如果把整齣戲當作是一首七言律詩,那《陽光先生》就是對仗工整、詞藻華麗、擅用隱喻。人物角色刻畫的深度和畫面都細膩到逼人的程度,這個劇組應該很血汗吧,為了逆光,十分鐘的畫面拍了兩天,也因為這樣難得的在播映前就拍好大部分。

陽光先生_211123_4.jpg

網友整理一段日蝕的畫面,三個角色畫面對稱,也暗示這三個角色最後的命運。

 

陽光先生_211123_7.jpg

網友整理1-16集的最後一幕,每一幕都像畫報一樣細緻

 

第一集就讓我好驚艷,氣勢滂薄根本是電影的等級,劇情台詞也是豪情萬千,那個時代的豪情萬千只能壓抑再壓抑,如此壓抑的情緒,透過每個演員的眼神、肢體動作,把那些說不出口的表現出來。

 

男女主角的相遇、發現彼此身分的那一刻也都超有氣勢

陽光先生_211123_14.jpg

 

每一段對話都話中有話,也畫中有話

陽光先生_211123_15.jpg

 

那滿溢的情感、無法直接表述的情感簡直要迸裂灑落一地的美

陽光先生_211123_6.jpg

 

這一幕拉裙子的象徵意涵也好滿,表面是具東邁想要享受寧靜的片刻,連結到兩人第一次見面,幼年的高愛信在聽完具東邁你是養尊處優的小姐,一句話後的五雷轟頂而緊抓住自己裙子的畫面,想要抓住的是生存下去的希望,是高愛信讓他願意繼續痛苦地活下去

陽光先生_211123_0.jpg

 

超愛最後面和最前面這段具東邁人生的對稱

 

具東邁出場的第四?集

陽光先生_211124_4.jpg

 

最後一集具東邁死後屍首被遊街

1637812695621.jpg

第二次看才發現的驚人的對稱,畫面色調由明亮轉為陰暗,乾淨的池塘變成雜草叢生,這些沒有明說的背景,隱隱道出故事的走向

 

歷史學習動機強烈

美國的事不關己態度,是因為目標是菲律賓,相較於甲午戰爭後台灣的處境,日本對朝鮮的侵略是一點一滴的滲透,用軍事武力威脅,從政治到經濟無孔不入,像極了台灣現在的處境。

 

每集看完就上PTT看當年直播的推文上歷史課,愛信的爺爺高愛洪的喪接受不分貴賤的人民前來弔唁有其意涵,以及森隆史大開殺戒背後的原因被分析得好透徹

1.jpg

 

具東邁斷高愛信的頭髮也是有背後的意義,在朝鮮時代,斷髮代表這個人屬於我,還有另一層意義是背棄傳統,因此具東邁透過斷髮,愛信被眾人嘲笑、唾棄進而阻止愛信繼續涉入險境,所以才會內心戲一堆痛苦的說要走到愛信的對立面守護她。

陽光先生_211123_8.jpg

 

劇中的伊藤博文

S__53698578.jpg

 

現實社會中的伊藤博文

3.png

 

劇中的伊藤博文,不同階段出現不同的大魔王,李宛益死後有森隆史,森隆史死了有乙巳五賊丁末七賊,死了一個魔王之後背後的日帝大魔王一直都還在,高宗的想要有為卻處處受限的痛苦,時代的悲劇真的好好看。

 

1637813914655.jpg

1637813897314.jpg

 

 

看完以後也能想像原來韓國人是因為這樣這麼仇日啊!這部片中的日本人都可惡到極點(所以裡面所有可惡的日本人都是韓國人演的),但我知道真實世界不是這樣子的,即便是參與侵略他國的日本軍人,也有像村上春樹的父親這樣被情勢所逼而殺人,這齣2018tvN播映時的收視率高得嚇人,紛紛出現感謝這齣戲讓更多人知道日軍可惡的韓評,同樣被日本殖民過的台灣為什麼就不會這麼反日呢?是因為朝鮮是一點一點被入侵,台灣一直以來都是被列強殖民的狀態嗎?總覺得除此之外還有什麼不一樣。

 

但在看這齣真的會忍不住去查真實世界的歷史,伊藤博文在劇中除了一直是日帝侵略朝鮮背後的大魔王,他也是簽訂馬關條約的人,查了伊藤博文的維基百科後,發現刺殺他的安重根造型好像劇中的宋英,雖然網路上有些人認為崔宥鎮的原型是安重根,但我覺得金銀淑就是把大量的歷史人物融合在各個角色中,他為了這部的劇本準備了一年又花了一年的時間拍攝,而這些角色之間的情感,又象徵著不同國家對朝鮮的意義。

 

S__53698579.jpg

S__53698581.jpg

S__53698582.jpg

在虛構的故事裡呈現真實,前幾集的劇情暗示了後面的發展,各種隱喻透過對話、畫面呈現,非常值得二刷的好劇,我想第二次看可以發現更多藏起來的細節!很多人說因為結局很慘不敢二刷甚至不敢看最後一集,但我覺得這個時代的故事,一定要是「Sad Ending」。

 

明成皇后

1.jpg

父親早逝,閔妃的家境窮困,因為高宗生母的大力推薦才進入宮中。閔妃雖然一開始不受高宗重視,但她致力學習而且很會延攬自己的勢力,為了對抗高宗生父握有實權並採取鎖國的興宣大院君(陽光先生第一集有出現,說美國不過是個小村莊的那位),閔妃對內拉攏外戚干政,對外先是引入日本的勢力,幫助高宗奪權擊垮大院君後又改向清朝求援,引起日本不滿,後因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失勢,朝鮮不再是清朝的藩屬國,高宗宣布成立大韓帝國,閔妃改靠攏俄羅斯帝國,成立「貞洞俱樂部」引進歐洲勢力來對抗日本。

 

閔妃是個非常有政治手腕也很有野心的女人,一連串行動打擊日本在朝鮮的勢力,1895年發生乙未事變,日本公使帶領數千名日軍、朝鮮訓練的軍人和浪人闖入景福宮,將閔妃先姦後殺。

 

陽光先生的故事背景正是在1895明成皇后被殺,到1907年日俄戰爭日本獲勝,這段日本帝國入侵的起始,1910822日簽訂日韓合併條約,大韓帝國正式滅亡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是韓國人心中無法抹滅的悲痛歷史,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但因為美國和俄國的干預,讓韓國分裂成兩塊,韓國至今仍無法獲得和平,確實始於日本在十九世紀末的入侵。

 

陽光先生用五位主角的個人情感,隱喻國族認同的掙扎,儘管國家滅亡,但只有代表朝鮮精神的女主角高愛信是不會滅亡的。

 

兩班貴族奴僕與白丁

陽光先生還談了很多階級的問題,1897年朝鮮雖然廢除了階級制度,但如同宥鎮在結凍的江上所問:「閣下想拯救的朝鮮,能讓誰生活?能讓白丁生活嗎?能讓奴僕生活嗎?」。階級的嚴密無法改變導致悲劇的發生,例如具東邁和屍戰朝鮮雅信傳中的雅信,女人因為出身最低的白丁階級身體不是自己的,想到印度如果沒有終止種姓制度,性侵殺害的案件大概不會有改善消失的一天。

 

角色的隱喻

超愛卞約翰,每次出場都帶來歡樂

陽光先生_211123_18.jpg

用三個男人對女主角的愛,比喻那個時代的朝鮮,夾在美國、日本、封建時代的韓國之間,對國家認同的糾結。時值日本殖民前的辛未洋擾時期,國家的腐敗令人失望卻又無法又不能放棄的悲憤。

 

網友整理是台灣正在發生牡丹社事件到甲午戰爭的時代,這樣的國家認同一樣也發生在台灣,甚至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停止,故事放在這個時代,注定只能用悲劇收尾。

 

陽光先生_211123_20.jpg

演員精湛的演技搭上角色的深度,每一個角色刻畫都好鮮明,第一次被柳演錫的眼神收買,在這齣帥度遠高於機智醫生和請回答1994(更不用說浪漫醫生),還有本來就很喜歡的卞耀漢,以及雖然沒有好感但演技真的很強大的李秉憲,李秉憲完全靠這齣戲救了他!。最愛女主角金泰梨,自從看完《下女的誘惑》以後就很愛他,還有金玟廷,氣場完全不輸三位。

 

很愛喜歡愛信與楊花這場的對決

1.jpeg

 

當初多少人看《鬼怪》分不清朴仲憲和金秘書,雙胞胎梗讓我完全把他們兩個搞混更認不出誰是誰

陽光先生_211123_16.jpg

 

每一個都好喜歡,配角也都很厲害,兇殘的日本軍官由李正賢飾演

 

陽光先生_211123_1.jpg

 

演大魔王的金義聖和金南喜可以演的這麼討人厭也讓我驚艷。

2.jpg

1.jpg

 

以為自己被朝鮮遺棄,四個主角都有悲慘的身世如柳演錫飾演的具東邁說的:

 

「朝鮮的母親們,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

不是親手了結自己的性命,就是遭到殺害

兩者都不是的話,就是拋棄自己」

 

但卻在最落魄的時刻被不經意的接住,宥鎮被推僕放了一馬、東邁遇到高愛信。

陽光先生_211124_2.jpg

陽光先生_211124_1.jpg

 

陽光先生_211123_2.jpg

陽光先生_211124_3.jpg

2.png

好喜歡三人一起喝酒的時候,雖然很悲情的一齣,但每集還是會出現讓人笑出聲音的對話(除了最後兩集悲到底)

 

在我心中略為輸給鬼怪的原因是可惜了最後幾集的微瑕疵(急轉直下哈哈哈)。

 

微瑕疵

1.咸安氏和大叔在23集為了救愛信犧牲的畫面一直讓我出戲,很多人看這段哭了(我把PTT所有相關文章推文都看過),但我一直在想愛信不是就已經是日軍的目標很危險為什麼不趕快逃在這邊逗留幹嘛呢?因為自己不趕快逃差點連累村民們,還有日軍明明就目標明確要抓愛信,為什麼都已經差不多要遇到了卻突然放棄?企圖說服這邊是要表現出作為朝鮮精神的愛信,面對日帝欺壓的不卑不亢,只是覺得可以處理的再細緻有理些。

 

2.不知道是不是四百億花完,後面幾集有幾幕的特效畫面看起來很特效,和前幾集的壯闊有落差。

 

3.最最不能理解的是24集最後面宥鎮為什麼只帶一顆子彈上火車?雖然義軍彈藥不足,但明明知道是危險任務好歹也多帶幾顆啊!可以理解最後面明明可以跳過來但不跳是為了以肉身擋子彈,但不能接受為什麼只帶一顆子彈,那不就好險火車的連結桿可以用一顆子彈打掉。

 

都是很細節的地方,其他都很完美,如果這三點處理好就完全無可挑剔了,因為這三點微瑕疵讓我覺得後面是為了壯烈犧牲而悲。

 

最後,我原本以為李秉憲只是有小三被反,但看完他的新聞後,他就是渣男無誤,握有金錢權力任意的侵害身邊的女性,真的超糟糕的一個人,陽光先生看來是我最後一齣看有李秉憲的劇。

 

陽光先生說的是朝鮮的滅亡,看完陽光先生,我開始看起也有卞約翰的六龍飛天(卞約翰在六龍飛天超迷人),講的是朝鮮的創立,真是有始有終(好敷衍的結尾)XD

陽光先生_211124_6.jpg

陽光先生_211124_5.jpg

 

 

網友整理

[閒聊] Mr. Sunshine (陽光先生) EP1~7 台詞整理

[閒聊] Mr. Sunshine (陽光先生) EP5~8 台詞整理

[閒聊] Mr. Sunshine(陽光先生) EP9~12 台詞整理

[閒聊] Mr.Sunshine(陽光先生) EP13~16 台詞整理

[閒聊] Mr.Sunshine(陽光先生) EP17~20 台詞整理

 

延伸閱讀

朝鮮末世義兵(一):明成后與大院君的宮廷權鬥

朝鮮末世義兵(二):打著替國母報仇旗幟的「乙未事變」

朝鮮末世義兵(三):愛國儒者閔宗植與崔益鉉的「丙午義兵」

朝鮮末世義兵(四):海牙密使事件與抗日「丁未義兵」

 

白丁

 

#李秉憲當年打敗李善均我的大叔拿到最佳男演員

#但我的大叔也是我心中的神劇人生必推

#因為陽光先生的悲傷現實才有之後虛構的我的君主的HappyEnding

陽光先生_211123_19.jpg

#愛信的父母來生在太陽的後裔得到圓滿了

#李應福導演對畫面細節的講究和遠景的壯闊太厲害了

#喜歡金編李導每一個畫面每一句台詞都是有意義的

 

丁丁陪我看

陽光先生_211123_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光先生 韓劇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